Saturday, May 23, 2009

特別的時刻(Special Moments)

佛經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得今世的擦肩而過。」面對比這更難能可貴的相遇且相知相惜,我能不珍惜嗎?

5/18(一)和妹妹去泡溫泉。遇到一位特別的中年男子,我很喜歡他和他現在在努力的事情(有空再補寫)。

5/19(二)去青韵的音樂會幫忙,遇到了許久未見的朋友,有些人變漂亮了,有些人變冷漠了,有些人還是一樣不好也不壞,還有更多人是第一次碰。

比較讓我訝異的是我的一位同屆友人和他男朋友分手一年了,本來我以為他們會在一起一輩子,我心底也一直祝福著他們。唉,我和他聊了許多,從分手那一個時間點開始聊起,那個男生再再的行為都只是為了自己,沒有勇敢,沒有承擔,連分手兩個字也是他「逼」著我朋友說的。我在想,為什麼我聽到的故事裡,常常是女生比男生還要勇敢很多倍。

我安慰著他,和他聊了許多,很感謝他這麼信任我,願意與我分享。我也盡全力地提出我的看法,希望他在感情的路上更順遂,能放下該放下的,能原諒該原諒的。同時我也在想,為什麼他的朋友沒能幫他即時走出感情的泥淖,讓他還停留在許多過去的當下。

唉,每個人的能力有限,許多人(/都市人)都會說一句:最終還是得靠你自己走出來。真是殘酷又真實的人生。

5/20(三)去姑姑家吃飯,騎車的路上一直唸唸不忘表弟在去年9月分手的事。很意外地,當兵的他剛好放假在家。同樣的,我們也聊了許多(這個故事更感人了,請容我文筆有限,描述不出來)。一件重要的事,本來就是正面與反面的總合,享受甜蜜的,也承擔痛苦的。

5/21(四)我去了淡江大學圖書館台北分館,看到了最新一期的淡江時報:我的母校得到了國家品質獎的殊榮(之前失敗了好多次呢);停辦2年的金韶獎重出江湖,有些人的夢想得以實現;相較國立大學先天資源不足的情況,淡江的老師依舊努力在研究上,工程、化學學門再度入ESI1% …。世界一直轉動著,不論我們有沒有想清楚自己是誰,為誰而忙,為什麼而愛。

5/13(三)有關職涯發展的演講上,主講者陳文龍先生引用了佛經說明了好多人生的道理:「無明而行,行而識…」、「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得今世的擦肩而過。」都是那天他提及的。

這幾天發生的特別時刻,讓我想起了好幾年前的那些經典畫面(尤其是那段看海的日子及晴朗的天空),直到今天我還是如同年輕時的我一般懵懂未知,不斷謙虛地向他人請教,我努力活在當下,fallow my heart。我認真地愛了,也認真追尋、改變了,也許我依然不明所以,但我去做了,後悔不後悔是次要的事。

當遇到這一生可能的最愛,難道不該用全力一心一意去守護嗎?
對,應該。但最後終得看清楚對方/那件事值不值得,自己是不是問心無愧。

人生一個重要的問題是怎麼相信自己,相信別人,同時相信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
(我實在很討厭那些不相信會改變進步的人,搞得我也不相信他會改變進步了)

4 comments:

justice said...

那天走去你家時我說 不相信黑金在台灣會消失
國黨在台灣吸附了黑金不見得不好,
因為如果沒有國黨吸附黑金,
也會有其他的黑勢力取而代之
(而且還不知道黑金若消失了是好還是壞)
你指的不相信會進步, 應該不同於我說的不相信黑金會消失吧~

閔衛(mingway) said...

小小地更改了原文,或許這樣更符合我想傳達的。
謝謝你;)

justice said...

為什麼會很討厭呢
你視之為信仰問題,
我視之為邏輯判斷的問題
我們一開始就用不同態度看這個問題了. 我們彼此也知道這點.
 而我的判斷大概是這樣的, 黑金之於台灣政治
 也許可比之於情色文化產業之於人類社會
 你會覺得情色文化產業會從人類社會消失嗎? XD 類似這樣, 不必說明太多吧!
我覺得就算會消失, 那對我們的討論也沒有意義, 因為如果社會改變得太遠
如果那樣的人和我們整個都不同了
那對於我們的進步或改變就沒什麼意義了

不過這些議論都不是我們關注的重點

閔衛(mingway) said...

黑金是黑,該判斷的是他存在的道德。
情色是紅,是人類需要的,黑金不是。

(經過了這麼多年,我才明白我心中想說的是什麼,幸好當年沒有急著表達,而是沉默。)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