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8

避免歧視的言論(For Better Communication)

lickr.
我不喜歡任何形式「歧視」的言論。
不論我討不討厭被歧視的主體。
遇見歧視的言論很惱人,有時會想站出來說說話。

遇過許多種歧視。以為自己善意,卻充滿敵我區分;以為自己真理,卻無法平常心溝通;以科學為圭臬,卻無法提出證據等等。

我自己也常常拿著偏見,要人遵從我的指令(或許有點不同,但相去不遠);
也遇過歧視發生的當下,我無能為力,無所作為。

以下是摘要兩篇關於歧視的思考,可以細細思索。

歧視言論就是會強化「『使得弱勢群體成為弱勢群體』的刻板印象」的言論。

嚴格說來,這些刻板印象不見得都不符合事實,但它們共同的特色是:臺灣持有這些刻板印象的人越多,該族群的處境就會越慘。我認為,歧視言論的最核心特色,是它會強化某些這類刻板印象。

事實上,要歧視沒那麼困難,而這也是為什麼對付歧視很困難。歧視的人不見得惡意,也不見得會意識到自己歧視。

在現代社會裡,歧視更常出於無知。對於生物知識和麵條神教的無知造就了護家盟,而對於同一個社會的其他成員處境的無知,則造就了「越南新娘進口說」,以及近幾年不時爆出的「不尊重原住民文化」爭議。

歧視言論是一種言論。言論的特色之一,就是它的效果可以在傳播的過程中被改變,即便其內容維持恆定。

歧視常出於無知,所以我們不該對有歧視的人太苛責,畢竟要處理無知產生的問題,互相提醒才是最好的方法。

致我害怕同婚的牙醫:我相信你的良善,也願你看見同婚美好

by Amazing  2018/11/10

不過幾個月前,當同婚議題開始沸沸揚揚的時候,我發現他的診間出現了反同婚的宣傳品,講述同婚會危急的傳統婚姻價值,以及社會需付出的行政成本等,我雖然不意外他的立場,不過仍覺得心情有些怪怪的,畢竟在這件事情上我們的想法如此不同。

就在前幾天,當我經過診所,看見牆上已掛出大大的「支持愛家公投」布條,當下一陣灰心,心想我以後都不要來這間診所了,不然彷彿我是支持他理念的。正一邊這麼想著時,到了下一個路口,我突然發現這樣的自己好像不太對,如果因為在這件事情上的立場不同,我就全然否定這位醫生過去帶給我的專業、良善,全然覺得他不是之前那個人,全然定義他就是反同婚人士,那不就和許多反同人士將同性戀標籤無限放大,做了同樣的事嗎?

因為彼此的立場不同,就把對方視為敵人,把對方的一切予以否定,好堅定自己的信念,閉上眼睛,關上耳朵,我們就不必看也不必聽,相信自己堅持的就是對的,可是也因此我們的社會總是少了對話的空間,少了彼此靠近、理解的機會。…

多瞭解背後的思考脈絡,就能多一份理解

…很多時候我們不溝通,因為害怕如果對方說的也是真實,想法就變複雜,沒辦法堅守單一的答案;我們也很害發現自我的無知,或是內心裡的恐懼,會使自己變得脆弱;我們更害怕世界一旦改變,過去適應的生存法則不再適用,跟不上變化的自己被落在後面,反而變成被嘲笑的人。勇敢貼近我的內心,接受世界的複雜性,真的比裝腔作勢,或是憤怒抵抗,要難上太多太多了。可是也唯有如此,我們的生命才能更豐富,迎接更多不同可能性的到來。

最後,在結尾這篇文章前,想跟我的牙醫,也跟立場不同的朋友們說:「我很抱歉,曾經有某些時刻,我很幼稚地在心裡發誓不想再跟你有任何往來,只因為在同婚這件事情上,我們的立場不同,我將「反同婚」的標籤貼在你身上,然後無限放大到否定了你其他的所有。你絕對是一位善良的好人,也謝謝你之前的協助,只可惜我們此刻的立場不同。但是將來如果有機會,你遇到同性戀者,或是其他你並不熟悉的族群,我也希望你不會用這張標籤,就把他們封死,他們就跟你一樣,有著良善,有著信念,有著要幫助世界更美好的想望,希望在議題之外,我們都能看見一個個真實的生命,給予同樣的愛與守護,你說好不好?」

1 comment:

閔衛(mingway) said...

有點相關的:
The best way to deal with bullies at work is to group together with your co-workers and expose their behaviour, so they lose the power to terrorise. from The psychology of a workplace bully

又搬家了(Moving back to Chung)

4/16 真的是感謝今天搬家公司的員工,為了我們超搬,也沒有認為要多收錢(給了答謝之禮)。 當初估算打包的箱子數太樂觀了,不夠實際。 所以18日還要自己開車再一趟。 被自己給笑死,開了一箱名為「書桌」,但裡面沒半樣是放在書桌的東西。 4/26 又完成了好多事;...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