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7, 2024

過龍年(Loong Year)

厚積薄發

過年流水帳

每次回到台北都會騎很多的youbike/腳踏車,與住在高雄的我差很多…

初三中午要去熟悉的餐廳用餐,但部分高速公路紫爆了,幸好事先有查,沒有跟著大排長龍,龍龍stay。旁邊有一桌,菜上了四十分鐘都還沒看到人。

初二晚上煮了兩種 好吃的義大利麵。

看到燈會的推廣→ 一直覺得燈節是觀光大事,應該能多多吸引外國人;不過國外好像也有相當多的選擇。

高雄發展可以參考的指標

市府評估輕軌、每天運量將超過8萬人,可能是會像高雄捷運一樣錯估,又出現虧損,不過市政府捷運局認為,當時的確錯估高雄捷運的運量,不過這次輕軌運量、估計是公車20倍… 公視新聞2013-04-16

高雄輕軌成圓試營運首月成績亮麗,平均日運量一舉突破4萬人次 …1/27捷運運量221576人次、輕軌70262人次,合計291838人次;1/28捷運215273人次、輕軌71514人次 自由時報2024/02/04

義享天地自從2021年4月A館開幕後,營業額從2021年的22億,2022年的36億,成長到去年2023的50億,形成等差級數穩定增長。

然而,義享天地投資370億元,A館商場及酒店樓地板面積7.7萬坪,B館也達4.4萬坪。開幕時喊出業績百億目標,目前看以來還有相當長一段路要走,尚無法對面積「僅」3.2萬坪,年業績172億的漢神巨蛋產生威脅。 或許也因為A館開幕後遇到疫情,成果不如預期,B館原訂2023年開幕的目標隨之推遲,在鋼骨結構完成後進度明顯放慢,目前開幕時間已延到2025年。

義享天地最成功的反而是萬豪酒店,2022年業績12.9億已經超過漢來的12.5億,成為高雄之冠。2023年上半年業績就達8.96億,已和漢來的7.85億拉開差距。由於萬豪房間數高達700間,僅次台北君悅,為全國房間數第二多的國際連鎖酒店,也成為義享天地重要集客關鍵。從義享天地1樓,靠近酒店的精品櫃位優先塞滿,而靠近大順路門口的櫃位還有所空置,就可以看出客群面向的差異。
文:Claudius

目前南岡山站運量約萬人左右,在高捷各站 排名中,位居十大車站邊緣 (10~12名之間),運量不低,更有許多騎車開車轉乘旅客。2012年南岡山通車之後,雖然搶走一部分到橋頭車站轉乘的旅客,但新增扣除減少,仍可帶動 5~6000人運量成長。RK1岡山站通車後,由於直接進入岡山市區,效益可能更高,但也會搶走部分台鐵旅客。

預期2024年在輕軌成圓、捷運RK1通車的效應下,捷運日運量有機會逹20~22萬人以上,將創下歷史新高,也代表高雄軌道發展進入新階段。
文:Claudius

初二捷運27萬1562人次輕軌8萬 9871人次 合計 36萬1433人次
初三捷運 32萬1256人次輕軌9萬1118人次合計 41 萬2374人次
高雄捷運運量歷史紀錄是在 2012年12月 31日跨年日,在跨年+五月天世運開唱拉動下,運量達47萬2378人次,之後就很難再達到 40萬門檻。

假期效應固然是短期的,但這也為2024年高捷運量全面上漲先締造了開門紅。

在輕軌成圓、捷運RK1 岡山站通車(新增岡山站運量-南岡山站減少運量,有望增加5000人以上),399月票政策持續推動,以及景氣復甦等效應影響下,今年高捷日均運量有望再創新高,挑戰全年日均20萬的目標。

我們期許市府設定大眾運輸使用率達到10%以上為中短期需要達成的市政指標,並儘速推動輕軌營運品質提升,公車路網調整加密、行人環境改善、以及最難做的抑制汽機車使用等政策,更進一步刺激大眾運輸發展,締造更安全繁榮的都會環境!
文:Claudius

自媒體,十年?

雜記\談2024年晚安小雞柬埔寨造假影片/半瓶醋 2024/2/15

…即使是這樣的我,在當年開始做自媒體的時候,一度對自媒體有滿大的期待的。我當時的想法,是覺得藉由社群與自媒體,自媒體可以提供主流媒體因為利益衝突或是收視考量而無法被看見的資訊。

但是我大概開始認真經營YT一年之後,這個想法就破滅了。

我發現,自媒體經常會發生被演算法控制,導致開始出現譁眾取寵的情況。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媒體的入門門檻低,所以各種人只要具備基礎的影音處理能力,都可以立刻開始做出一段影片、文章、PODCAST,然後就可以立刻尋找他們的觀眾、聽眾或是讀者們,所以像我以前在學校念書時學到的「媒體自律」、「媒體操守」等等,似乎完全沒有在自媒體的環境當中起效。

在我當年學傳播理論的第一堂課,就提到1938年,奧森威爾斯的「火星人入侵廣播劇」事件,這個事件造成的當年美國的群眾恐慌,也成為「魔彈理論」的案例分析,更讓美國媒體從此認知到,媒體作為傳播者有其公共責任,「新聞」與「戲劇」需要明確分界,在今天經常會在電影或戲劇節目前所看到的「本節目純屬虛構」標語會存在,就是起因於這種種的前車之鑑,「戲劇」必須先行告知閱聽人。

然而,時至今日,大多數的自媒體創作者可能甚至連媒體操守的概念都沒有。更別說當自媒體成為一門生意之後,小型單位為了獲利往往玩得比大單位還要過火。

更有甚者,為了流量,大網紅往往氣焰高張,小網紅為了抱大腿伴隨流量,就開始形成一些共同行動的群體,然後這些群體彼此勾心鬥角,動輒會出現利益糾紛或是仇恨操作,從早年谷阿莫、後來的吃屎哥單挑館長、乃至於近日的超派鐵拳,「自媒體」或稱「KOL」(意見領袖)可說離我心目中的理想越來越遙遠了。

當然說起來,為了博取關注而罔顧操守造假或是製造垃圾訊息等行為,大媒體也沒有少做過,我還記得在我剛剛從大學畢業的那幾年,2000年代初期,台灣的新聞媒體為了流量經常出現各種誇張的極限操作,像是腳尾飯事件、瀝青鴨事件,甚至還有記者自導自演拍攝黑道嗆聲影帶等等。

像是前一陣子錫蘭做了一大段影片痛批台灣的新聞媒體製造垃圾訊息又不求證的問題,身為一個傳播系所畢業的學生,我看得既痛快又慚愧,痛快的是他批判的種種正是我也認同的事,慚愧的是我一個四十多歲的老宅,看到後進能夠如此條理分明的整理出我在唸書時都不認真念導致腦袋只有渾渾噩噩的模糊概念。

然而,很不幸的,我發現一旦自媒體遇到流量的誘惑與商業考量時,自媒體可以玩得比主流媒體更加過火而且還更加欠缺自律。而且這種事情也不是只有台灣發生,而是全球皆然。

我想得來世界級最大的一件,應該就是2018年,羅根保羅跑到日本的樹海,結果因為拍到了自X者,結果竟然沒有自律播出,引起全球大譁,進而影響之後整個YouTube開始改變政策,收緊創作自由度的事件。


當然,人類從歷史學到的最大教訓,就是人類很難從歷史學到教訓。

所以羅根保羅2018年在日本搞出來的事件,台灣可以在2024年又玩了一次類似的事件。

我想以後這種事應該也不會少吧,特別是在所謂的「自媒體」、「KOL」或是「網紅」們,往往長江後浪推前浪,而暴起暴落的生命歷程,會使得這些後浪們在還沒有學到前人的教訓之前就立刻重蹈覆徹。


今年才一開局就這樣,應該會是很long(長)的一年罷~ 祝福大家龍易長得過去!

1 comment:

閔衛(mingway) said...

在龍漸漸被音譯之際,內地一些機構也將部分文化負載詞改為音譯。2009年,國家體育總局宣布,為促進中國象棋在世界範圍內的普及和推廣,同意英文譯名採用「xiangqi」,而非以往常見的「chinese chess」。另一例子是粽子,其英文翻譯在2020年確定為「zongzi」,而非此前慣用的「rice dumpling」。

《揚子晚報》引述南京財經大學外國語學院英語專業教師程水英介紹,英文翻譯時,對於漢語中的一些帶有中國傳統文化印記的專有名詞,音譯是一種比較巧妙的翻譯方式,可以向譯語讀者輸入源語文化資訊。除了粽子,其他例子包括功夫(kungfu)、豆腐(tofu)等。

程水英說,如今將龍譯為loong,也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


原文網址: loong為什麼有兩個oo?官方擬為中國龍「正名」有跡可循 | 香港01 本文最早是《聯合早報》刊載。

故事們-久(nine:Art/Culture )

有品質的生活是自己知道自己的心想要什麼,是否有錢是次​要的。努力知道自己的心是什麼是一輩子的功課,因為人的​心很深很廣。 - 這篇 從奈良一聲槍響說起 翻開古城史頁 保護文化遺產的一段軼聞 2022/07/31 07:00 文|心適 西元784年,日本將首都從奈良遷...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