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8

關於生命(成長)的小事(Something about Growing Up:III)

前篇 前篇
如果我今天不去愛別人,將來就不會有人來愛我。這明明就是很簡單的道理啊。我不沉默,別人也不會沉默。我認為別人是錯誤的,別人也會認為我是錯誤的。

該執行還是讓他執行完成吧,當年會這樣判斷有一定的智慧,現在如何大驚小怪都不足以說明當年的智慧。它過時嗎? 我不會一廂情願地想,因為當我這樣一想,我也明白我想的也會過時,不是嗎? -2012.08.30
20180328_043708_HDR
from Mingway flickr.

幅度還不少

覺得之前眼鏡戴錯度數滿蠢的。原以為長大後不會再改變的近視度數改變了。這兩三年來戴隱形眼鏡時,有些模糊,一直以為是度數又加深了。

結果是~減少,而且幅度還不少

就像是我們聽的流行音樂,我們怎麼隨著時代重新定義它?還是它不需要重新定義?我們/大眾又如何參與其中。有多少人是旁觀/無知者? 又如何有勇氣提出新的選擇?這些問題很大,如果沒有意識到,或許不該認為自己有資格理解什麼。

成長或成熟

 如果每個人、每家公司都想不斷地成長,盲目地擴張自己,那其實就是一種社會癌症,早晚會陷入絕境。社會上這種癌細胞已經夠多,我不想當另一個癌細胞。

 生命有限,不可能有「一直不斷成長」這種事。瞭解什麼東西到了什麼地步就應該適可而止,方是持盈保泰之道。賺更多自己用不著的錢,結交更多自己並不真正喜歡的人,擴張更多自己並不需要的版圖,都是心靈的癌細胞。

 不再成長,並非停滯,而是轉而追求成熟。個人思想的成熟、人格的成熟、心靈的成熟;公司制度的成熟、理想的成熟、目標的成熟;它們涉及的豐富、多樣與深度,難以量化,也無法測度,沒有一個人會要求自己或公司每年增加百分之十的「成熟度」。 -7月20日 【人間辭典124】成長 by 王溢嘉
改變總是需要時間。像是3C的風光維持了好一段時間(〈漢諾威電腦展CEBIT盛況不再〉);政黨輪替總有個任期;人世間現今的普遍信仰:資本主義,對於共同未來的想像建構,都要時間。-《人類大歷史》書摘

但我覺得許多臺灣人都在求好心切,熱烈地尋求心目中的桃花源,迫切的心情反應在他們的言行之間,輕乎了事物當中人心的惡之必要。初心值得呵護,但因熱切變形的初心要小心啊。像是底下這部影片所揭發的事實(雖非我國):


這個事實多麼拗口,多麼彆扭,多麼需要解方。
世界這麼大,人心這麼複雜,真的需要去評論那些巨大的事物?

就像先前有段時間總是在問朋友們:你的專業是什麼?如果我們都在分心,去參與那些非關自我生命的客題,忘卻主題,是否會像那開了過多視窗的電腦桌面/瀏覽器分頁,讓人無所適從、無法消化?

自身沒有高度

佛與佛之間光光相照,你不是佛,不在那個等級,只能被照,
或者,根本認不出光。

聖人一詞太偉大,換成一般常說的高人好了。
我們若自身沒有高度,是認不出高人的。-http://fc.ktchiu.com/?p=8574
我尊重多元發展的存在,但沒有核心的多元 成為不了方圓,無法讓人成熟,徒留遺憾。

20171105_054536
有許多時候文字是寫下來了,但無法確定說的對或不對,成立或不成立;總是花了許多時間沉澱,重覆檢視那些文字(請參考:、這 、這);重新組合,把同樣的道理用不同的方式呈現,也多閱讀多引用;用時間換新的視野/高低。

相對地,很多人常把事情沒有對錯放在嘴邊,卻也沒有把事物是「對與錯的總合」拿來當成圭臬。執行個半調子,我真的不欣賞。
至於功過大小,能否相抵有餘,政治非簡單數學,歷史也從不是這麼計算。

剛出版回憶錄的余英時教授,九合一選後接受《今周刊》訪問時說台灣:「內部像是有兩個不同國家一樣,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這樣是不行的。如果民進黨執政時,要推翻國民黨;國民黨執政時,也是這樣,那就會有很大的問題。因為不讓對方起來就沒有民主可言,這樣又是一種『一黨專政』了。」余英時語重心長提醒:「消滅敵人那就不是民主。」-http://fc.ktchiu.com/?p=8560
Minwei Chung  29 August at 07:15 ·

家務是你生活的組成。

打掃。整理。拿出來。放回去。
清潔。擦拭。摺疊。再攤開。
擰乾。拋棄。擁有。翻閱。
穿上。又脫下。
磨擦。磨擦。磨擦。

願每個人從生活出發,找到生命的核心,找到自我的快樂。
希望生命的高度有積累,不是累贅。  (系列完)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