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22

戀愛廚房(三:Not To Be)

前情 ()、 ()
我們的廚房不大,剛開始去的時候加我總共有三個人幫忙,到後來旺季一過,就是我和長者兩個人工作而已。我得承認,工作初期的心是不定的,我有好多情緒等待我冷靜與攪碎,我無法完完全全專心在食物身上,切的東西形狀不夠一致,該細的時候不夠細,該碎的時候不夠碎,刀在我手中不是好使的工具。有時我還會分心,忘了剛剛客人需要什麼,或者收拾空出來的桌子。

真正定下來的時機應該算是長者說,他會離開

那時候的我剛搬完家,到了一個更有安全感的地方,然後。長者那些提議,讓我陷入苦惱,讓我思考不同以往的視野。

對我而言,我才剛學習,長者就說他會離開,而且是遲早的。我有些惶恐,但我當他說真的。所以那一個月我想盡了辦法,想盡了我未來的所有可能。我羅列了經營餐廳上我還不足的地方,尚未明白的關鍵,同時也計算了我的薪資根本也不可能將這間餐廳頂下來。

現在回想起來當然會覺得很傻,這麼認真去回答一個虛構的提案。不過,對於我而言,是有收穫的,我更認真地兼差,每分每秒更認真地活,因為我知道或許有一天這家店會是我的,只要接手起來,就是另一個人生故事了。

後來暑假到了。多了兩位新的幫手,年紀都很輕,都是高中生。那是我第一次在正式的工作職場帶人。

餐廳難的地方在於,許多時候大家是要互相體諒的。觀察到有人手腳比較不協調,我們不能說笨手笨腳,而是要讓他執行粗手粗腳的工作;觀察到有人喜好偷懶,我們不能說他好吃懶做,而是要讓他知道還有什麼該做而沒做,如此等等。服務下屬的心,就是服務客人的心。這種正面情緒循環完成後,工作起來會有種自然的默契,我很感謝那兩位陪伴我成長的弟弟。

暑假忙碌,人多時候,情緒真得很複雜,有等待的客人,有難解的渴,有時會想:好吃到一種程度是種罪。

人多時候我心裡還是有許多念頭,一邊看著長者調配著餐點,一邊看著少年執行任務,一邊注意客人來的時間,還是有個幾秒是獨處的,內觀著自己的感受與思維,有些時候過去的壞念頭就是在這轉彎,有些對於將來的想像也是在這個時候更加清晰。 切菜不僅是切菜,還幫我釐清許多年切不斷的結;洗菜不僅是洗菜,還幫我洗淨許多陳年的汙垢雜想;有時候員工餐有紅酒(也許是客人剩的),那個晚上就會特別好夢;送餐不僅是在走路,每走一步路就更遠離從前的自己。 我知道我不及格的地方在哪,但我也清楚知道那就是我,我唯一的長處。我以前就面對過,以後的我也將一直面對。 後篇。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