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5, 2022

那個從自我出發的觀點(Main Idea)

#木馬屠城記
好像更懂「主意」是什麼了~
那個從自我出發的觀點。

當年寫下「一方面我相信選擇愛一個人,就應該承受這一切」的我,經歷過一輪又一輪故事的洗禮,好似可以這麼說。

08.21 07:19 〈雙詐騙〉

想做詐騙的人其實沒有那麼多,但中國人很愛(這可以再細聊為何)。近來中國政府近年強力執行制裁,成效非凡,瞬間沒有「詐騙人才」,所以才「萌發」雙詐騙。

源頭一直都是被騙之人的貪婪(?),近期又聽聞幾起真實案例(被騙土地的、被騙幾千萬的),想想也真是可憐。

被騙、騙人過去加入、加入騙人這些都可憫,多去想想結構的問題,多去看看社會比較沒有機會的人;不要說他們一定有選擇,緣生緣滅,總不是一顆心就可以變成現在的「成績斐然」。

政府官員真的不要太制式,近來世界的轉動是愈來愈快的,苦民所苦並不難,難的是面對「權力使人腐化,和平使人安逸」。 加油啊~ 各種的病毒(泛指「惡」)還在那邊在那邊發威/發問,我們還是要好好參與答題啊。


齊邦媛一生受用的五句話

袁瓊瓊 2015年10月18日

1.優秀是一種習慣。
齊老師一生都維持規律作息。我還記得大約20年前,黃昏時在路上碰見她。她在散步。當年七十多歲的齊老師說:她每天一定出來走走。她生活嚴謹自持,愛讀書,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晚年寫25萬字「巨流河」,憑藉的就是一生持續的優秀習慣。
2.生命是一種過程。
齊老師從小身體不好,還得過肺病。目前逾九十高齡,神清氣爽。可以看得出她的健康跟她自己的「努力」有關。 把生命的重點放在「過程」而不是結果,表現了她的恬淡和不執著。她的書裡並不談她的光榮史,是一平常人述說她的平常人生,不凡的是大時代。而她生於其時,有其幸,有其不幸。
3.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並不一定是直線。
這是齊老師從自己的人生得出的結論。有時候看似繞遠路,其實是把自己帶到「應該」走的路線上。
大學畢業後她原本想赴美留學。奉父命先完婚,結果來到台灣。美國沒去成。直到1968年,才去到美國。
她沒有博士和碩士學位,卻因為一直在學院裡教授西方文學,最終成為交流中西文學的代表人物,為西方學界所看重。
4.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速。
這其實跟弘一法師推崇的「知止」二字是同一件事。世人多說要「知足」,但「知止」更在知足之上。對於「貪得」的知止,其實便是知足。
「知止」是知道那一些事於己無益,於是「到此為止」,不繼續下去。「行於其所當行,止於其所當止」。
5.放棄是一種智慧,缺陷是一種恩惠。
這一句我最喜歡。對於放棄的撿擇需要大智慧。而我們所有的缺陷,無論外表或心靈,基本上都在提醒我們去「補完」它。這或許就是齊老師現在身體這麼好(相對我)的原因。
老原身體這樣爛完全是自作孽的結果,某種程度也就是沒去珍惜「缺陷」的恩賜啊。
我喜歡齊老師。希望她能活過百歲。

「主意」是什麼

從自我出發的觀點,是價值觀、金錢觀、道德觀的總合,個人的是非對錯。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信仰,有人天生不愛說髒字,有人愛精打細算,有人惜字如金…。家庭教育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社會價值也重要,國家機器也重要,但每個人打從一出生,就有一定比例的「固定之基因」。

一個人的主意與另一個人的主意相處就會有對照,會產生火花、漣漪,有了人世間的七情六慾、五味雜陳,詐騙也好,欺瞞也好,不論罪是什麼,病了什麼,知止就好。

不知止很麻煩的。

稱「主意」比稱「自私」好?

當年我們之間不用「自私」這個辭彙指稱,我是懂的。就像我前陣子處理的故事(/自私的人),過了一段時間又聽了一些事情後,我覺得雙方都沒有那麼自私了,裡面的主意我愈加澄清,愈是明白從自我出發的觀點,是如何成就彼此不同的故事。

所以我知道,出於吾口/我心的是「自私」,如果我能時時反思自我,內觀自我,我才能自稱那是「主意」,不帶惡意,沒有危害/傷害他人。這不是什麼大道理,但我會時時拿這篇來自省的。

No comments:

又搬家了(Moving back to Chung)

4/16 真的是感謝今天搬家公司的員工,為了我們超搬,也沒有認為要多收錢(給了答謝之禮)。 當初估算打包的箱子數太樂觀了,不夠實際。 所以18日還要自己開車再一趟。 被自己給笑死,開了一箱名為「書桌」,但裡面沒半樣是放在書桌的東西。 4/26 又完成了好多事;...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