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6, 2023

家務是你生活的組成(二:Home Task)

前篇。家務是你生活的組成,不論是什麼工作,生活應大於工作。

擰轉   擰,是扭轉,製造離心力,讓水排出來。 

過多的情感對於心裡絕對是個負擔:要求多了一點、任性多了一點、脾氣多了一點、音量多了一點、冷默多了一點、…,相處起來總有個卡住的地方,讓彼此無法更成熟的交流。要乾一點,讓水份少一點,試著讓水多排出來一點,練習「擰乾」可以讓心負擔變少,看出自己過多的那一面。

拋棄。   拋棄應先於擁有,因為人終將一死。

天份(一)
有的人天份高,什麼事都容易一些;有的人天份很特定,除了天份沒有其他可以謀生了;有的人天妒英才,沒完成什麼就沒了天份或性命。但我覺得有一件事情沒有天份差別,人們的感官,那是生活的積累,對生命的尊重,是人群文化素養的流動,對自然互動的結果。

擁有。   擁有之後要儲存,會占一個空間,排擠其他的擁有。所以選擇擁有什麼是一種必要的智慧。

語言是人類特別的「擁有」,心不夠靜/淨,就會有多的噪音/雜音發出訊息,與外界建立關係。愈是會選擇說什麼話的人,愈有智慧與膽量。不必害怕說話,要害怕心裡沒有聲音。

翻閱。   當你要別人閉嘴,卻又一直提出問題,不是解決辦法,那別人當然要繼續說話做事才能事過境遷。
不要以為事過境遷,心智就會成長。少閱讀,多做事。

爬高。蹲低    如題。

記得師長說的話

從朋友/愛你的人口中總是可以聽到受用的話,不論好聽或不好聽。

國中時導師說我「息事寧人」。為此,我深深反省我自己。首先,我連這句成語也看不懂,我查完字典後也看不懂,再加上國中時作文實在不好,所以我那時候的結論是我的成語不好,我要努力認識成語,還商求同學賣了一本成語辭典於我。

「息事寧人」這句話實在是非常地不小朋友,但我選擇記得,記到了現在。直到現在我才真正有點懂了國中的自己在幹嘛,怎麼息事寧人,為什麼息事寧人…

高中時被告知要「活在當下」,也是花了許多時間在學習這件事。生命用幻想用思考太令人興奮或令人耽溺了,成千的點子或是故事時時刻刻可以從腦中編成,但人還是有肉體與今生,要活在當下感受生活,家務是你生活的組成。就像當年某日早晨,朋友訓誡我「太在乎難過的往事」,沒有必要讓自己陷入,會無法改變與走下去。記得大學時,在圖書館發現了一本《活在當下》,還借回家啃了好一陣子。

天份(二)
創意的發想是各有各的相似! 觸類旁通。
跨界、聆聽、斜槓、分享方法與故事,勢必會引領出新的創新與未來…   →後篇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