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聖誕夜前夕(The eve before Chritmas eve)

有收藏東西的習慣,連廢紙也不例外,今晨在「廢紙區」發現大一做作業時存留下來的詳細書單,滿滿五頁記載著當時被我列為觀察的書籍,一時間讓我回想那段亦步亦趨極力尋找圖書資訊學的意義的學習過程(有機會再分享)。
---
資訊與網路」閱讀人數始終相當低落,一方面怪我沒有大力宣傳,一方面是這方面的資訊眾多,我們的內容還不夠專業的深度,引不起搜尋引擎注意,更甭提吸引讀者。嗯,明年應該要有新氣象?
---
白天去圖書館自習,翻閱一下《聯合文學》,2005年11月份介紹了十九年前得到第一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的王湘琦(他的小說超好看的),在出完第一本小說集《沒卵頭家》之後便消聲匿跡,訪問者問他為什麼,他簡單地回答「因為懶」。訪問者在結束前又執意地問了一次相同的問題,王湘琦先生才娓娓道出他認為不可能受打擊影響的大事:
寫小說的時候,我習慣把自己關在房裡,為了不被打擾,我甚至會把門鎖上。那時,我的兒常常在屋子裡走來走去,走著走著,他就會挺著矮小的身軀來到書房外,砰砰砰地敲門,並且大聲地喊著「爸爸!爸爸!」

…更多時候,我都故意不作聲,讓兒子以為我不在書房,好讓他失望地離去,這樣我才能專心寫作。

但我兒子卻在我獲得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後不久,就罹患症去世了。…

我太太當然有些埋怨我,因為那時我只顧著寫作…

現在回想起來,兒子「叩叩叩」的敲門聲,還不時會出現在我的腦海中。如果那時我知道他已經得病了,我一定會把滿間都用在他身上,絕不可能讓他在我的書房外孤單地一直敲門…

深有感觸。只求自己在追求事物的同時,不要忘卻身邊重要的親友。

寫了一封信,了了數字,希望有傳達到心意。最後,不免俗地,祝大家 聖誕快樂!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