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06

你們離開之後(After you leave)

他們離開之後,下午的台北驟冷起大風,你照著原訂計畫騎著我置之不能理一個禮拜的機車買點生活必需品。嗯,真的好冷,風輕鬆地穿過衣物的縫隙,直搗你已無熱情的體膚。在軍中得知他們這禮拜要離開的消息後,你就冷不防起了個想法,世界果然會在同一時間把人重重地摔出去,毫無保留,你成為名符其實在太空飄浮的漫遊者。

這些都不是這禮拜你回來所預期得到的,行程也因此大亂(你依舊得感謝在你身邊愛你的人)。本來你是想抱著他們痛哭流涕的,因為這禮拜你在軍中經歷好些事情,壓得你喘不過氣,半夜睡不著覺,你想請他們為你分擔解憂,舒解緊繃的身體與緊張的情緒。但,世界已經決定這週把你狠狠地遺棄。

你想像著各種版本離別的畫面。

她帶著一只皮箱與朋友去了日本,她將踏著今年7月你曾經行過的足跡,尋幽探訪日本的古都,你深深著迷的京都與奈良。在機場與她離別的你,心裡其實最想說的話是「帶我一起離開」,你開不了口,她將滿心歡喜地去渡假,她也想換換累積壓力過久的心,最後你貼心地說:「要好好玩,我會想你的。」

你好久沒有抱著布娃娃了,那是你小時候最貼心的朋友,結果他在遠行前送來了一隻,配合著耶誕節,牠帶著紅色的耶誕帽。分開的夜裡,你就緊緊地抱著牠,捨不得放鬆一秒,因為遠行後不知道何時何地會再見面,思念是否還能再寄達對方的信箱。抱著抱著,你不小心睡覺了,醒來時布娃娃的眼角溼溼的,你揉了揉眼睛,發現原來自己在夢中流了淚,你拼命地想回憶起夢裡你們之間的對話,好讓感動的時間定格,經典畫面能不斷地反覆播放。你哭了,視線模糊,就算你想起來,他還是得遠行。

高中時寫過一篇未完成的小說,裡面寫到離開朋友時的心境:「…一種不安定的錯覺,下次可能不會再碰面了(我記得國中有一段時間和爾分別時都用「永別了」代替「再見」,妹妹和我說「晚安」時用「再見」),曾經的記憶也就快快遺忘的好,但內心的我可不這麼想,彼此各自表述,於是乎我又會到了原點…」

你們離開之後,父親和我說了一些話,「一隻手有手心與手背,…有時候只需要轉一點點的角度(大姆指與食指捏出了一條細細地縫)」,他的特異功能是無敵的,他不用和我交談就能了解我的心情故事,我應該多多學習。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