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23

不會是單純的(Not Pure in A Way)

好久没有回來的感覺
確實也一個月沒有回來了
這一個月發生了好多事情
吃了一些不錯的餐廳
重點還是人
不論跟誰,還是喜歡在家吃
宅了點,那是當年去餐廳學習的初衷
之一
雖然我煮的,普普通通

這一個月發生了好多事情
南一個颱風,北一個颱風
看了幾場電影
學了幾句裡面的台詞?

沒有記性
是我,但不該有歉意
沒有早該學會什麼的動力
因為麻煩的人
是不怕麻煩我的
說不上成全,反而像是遺忘
或者是棄置

搞事的媒體?

去看了《元素方程式》,整體而言,似乎不適合十歲以下(?),但我也覺得不能小看小朋友的想像與接受,每個世代都有自己資訊。(我們小時候看的是《獅子王》、《阿拉丁》、《魔法阿嬤》…

真心覺得媒體很搞事。後來這部電影的票房扶遙直上,又變成說這電影的好話。為何不能平心而論,沒有自己的審美與觀點。

某日早晨在看Adele的鋼琴譜,聽歌時爆哭,歌詞與編曲太給力。之前避開,沒有特別去聽"25",看來得拿拾回來聽。

《與脆弱同行》

我們發現,無知是焦慮的常備良藥。說「不知道」、「這件事與我無關」…都是很輕鬆愉快的,而且當他們決定造成我的損害時,還無損我開砲批評的權利。

知識一點也沒有安撫作用。一旦有了知識,就看不到知識的盡頭了。每個答案都導向另外一些問題。知識要求持續的再教育,無知卻是安於現狀,是靜止不動。…當我們決定不要知道,我們的無知可以直到永遠。 《與脆弱同行》/Jean-Claude Carriere p.218

看到網路上說:
宇宙何其大
相逢何其多
也不會動搖
愛唯一的定義

生活中的「小遊戲」

之前在超市遇到一堆優惠與標錯價錢,讓精打細算的我無法完整蒐集到我的「二百元」。

我很熱衷於這類現實生活中的「小遊戲」,或是這是我可愛之處?但也許會有人覺得小家子氣。這就是一個關於「價值觀」的事。
我的理解是,兩個人相處,乃至連結,必定有相似的價值觀,…。兩人世界的爭吵也常常有相似的價值觀,只是會卡在某些節點,以至於看不見對方或是僅看見自己。
人們會選擇資訊
資訊會選擇人
有時候社會就是會流行討論一些「特別」的事情…我們可以是受眾,也可以不是。這也是一種小遊戲,環境與人的一起流動。

資訊流動下的人們

人有群體與個體,資訊亦如是。
我常常心境兜了很多圈,多多少少是想繞著每個人的心路歷程。然要突顯每個個體是不可能的,從眾是必然的,每個時代有自己的潮流,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找一個安身立命,
在文化基因領域,一種文化使用(推崇)的人越多,就越占優勢,並透過自身的擴張,迅速瓦解其他文化,奪取其他文化的資源為己所用,甚至把其他文化人群轉變為自己文化的信徒。

生逢帝國時代,對於弱小的文化人群是不幸的,但這就是歷史,是人類社會的生存競爭和自然選擇。 ---p.271 《無字史記(readmoo.com)
讀了一些史料與討論,不難想像未來。但那樣的未來未必被多數人接受,自己在網路世界裡也愈發渺小,少有人與我對話,不合時宜是我。我尚在隱晦之中,沒有定論,只能繼續書寫,或是閱讀。
也就是說,這個世界的邏輯必然是隱晦的,世界不是我們隨手可得的現成物。必須付出恆久的努力,我們才能克服感官上、同時是精神上的幻覺,才能讓我們離開無知的溫暖懷抱,…勇敢迎向外面的世界。
我們必須知道:知識既然是可貴的,就不會是單純的。 -《與脆弱同行》p.218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