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6, 2024

總統選舉結果(The Result of 2024 Election)

選舉結果(新聞摘選)

「柯文哲過去在台北市執政,於台北的得票率卻只有23.79%遠低於賴蕭配的38.13%、侯康配38.08%。」
「新竹市柯盈配拿下9萬1384票,與該地得票率最高的賴蕭配其實只落後1295票,得票率為34.30%。」
「民眾黨柯盈配,全台22縣市得票率皆輸,但在新竹縣得票率最高,有35.55%」

「民眾黨在台南各區幾乎都吊車尾,可是在麻豆、六甲、官田、西港、善化、新市、安定、歸仁、安南區,這9區得票率都是贏過國民黨;尤其在善化、新市、安定有「南科區」科技園區地緣的選區,領先幅度較大。」

「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表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這次大選得票率約40%,相較於前次蔡英文總統連任成功的得票率減少約18%,他認為選票流向了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

朋友家看開票

昨晚去朋友家看開票,結果在場的除了主人都是綠的,含我有七男三女。

但發生了三四件有點不太舒服的事情,其一是當轉台到公視時,一群人(可能連女生都默許)對著一名女主播評論不夠漂亮,有人搭腔說前一個也是,說公視沒錢吧。傻眼,都什麼年代了,看人不是看專業,還在以貌取人。

讓我更疑惑的是,民進黨超反對這種事的,這群支持者都不太ok,站在了兩性平權的對立面。不過,我確實第一次認識某幾個人,盡量不掃大家勝選的興,就多多觀察。

其他遭糕的事,雖有問題,但沒那麼不舒服,就不一一細數。就像朋友說的,「這可能跟個人特質有關」,也是一群朋友相互打屁聊天…

選前與親友的討論

內捲化的意思: 指一種文化模式發展到一定水平後,無法突破自身,只能在內部繼續發展、複雜化的過程。白的來說就是把簡單的事情搞得複雜化。以體制教育來說,是指孩子投入許多精力與成本後,卻不能獲得更多回報的狀態,結果只能鑽牛角尖。 /竹軒的親子理財筆記
就目前來看,聯合政府的議題過大,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但我的理解是目前選民著眼的是兩大黨政治下的弊端(貪汙、酬庸、綁標等)經過了數十幾年後未見明顯改善。蔡英文政府有許多優點,但顯然有些事情是被交換犧牲了,這就看群眾的選擇與智慧(誰說民主不亡國,世界上各國皆有前車之鑑)。

我不反對「立場」,也不反對「對立」,但立場不該是評分的標準。
標準就是標準,會隨時代演進,是一群人在推動。
走在前面的人勢必辛苦,但也不能把守住標準的人說成叛徒。

標準一致才是監督。討論如何更好時,看到好的就要說好,而不是因為立場,卻不說別人的好。
這樣一個公民社會才能「就事論事」,而非遇到事情閃避。

簡單再講一個事實,不斷有人亂說的事實:柯文哲從反服貿變成贊成服貿。
這種斷章取義或是片面資訊真的很不可取,這不僅對台灣沒有好處,甚至給了中國資訊作戰的最佳範本。

先說,我現在不是支持柯文哲的人。但我不支持有人在善變的時候沒有人指出善變,反而善變的人卻可以指著沒有變的人說他善變。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活在意識型態的對立、簡單貼人標籤之下的台灣,世界很大,我非常不贊成這樣的內耗,更甚是內捲的開始。

這是我一直以來覺得民進黨的問題(或者簡約成口號 「綠能 你不能」)。 這不是蔡英文的問題,我覺得她盡力了,也盡力妥協了。

所以有些文章我是會列為假訊息的,因為作者的根基多為偏誤或是誤植的訊息。
再長,再多論述,都無法說服我接受有人選擇不聆聽,或是不真實建構一個人本來的樣子。

但偏偏這樣的選擇在社會學上,卻被證實非常地科學。分享一個 社會學的發現:裡面包含了人怎麼形成認知,怎麼產生偏見(背景知識)… 甚至支持了政客說謊(說法有偏誤)→ https://youtu.be/xzsCuP1ooLI?si=dNFilc3M6U7v1fxh

經過調查

恩恩案已經經過監察院調查,新北餵藥案亦經過司法調查,當中的爭議與政治角力都已經塵埃落定,「真相」也幾乎只有一個。

經過調查的意思是 經過數十個人第三方的科學檢驗或是行政檢討。在當下吵鬧成那樣合不合理請自行判斷,但未審先判或是政治口水真的大可不必,也不是什麼進步的國家展現。

作為旁觀者可以擔心、有疑慮或是代入各種情感,但要拿出更多的是 「觀察」與「同理雙方」。在政治上,環境已經因為網路通訊愈來愈透明了,真相很容易大白,相反的操作政治議題也變得容易。

操作「對立」可行,那就代表著我們內心還有沒有共識的地方;但對立面是什麼?相信的價值有不一樣的地方嗎?

選到後面好容易剩「意識形態」與「偏見訊息」,我自己觀察這次台灣民眾黨不太有這樣操作議題。民主政治並沒有要去看見一個人,反而比較像是在剖開社會的傷疤或國家的歷史肌理…期待更多的和解與合作。

我們不都是希望民主與進步的嗎?民主之中有科學嗎?進步之中應該有對話吧?撐起一個家不容易,在一個家裡有共識不容易,由小至大,期待更多的和解與合作。

『民眾黨12/31舉行歲末年終記者會時,柯文哲認為民眾黨民調再低,也不會是10幾%:「說我10幾%的,心裡面非常清楚,我再怎麼樣也不會10幾%,太過分了吧!」,甚至在記者會結束前,要求媒體紀錄各家封關民調,1月13日晚上來開獎,看跟實際差多少「我要讓那些假民調的公司,從此退出台灣,一次把他們的信用打破」。』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