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8, 2024

人生大事‧蓋‧房子(Concrete, Stone, Brick)

該怎麼說呢,我完成了~
完成了一件大事。

年末了,社會上卻有許多不忍睹的大小事,時而像溼氣漸漸滲浸在牆角,時而像霉菌附庸在溫床。

昨天的食物都好吃又補充,在寒天中騎車心不冷,幫助我完成了一不做二不休三就睡死了的東奔波西,謝謝朋友的照顧與幫忙。

新的一年,三點鐘起床(也許是連續三天的薑母鴨讓我這樣清醒)。
讀著大家的年未的回顧或是新年的感謝,我有一種我真是蒼老的感覺。因為我總是記不得,也回想不起來我的起點或是停靠站,我的當下常常猛然地壓制我。

蓋一棟房子

去年(與前年)是寫作豐碩的一年,共計有日記49(+50)篇、資訊與網路10(+15)篇。與往年相比,突出不少,感謝自己的努力與整理。

這59篇的每一個字就是一個磚,一篇文章可以是樑,可以是柱,端看它們的面向與跟未來發展的關係。有些未盡之言,發想中的題目在今年會陸續完成。再者,就是期待自己將它們化幻成有意思與意義的歌詞。

什麼樣的人,遇到什麼樣的事,冥冥之中,皆有學習。看得到的部分,往往不是全部。人既然複雜,就別單純面對。我會繼續面對自我的各個層面。

別人的好分享

才剛整理完新家的周邊資料,就被臉書推薦了鄭清鴻寫國家漫畫館。

一波三折的國漫館,最後落腳在台中的「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區塊,配合原本的日式宿舍群,北側預計還會有新館舍。

  跨年連假去了一趟園區看看,我認為這大概是目前日式宿舍運用的新高度。當然我所熟知的台灣文學基地(台北)、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龍潭)等,在日式宿舍的文學策展方面也都有創新與突破,但刑務所官舍群有一個絕對的優勢:建物多、腹地大、夠開放(屏東的勝利新村宿舍群也類似這樣),所以若干程度彌補了日式宿舍這類歷史建築資產活用的最大痛點。

  說穿了,這種日式宿舍並沒有很好用。它本來就是拿來住的,而不是拿來辦公展覽用的。然而,作為歷史遺產的一種類別,如果不賦予實用意義予以活化,大概很難在都更開發與文資保留的拉扯中獲得輿論支持與政策正當性。

  整體來說,日式宿舍吊詭之處在於它使用起來有很多限制(不能任意改裝、不能用明火等等),追求公共性之時,卻又往往被賦予了超過其原設計的使用限度。

  這個結果就是,就算策展人再厲害,都難以迴避硬體的各種限制,達到最舒適的觀覽效果和群眾體驗(日式宿舍幾乎無法成為無障礙空間)。但國漫館園區卻因為前面提到的優勢,把人潮聚攏,再推進室內展間,出現一種「只要室外體驗夠好,室內有所限制,也是稍微能夠忍受的」路徑。否則,一個觀展硬體體驗並不那麼好,也不直覺的空間,本身未必有那麼強的誘因吧?

  平心而論,國漫館園區是有意外地稍微改變我對日式宿舍的看法。但我個人還是認為,如果不是故居或相關度高的空間,用日式宿舍做展館的作法,其實還是多方委屈,大家都很辛苦。日式宿舍保留之後的問題並沒有完全解決,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的確是個艱難的課題。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