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6, 2024

高敏感‧低回應(High & Low)


關於小孩子的敏感,我好像也有點感覺。小朋友來我們家的時候(熟悉了以後),他們的表現好像跟他們在家裡的時候狀態有一點點的不同,或許這就代表家長的情緒是會傳染給小朋友的。

…我知道每個人都有來不及長大的那個部份,看看外面的世界,有時候是在認識陌生的自己。

∵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想法與氛圍,我們都是被時代推進的人,我覺得要多多練習教養專家說的:「錯了也沒有關係」、「你可以自己決定」這幾句話。

這幾周來的大事

韓國藝人李善均在被誣陷後,選擇「自清」。新聞寫道「李善均出道22年累積好人緣,不斷有人前往靈堂弔唁,導演李滄東、合作《幸福的國家》的曹政奭、柳俊烈、柳演錫、演員金度賢、劉宰明、孫恩書、宋英奎也有到場,金度賢走上樓梯時更頻頻拭淚。」

1/2 韓國在野黨魁李在明遇刺。

歐巴馬在去年的一場聚會中,談及「以哈戰爭」解決無望,文茜的世界周報-歐洲版(20240120)認為卸任的他講了大實話
相關報導也說道:"Still, Obama appeared to acknowledge the limits of his musings about bridging divides and embracing complexity."(但歐巴馬似乎也承認,自己對於化解對立及擁抱複雜性有其限制)。在文茜的影片底下,有網友評論歐巴馬「 根本現代的張伯倫,軟弱無能,意志不堅定,帶領美國往左派社會主義的方向走,歐巴馬就是美國衰敗的開端」。

美國選出了歐巴馬(化解問題,擁抱複雜性),也選出了川普(簡化為標語,試圖強化(國內與國外的)對立),這都是民主國家可能的走向。

生活當中有許多媒體偏頗的報導,這是我觀察資訊流通的日常功課。2016年時我就寫過:
很多人會轉發(當然每個人有自己的標準),然:
轉發煽情的文字,而不是深刻的文字;
轉發結構謬誤的 (但有美好句子);
這些不是不好,只是或許在浪費時間,那代表著現代人有一部分是沒有時間,想走歪路或捷徑,感受文字時帶有偏見與"創見"。資訊爆炸,卻飛得天馬行空。

但依然記得要尊重他人舒壓的(特殊)方式。
我期待那些創造和解的人。他們勢必是回頭看了許多,才能在被誤解的當下承擔與自我勉勵。路還很長,期待愈來愈多人有時間回頭看,不只是片面地了解,看完了過去(歷史),省思現在。

除了自省,我現在能做的就是為這個世界禱告。

再会我的小房间

【 虛耗光陰的交流四等級 】
Level 1. 沒幾句就偏題者
Level 2. 邏輯差、因果不清、得花大量時間重新簡化細細緩緩地解釋者
Level 3. 對方其實只想展現自己的優越、根本上無交流意願者
Level 4. 質疑或直接否定課題本身存在的意義者
1. 誤讀
2. 先入為主
3. 依老賣老
4. 堂而皇之
5. 屬於蟑螂等級
-2010/9/4
上面是我之前在網友分享/抄來的心得,正好也對應我在2010年八九月(右邊)得到的對待。非常意外在其中找到關聯,我是親身經歷之後,從那走了出來,然後義無反顧,走在自己的道路上。

「愛的選擇反正不是我」,「再會我的小房間」。當中我好愛好愛(愛到都失去了自我)的那幾個人,常常讓我雨後回首,常常回看那些路過的電線桿,提醒自己在哪裡又轉了彎。

或許就是當中那些省悟讓我有「低回應」的身體力行,在未了解事情人物的全貌之前,我不偏向定論,有了答案之後也會再三與人確認,分享認知…
什麼樣的人,遇到什麼樣的事,冥冥之中,皆有學習。看得到的部分,往往不是全部。人既然複雜,就別單純面對。 -〈人生大事
又是句「換句話說」…

2023年的臺灣音樂很多彩多姿,多到我不可能跟上,僅能看著名單放到口袋。最近幾周讓我能感同身受的是來自中國的許鈞與小霞(音樂的時間好不夠)。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