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7, 2023

心心相映/「代償」(Complement and Bypass)

兩篇別人寫的好東西。

心心相映效應

徐聖俠(中醫師)
今天來談一個花了好幾年累積觀察的現象。

最早,是在將近十年前,有一次與幾位朋友走在街上,其中有一對是情侶檔。閒聊的過程中,忽然覺得我的頭被一個無形的力量由右後向左前輕輕沖擊。一驚之下轉頭一看,卻是情侶檔的男方。而左前方是正與朋友聊天的女方。當時的情況,是男方正在為女方的狀況擔憂,一行人要去幫女方處理點事情。

好奇之下,刻意調整自己的步伐。讓我的頭在男女雙方頭部連線內外切換。發現屢試不爽,每次我的頭進到兩人頭部連線,就可以感覺有一股如探照燈照射的力量從男方往女方的方向流動。原來心中有彼此的人,會有氣場的牽連。這是我第一次發現這個效應。

之後對於氣場感應漸漸細緻,這個人與人的遠距離連結,也就習以為常而不特別在意。還曾經做過一些有趣的實驗。例如有一次在武館練拳,在場的學生有一對是都跟我學過拳也學中醫的情侶檔。當時男方正在與師兄練一個蛇穿手對練。簡單說就是兩人面對面站著,各自雙手沿中線交錯探出。雙方伸出的前手交會的時候,只會有一個人穩定在中線上,另一個人會被帶到旁邊。比拼的是精神與氣力的安定平衡。

一開始兩人大致勢均力敵,然後女方走到附近觀看,我正好又感覺到這股連結的氣場。於是玩心頓起,跟學生說好我要改變局勢,然後伸手在兩人中間佈一道氣場簾幕,讓兩人的氣被遮蔽而不能相接。本來還能五五波的男方,立刻就變成虛浮搖晃,師兄隨手就可以讓男方彈動到腳步不穩站不住腳。當下大笑,原來這就是愛情的力量啊。

旁人好奇,待我還原連結後,也來伸手嘗試遮蔽,甚至整個人故意站在男女雙方中間。然而其實如果不特意把氣場展開,單是直線路徑上有個路障,其實氣場可以自動繞過,不構成影響。惟有我刻意把其中一個人的氣留滯住,才可以暫時干擾連結。而這個遮蔽的效應,在兩人身上不太一樣。換成女方上場對練蛇穿手,我來實驗切換遮蔽時,女方反而是變成僵硬內聚而緊繃,也是另一種不平衡。當時兩人正是遠距離中,這個狀態,跟分離之後的雙方反應類似。分開時,男方比較會黏,而女方會故做堅強。身心相映,妙哉妙哉。

又過一兩年,因為在診間處理不少孕婦產前調理,也順便在產後幫忙治療一些或大或小的狀況。有一位女士,產後的媽媽手一直無法真正進步,感覺張力拉到心臟上。直到有一次因為寶寶爬行走動不順,帶來檢查。原來寶寶是左腳踝扭到而一路扯到心臟。把寶寶的左腳解掉之後,寶寶的心臟與胃就鬆開了。當下心念一動,把母親手拉過來把脈。竟然母親的心臟也鬆掉了,當下媽媽手好了一半。而當天我對母親只有把了前後兩次的脈而已。於是感嘆,母子連心,此言不虛。

後續還有一些其他的經驗,如家裡老父與兄弟姐妹受外人挑撥而不和興訟,女兒心口怎麼也解不開,直到告一段落回復平靜,女兒病情才大進一步。又或是年幼小女兒摔到後腦與腰,母親後腦與腰也卡到等等案例,族繁不及備述。

初步觀察,親人與准親人之間,身上的氣場都會相互流動。雖說人是獨立的個體,但身邊的人狀況好壞,多少還是會相互分流。以我自己而言,幼時父母有幾年境況遇到困難,而我的身體正好就是那時開始進一步偏轉。原來是我無意識之間,用身體幫父母分憂解勞。直到我可以自己把問題解掉,父母的身體與精神狀況,也隨著我自己的進步而改善。這中間,不必說什麼誰欠誰的。既然是家人,對方還有問題的時候,我要百分之百的完好,事實上難以做到。面對現實,然後處理他,這樣就好了。

回到診間,醫療工作人員,與來訪病患之間,雖然遠不如親人緊密,但是當下的互動,仍然會對彼此造成影響。所以各位從醫的同道們,請善待自己。好好吃,好好睡,好好休息。善待自己,就是善待病人。善待病人,就是善待自己。包含護理師以及其他工作同仁,都應該要讓大家不要累積傷病勞怨。才會有完整的身心健康。而臨床治療上病人有難解的狀況,也許源頭不在你眼前的人身上。多關心兩句,可以多一點靈感。

這個效應記在心裡十年,之所以選擇在今天發,因為今天又觀察到了一些新現象。上午去了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了。我們兩人都忙,也不想太驚擾大家,於是沒有辦婚宴,只有兩家人開心吃頓午飯,自己來辦好手續,就算是完婚了。

相處這段時間,互相欣賞、互信互敬互愛。我們都讓對方更安頓放鬆,也都願意為了安頓對方,先安頓好自己。登記簽名之後,原本頭對頭的連結,漸漸緩緩地擴散到全身對全身。心臟上方一直以來的一個輕微懸吊感,悠悠飄落下來,由腳底向地下紮根。當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不是書上的文字,而是直觀的體感時,你願意做的,你能夠做的,你必須做的,都會與安頓之前不一樣。

從今以後,你擔心我的擔心,我盼望你的盼望。彼此彼此,好說好說。合作愉快。

「代償」

謝明杰 7月12日上午7:43

你喜歡接近具有某些特質的人例如豁達爽直、樸實真誠,或是好玩風趣…有時候不代表你已經是這樣的人,更多時候正好相反。正因為你沒有,所以才想外尋。檢視的方法很簡單:你周圍的人覺不覺得你是那樣的人。

如果他們不覺得你是,這只說明了你渴望成為這樣的人但還做不到,只好藉由「接近」的行為來「代償」。「代償」的心理很常出現在人類身上,用來取代你原本想做但做不到的事。

例如:改變不了現狀的人就用抱怨攻擊來代償。性匱乏的人用變態或暴力的行為來代償。缺愛的人用自我防衛來代償。沒有自信的人用拘謹保守來代償。

抱怨會吸引更多讓你抱怨的事。變態與暴力吸引更大更多同類型的事件。自我防衛讓你更拒人於千里之外,而拘謹保守只會讓人感覺裝模作樣,表現不出自信與落落大方。

練過健身的人都知道當某處的肌肉力量不足時,身體為了完成動作會徵召附近的肌肉一起出力,就是所謂的代償。肌肉的代償會讓動作變得很奇怪,而且容易受傷。

不是只有身體層面的肌肉,任何時候依賴「別處」替你出力解決問題,就像以債養債,問題的嚴重程度只會每況愈下。你知道媽寶爸寶永遠無法長出負責任的肌肉。

「代償」,往往要付出更多的利息作為代價,錢的利息好解決,生命的利息沒人可以支付。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