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 2018

生命的連結(The Link to the Past)

20180223_151113
常常感到與其他人生命的連結。
但不太清楚人與人之間的所有規則與隨機如何產生。

2017年底完成了一個長的題目寫作:〈在網路環境中獨立〉。這個題目相當重要,無法馬虎,寫作時間長達3年半。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全篇近乎引用李偉文先生的文章,感謝天讓我找回它。

這般的尋找,也讓我回去了,回到那段時光裡面。

把那些參選的過程完整地保留下來,除了懷念自己,也是想證明自己愛過而且沒有愛錯方式。可惜的是,我無法證明自己的方式是否有價值,因為我已經真真實實地遠離那個團體了。往後的日子我選擇用我的方式來記念它,以及懷念他們。


신과함께(與神同行)

時時提醒著自己今天是最後一天,要活得死而無憾。😐
不做對不起「真實」的事,不做對不起「愛」的事,不做對不起「義」的事。

自己是次要的,自己在死後就都沒有了,是活著時候的記憶,價值了活著這件事。 -0104

歷史學家Roberta Wohlstetter,則是這麼說的:「事件發生之後,訊號當然總是清晰易見的;我們可以看出訊號代表什麼災難……但是在事前,訊號是模糊不清的,蘊含彼此矛盾的意義。」

今天上午令人尊敬的作家李敖過世了,陳芳明先生說:「李敖是我那個時代的一種願望,一種行動,一種叛逆的象徵。」還曾寫文對李敖表示尊敬說,「沒有他,威權統治的台灣可能更加酷寒」。

對照另一位去年過世的作家余光中,他在權威的時代選擇了另一種作法。陳芳明先生則說:「那樣的爭論已經過去了,我已邁向更高的境界。隨著歷史與現實環境的淘洗,我漸漸理解到,文學是跨越政治、性別、階級以及一切的存在,無論如何,余光中維護詩文學純淨的努力,不容誤解。」@「詩人談詩吟詩」。 -0318

身為編劇的Trumbo在經歷了好萊塢黑名單時期後表示:
黑名單是邪惡時代的產物。存活下來的人無一例外地被邪惡染指,當時的情況完全非個人能夠掌控。而我們的作為反映了自己的天性,需求及信念。眼前的情景強迫我們做了某些事。那是個恐懼的時代,無人倖免。

許多人喪失了家園,家庭分崩離析,有些人甚至葬送了生命。但當我們回顧那段黑暗時光,我相信我們偶爾都會,指認某人是英雄或惡人並無助益,我們之中沒有善與惡,只有受害者,因為我們都是被迫做出當時的言行,否則我們不會那麼選擇,我們傷害對方,或受到傷害,但其實我們並不想交換那些傷口。

現在看著台下的家人們,我才明白,當時害他們受了多大的苦難。-
《好萊塢黑名單(Trumbo)》劇本臺詞
活在無數當下的我們,真的會清楚明白我們去執行的事物嗎?
是不是我們完成了,卻不知道我們做了什麼,製造了什麼?
有再多的智慧,真能不被隨機發生的事物所淹沒嗎?
那個時候憐憫與同理真能帶給人們反省嗎?還是連自己都無法正視自己?

其實我們並不想交換那些傷口。

余秋雨表示:[宋朝]這些文人(陸游,辛棄疾,李清照,文天祥),想從軍事和政治上挽救一個王朝,但他們不知道,就在他們拼命呼號的時候,一個偉大的文學王朝被他們建立起來了。 -p.404《中華文化:從北大到台大》

因為臉書/朋友的婚禮(回到淡水),能在2018年的年頭遇見舊識舊物,發現他們依然美好/有型,眼淚就無法控制。1/2

台股再創27年新高 觸及10700點關卡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即時新聞

加害者與受害者能和解嗎?TED 沈痛告白:他強暴我的那 7200 秒

昨日大事記: 1 同老闆討論離職規劃 2 跟同事一起擔心他家人的安危 3 把發了芽想吃土的地瓜種進泥土裡 4 搭了一座便路給怎麼樣都爬不出水槽的蟑螂 5 寫了封信給一位曾經的朋友 6 蛋糕吃得不要不要 20171109(?)

今晚將這些事物交織在一起,祝福我們的相遇,那些存在生命的連結,願未來能夠圓滿。
我無時無刻不想跟你求婚,但是不想平淡,我一定要在一個很對的氣氛、時刻之下才會對你提出。 好。 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我說過了。 你說過的是「走進」。 否則我的生命將是何等乾燥。

No comments:

又搬家了(Moving back to Chung)

4/16 真的是感謝今天搬家公司的員工,為了我們超搬,也沒有認為要多收錢(給了答謝之禮)。 當初估算打包的箱子數太樂觀了,不夠實際。 所以18日還要自己開車再一趟。 被自己給笑死,開了一箱名為「書桌」,但裡面沒半樣是放在書桌的東西。 4/26 又完成了好多事;...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