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08

喪家狗-我讀《論語》的重點

自序:
我的講義,正標題是「喪家狗」,副標題是「我讀《論語》」。首先,我把這個題目解釋一下。

什麼叫「喪家狗」?「喪家狗」是無家可歸的狗,現在叫流浪狗。無家可歸的,不只是狗,也有人,英文叫homeless。

讀《論語》,我的感受,兩個字:孤獨。孔子很孤獨。現在,有人請他當心理醫生,其實,他自己的心病都沒人醫。

在這本書中,我想告訴大家,孔子並不是聖人。歷代帝王褒封的孔子,不是真孔子,只是「人造孔子」。正真的孔子,活著的孔子,既不是聖,也不是王。…

我寧願尊重孔子本人的想法。

孔子不是聖,只是人,一個出身卑賤,卻以古代貴族(真君子)為立身標準的人;一個好古敏求,學而不倦,傳遞古代文化,教人閱讀經典的人;一個有道德學問,卻無權無勢,敢於批評當世權貴的人;一個四處遊說,替統治者操心,拼命勸他們改邪歸正的人;一個古道熱腸,夢想恢復周公之法,安定天下百姓的人。他很恓惶,也很無奈,唇焦口燥,顛沛流離,像條無家可歸的流浪狗

這才是真相。

孔好絕望於自己的祖國,徒興浮海居夷之嘆,但遍干諸侯,一無所獲,最後還是回到了他的出生地。他的晚年,年年傷心。喪子,哀麟,回死由亡,讓他哭乾了眼淚。他是死在自己的家中-然而,他卻沒有家。不管他的想法對與錯,在他身上,我看到了知識份子的宿命

任何懷抱理想,在現實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園的人,都是喪家狗。

讀孔子的書,既不捧,也不摔,恰如其分地講,他是個堂吉訶德。

傳統中斷,是危言聳聽。

孔子只是符號。

大陸不是傳統文化,臺灣、香港也不是。兩岸三地,彼此彼此。所謂傳統文化,都是以現代化為前提,都是現代化的邊角料,只有擺脫現代化的壓力,才能騰出手來保一保,就像孔子說的,「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學而》1.6)。過去,中國大陸的現代化,孤立無援,基礎薄弱,態度最激進,水平最低下,西化不強,保古不力,乃環境使然,現在喘過一口氣,不要忘乎所以。
資本主義是個全球化的體系,天似穹廬,籠蓋四野。這個世界,只有「主流國家」和「非主流國家」,名字叫什麼,喜歡不喜歡,並不重要。「傳統」(過去叫「封建」)的尾巴就算割不斷,也早就不成其為「社會」。

1980年代,大家罵中國太傳統(封建也太專制),現在又罵中國太不傳統(太不民族也太不世界),到底哪個說法對?自己抽自己耳光,到底能抽幾回?兩種危言聳聽,都高估了傳統文化。

傳統就是過去,沒必要當祖宗供著,不分好壞,聞之必拜,誰敢說個不字,就跟當年的「反革命」一樣。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