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10

植物是一種動物(What an animal!)

很多人以為植物不會動,但其實植物生長得很快速;很多人以為植物不會痛,但其實植物也會痛得流淚,不敢大聲訴苦。

我最近遇到了一棵樹,什麼樹我尚未指名出來,我很愛牠,因為牠讓我重新思考了植物,以及植物背後的種種。

「你是不會當樹嗎?」 魏如萱的歌如是唱。

樹總是寧靜地成長、茁壯,自顧自的吸收來自大地的營養。牠們是一群穩固的群體,不會製造太多的聲響,慢慢地占領一塊土地,展葉闢蔭,開花結果。長在你必經的路旁(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有人路過,或放慢腳步,或盤坐樹下,慢慢地,越來越多人抬頭抑望。

「如果我是一棵秋天的樹」張雨生的歌如是唱。

我朋友說了最近種植多種植物後的心得:「植物非生即死。」植物是單純的動物,把生命認定的很純粹。深根,是牠們的優勢。粗幹,是牠們的精神。繁花綠葉,是牠們對外的拳頭與武器。

植物園一角
植物園一角,
uploaded by 閔衛.
有些人(動物)很像植物,讓人誤以為是慵懶的強者,讓追求速度的都市人誤讀他心裡的話。

植物是一座天然涼亭;植物等待著雨水;動物的生命實際依靠著植物。植物細水長流;植物值得細細觀察與品味;植物,是個生命力比動物還旺盛的「動物」,比動物更會反應痛苦的物種。

以此紀念你的生日。祝福你每天有水喝、天天茁壯,以及找到一輩子的陪伴。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少女鱉表示:謝謝:)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