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愛》:有多深?(Love Part II)

前篇。對於彼此的愛要有多深才不至於觸礁呢?但其實不觸礁,有時也會被小浪小雨給弄得暈眩無法正常前進吧。許多複雜的故事就一起在你身邊撞擊了,不論你怎麼打舵或減速,在半路沉沒了,好似你這艘船本來就不該起航。起先很痛,而下沉的時間是緩慢無聲的,沒有驚動太多人,在死之前也沒有再發出求救訊號。

你就是該這麼承受嗎?其實沒有一個人是錯的,如果他們執意站在他們的立場,只是啊,他們曾經是你選擇的朋友。

《愛》當中最讓你感動的一幕是個老梗和一個新梗。

老梗是一個男生牽著女生的手,一直奔跑,奔跑到一個安全的角落聊天聊心事;新梗是一個女生對著背叛自己的女生朋友說,我難搞、我嫌東嫌西,但我難道不值得被愛嗎?你想像那個男生勇敢地牽著你愛人的手,帶他一直奔跑歡樂。但你比較像那個女生一樣無助,一樣想被愛。

友誼對你而言更是脆弱的東西。真正結束的其實一直是友情,而且撲天漫地而來。在這一年,結束了好多段,那都是曾經很用心很用心對待的,當初任誰也沒想過事情會是這樣發展的啊。你明白即便你原諒了當初所有細節,還是無法找回當初朋友的默契。而你也明白如果故事能重來,你一定會重新選擇不要去愛那個女孩。但他們明白你的了解嗎?

《愛》還有一幕是,有個女生說他害怕,害怕面對對方,面對愛情,怕自己原來不值得愛。你其實很想對那個女生說:「就是因為你害怕,所以你才值得被愛,因為開始懂得有些東西會失去,開始思考承諾的重量及價值,讓我們一起珍惜『愛情來了』」。

有些人不是在害怕失去,而是在害怕失去後的自己,怕自己又再一次沒自信,沒生存目標,所以死抓著不放,以為這樣是珍惜,其實是懦弱;有些人不是真正的自由,而是勇敢的逃避,逃避別人,逃避無法面對的事物,最終說不一定變成生存的法則,因為逃避之後總是會有新的避風港,但他永遠不知道他自己是誰,該選擇什麼,因為這樣的刪去法,是綁手綁腳、削足適履。唉~ 不管了。

留下的其實都珍貴。真的很感謝其他留下來陪伴我的,即便我不說,但我一直珍惜著,不隨便利用揮霍。許美靜 - 留下 (電影《安娜與安娜》主題曲)

真的好愛趙薇這位演員,也越來越愛郭采潔。
理想的老婆大概是舒淇,可以天天吵架,天天調情。

我心目中有好幾個經典的「愛的畫面」是我一輩子不會忘了。有一個是最近發生的,希望我的筆能忠實地記錄當時的氛圍。
My life purpose: 13. Family. Loving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is central to your life purpose.

當時我在我姑姑家等著吃晚餐,和長期住在姑姑家的阿婆聊著天。突然我動了個念頭,我說要打電話給爸爸,要他跟阿婆聊天。
我一撥通,和父親講沒兩句,我就看著我阿婆舉起手作勢要擦眼角,我將話筒硬是遞給他,他才勉強接了起來,然後我看著他眼眶泛著更多的淚。

是怎麼樣的思念讓一個人尚未接起電話就已流淚?是怎麼樣的不捨讓一個人失去了愛後也沒了撥打一通電話的勇氣?或許該說我爸不孝,也許該說我這孫子不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有好多好多對不起阿婆的地方,思緒湧上了心頭。

我看著跟邊通電話邊流淚的阿婆,一瞬間我哭得比阿婆還慘。

真正的愛,是由許許多多的小動作聚集而成的,是由無數細微的語氣組合而來,是一種氛圍,是一種特殊的文化,它溫柔地包覆它所愛的人,愛烏及烏,綿延不斷,再無感的人都可以感受到「真正的愛」。

阿婆對著電話那頭的父親喊著:「阿衛(我的乳名)在哭,阿衛在哭!」
一瞬間,我和阿婆都笑了。

真正的愛,讓人大哭,也一定讓人大笑。

我很勇敢,但我總是會哭。回顧去年的人生旅程,是個無心插柳的意外,也是個意外美麗的無心,感謝。

別多想,別多感受。一切本不存在。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