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19

煮食的小心得(Cook for US)

感謝朋友們對於我煮食的建議。虛心受教了。

麗建議是:「要注意香草茶的新鮮度」。嫺有注意到我做的肉桂卷太乾。然後,哲玄第一次遇見店的時候,讚許店內的裝潢簡約,沒有多餘的。

在江湖這麼久,我依然覺得一位厲害廚師的重要特質是節儉。雖然現代的食品工業與畜牧養殖業已經大幅降低食物取得成本,但每個生產環節皆是能量的消耗,尊重他人/物的消耗,他人也才會給予相同的尊重。

講得拗口,其實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他生命)」,我依然覺得從自身傳遞出去的訊息攸關重大。

關於煮食手邊多了一些參考書,但我還是從本身的經驗來談;就像料理想了想還是從自身體驗與記憶來發展,味道氣味的組合還是需要身體本能的反應。


準備食物

吃食物和準備食物是兩樣不同的東西。準備的部分是工作,有人買食物,有人儲存食物,有人處理食物,那是需要執行改變的動作,那是工作。

也是有人可以把吃當成工作,是美食家,寫美食評論。但說的一口好菜的人,有得吃又可以賺錢,有時還滿無情的,因為功夫靠得是時間與想像力的磨練,勞力與腦力我還是尊敬勞力多一些。

現代社會往往只剩餐飲服務業常在煮食,因為他們被付錢要常常烹煮。這件事沒有太大的道理,只有人性的偷懶與便宜行事。人與其他動物的不同,是我們知道了「火」、「水」、「空氣」這些元素在食材上特殊的作用,控制物理或化學作用的細節達到更宜口宜胃的料理,所謂靈魂、意識、語言其實是後話了。

真正的食物(to InfoWeb)在現代社會難尋了,《雜食者的兩難》等書有許多的討論。我們因為分工,無法回頭,但或許許一個不一樣的未來。最後整理了一下,自己在廚房備料的小心得:

食材大小要一致

基本上,一道料理的配角要去配合主角的大小(除非是辛香料),這個考量除了為了掌握料理時間、擺盤,還有用餐時使用餐具的便利。

食材口感可組合

像味道一樣,口感有些時候追求多種層次,將不同脆度/含水量的食材放在一起可以在口中碰撞出深度與嚼咀的趣味;

但有時卻要求一致,像是五殼米食、甜食主體。

食材顏色

顏色是上桌的第二印象(「香」應該還是搶先一步到達感受)。色彩可以繽紛,可以趨向單一,可以用一點點跳脫主題,可以在餐盤上作畫。

看過許多大廚的記錄片或文字片段,許多/幾乎每一位都會提到祖母、媽媽的味道,無可取代。諷刺的是,現代媽媽爸爸有幾個在煮食呢?或許我們一起許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