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22

自私的人(Heart within itself)


臺北很美
遠方就是山
事實上,在臺北
你往的每一個方向
                                  都是山

那麼近 也就那麼遠


這輩子遇過太多自私的人,自私的人就像自認為為你好的媽媽一樣,存在著觀點的死角。那個死角是真的死胡同,別去開導,別去鑽牛角尖,免得弄得自己一身汗,或許還受傷。

自私的人是自顧自地不怕麻煩別人,在自己的世界裏以為靠著自己就完成了任務;他們的心懷著鬼胎,讓他們說出感恩已是謝天謝地。

自私當然有分等級,最高境界的我經常遇到。我知道那不是物以類聚,我與他們不同,我只是藉由他們來學習人性,像是翻開一本書那樣,慢慢品讀就好。


by Minwei
昨天一整天的付出或許沒有付諸流水,然事後回想還是有心力交瘁的感覺。我已不是當年富有「希望」的年輕人,我已看過太多例子,見過多少故步自封,人啊,我不是不喜歡,而是太愛了。

對話I

我最近在幫一對分手💔的情侶,雙方我都有認識,所以就有點像當年幫你與你的前男友一樣。在幫他們的時候,好多十幾年前對你們前講過的話又重現江湖(苦笑

相當不同的是他們兩個都滿自私的,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抽絲剝繭地對話。所以才有上面寫的抒發。我覺得我想包容他們體貼他們,但一想到你前任的恩將仇報(?),我的陰影面積就瞬間放大,自私的人很少真心誠意地感恩回報。

讓我感慨一下,你好好休息~

對話II(n年前)

以往的就是平靜的溝通,沒有吵架。有好幾次伴侶都想說:「為什麼我愛上了一個容易讓我不愉快的人?我再再覺得是老天爺給的討論。對於閔衛有強烈的人生的連結。讓我常常思考人生。

聖X的工作有很多人都可以做,是不是可以有別的可能。…
總結,『對不起』。 我試圖找到漏洞,不是試圖改善事情。」

我覺得我會遇到濕氣的問題不意外,畢竟我很容易感情用事,太多「水」了。 所以植物養死,我也不意外,也常常是太多「水」了。我無法阻止你澆水,你還是有你要看到的景象,或是我們要一起看到的。

小結

我沒有辦法去親近一見到我就討厭我的人們。
我知道有一類自私的人看到我就會討厭我。

但還是有一些自私的人會親近我,與我相識,我陪伴他,也陪伴他們的自私。
自私不是那麼顯而易見的東西,因為人們社會化,有社交辭令;公事上的自私會有個限度,至於牽扯到私領域的自私要有一定程度的私交。

情感裡面的雙方,對於自私應該最有感觸,那些關於價值觀(@Hi!Mingway)(另註1)、金錢觀的「主意」(@ Hi!Mingway),都讓雙方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我知道 我也有自私!不然,我不會去幫他或是他們。
我唯一堅持的只有 對於愛要誠實。其他的,我真的不關心。所以他們不喜歡或毀謗或迴避我,那都無所謂,因為他們是誠實的。所有的存在都有可能有結束的一天,只有愛與記憶會以某種形式繼續存在下去。-〈遠方就是遠方(Far Far Away)

註1:因為關鍵詞「價值觀」,我讀了大學時期的日記〈矇矓的山〉,那時候是真正的日記,真正的活著在做事走路讀書…,那樣的心得與現此時的是同等的重要啊。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