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5, 2013

我為什麼活著(That's Why)


〈我為什麼活著〉,《羅素自傳》序言
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追求,對人類苦難不可遏制的同情心,這三種純潔無比強烈的激情支配著我的一生。…
我追求愛情,首先因為愛情給帶來狂喜,它如此強烈以致我經常願意為了幾小時的歡愉而犧牲生命中的其他一切。…最後是因為在愛情的結合中,我看到聖徒和詩人們所想像的天堂景像的神祕縮影。這就是我所尋求的,雖然它對人生似乎過於美好,然而最終我還是得到了它。
我以同樣的熱情尋求知識,我希望了解人的心靈。我希望知道星星為什麼閃閃發光,我試圖理解達哥拉斯的思想威力…。愛情和知識盡可能地把我引上天堂,但同情心總把我帶回塵世。痛苦的呼號的回聲在我心中迴盪,飢餓的兒童,被壓迫者折磨的受害者,被兒女視為可厭負擔的無助老人,以及充滿孤寂、貧窮和痛苦的整個世界,都是對人類應有生活的嘲諷。我渴望減輕這些不幸,但是我無能為力,而且我自己也深受其害。
這就是我的一生,我覺得它值得活。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樂意再活一次。
摘自《羅素自傳》(譯者:胡作玄、趙慧琦)
向你說最後一個故事。過去我寫在我其他的創作裡,總是使用第三人稱,往往不敢親身陷入。

我的初戀發生在我國三畢業那年,但我是到了高一才明白那樣的我是在戀愛。故事說來話長,因為原原本本的我以為那樣是友情,無法割捨的是友情的羈伴與牽掛,直到我讀了一些小說,想像自己是那些角色,感同身受他們的故事與心情,我才真的明白愛情是怎麼一回事,而我是怎麼樣愛一個人。

我才明白為什麼我那時候會聽那首歌,會為哪樣的情節掉淚。他是我的夢,他是我的想,他是我的鏡,他是我的愛。故事後面的發展,前前後後歷經六年,最後,這個故事沒有因為我的面對或付出而有正面的回饋,我得到的是,我應該要愛自己多一點,少一點想像與推測,凡事錯過,必有經過。至少,我對自己誠實。

而這樣的結論,幾乎適用到我後來的每一段戀情。
至少,我對自己誠實。

我愛你,請讓我在這跟你說最後一次。
我已經愛過好多好多的人,直到今天遇見,我的心還是會跳動。
但不想再當那樣的人了,愛著別人,卻往往把自己放在後面。
我的離開說到底,是因為愛情。不離開,我會忘不了。
既然不愛或沒有回應,那麼我還是原來的我。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