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2, 2013

愛的畫面(The picture of Real Love)

愛的畫面

在 2012年2月16日20:21
My life purpose: 13. Family
Loving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is central to your life purpose.


我心目中有好幾個經典的「愛的畫面」是我一輩子不會忘了。
有一個是最近發生的,希望我的筆能忠實地記錄當時的氛圍。

當時我在我姑姑家等著吃晚餐,和長期住在姑姑家的阿婆聊著天。突然我動了個念頭,我說要打電話給爸爸,要他跟阿婆聊天。

我一撥通,和父親講沒兩句,我就看著我阿婆舉起手作勢要擦眼角,我將話筒硬是遞給他,他才勉強接了起來,然後我看著他眼眶泛著更多的淚。
是怎麼樣的思念讓一個人尚未接起電話就已流淚?是怎麼樣的不捨讓一個人失去了愛後也沒了撥打一通電話的勇氣?或許該說我爸不孝,也許該說我這孫子不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有好多好多對不起阿婆的地方,思緒湧上了心頭。

我看著跟邊通電話邊流淚的阿婆,一瞬間我哭得比阿婆還慘。

真正的愛,是由許許多多的小動作聚集而成的,是由無數細微的語氣組合而來,是一種氛圍,是一種特殊的文化,它溫柔地包覆它所愛的人,愛烏及烏,綿延不斷,再無感的人都可以感受到「真正的愛」。

阿婆對著電話那頭的父親喊著:「阿衛(我的乳名)在哭,阿衛在哭!」
一瞬間,我和阿婆都笑了。
 真正的愛,讓人大哭,也一定讓人大笑。

以此短文,感謝好片《LOVE》。

愛的畫面(二)
有一次假日和朋友去爬山,下山的路上遇到阿桑在路旁的地種菜。朋友停下拍了些照片,阿桑過來跟我們聊了一下,話題常常提到他的孩子,但他好擔心,他覺得現在的孩子薪資很難生活,養自己的家。

當下我聽了許多辛酸,不是因為光輝的時代遠離我們,而是我們還是在讓我們的長輩們擔心著。

許多話當下我未告訴阿桑。我想說的是,孩子們會自己找到出路,安全的長大。每個時代人有每個時代共同的命運要面對,請他不要擔心我們跌倒受傷,也請不要再給我們過多的資源,因為有你們的愛就已經足夠我們在未來的土地豐收果實,不論是酸是甜,只要是果實,我們就可以繼續愛。

請不要擔心我們。請相信我們會繼續創造一個市場、一座城市、一個國與一個家。


愛的畫面(參)
捷運上小朋友興奮地東看西看
事事好奇,安靜的早晨
唯有他一人興奮地迎接新的一天
冷漠的媽媽在一旁冷冷地說
不是說過進了捷運就要安安靜靜?

我想起我媽有時疲憊的身影
但那通常是在傍晚或夜間
他不說話只是看著電視
從八點到十點有時更晚一點

小朋友漸漸話少安靜
如同一旁閉目未清醒的
我想和那位小朋友聊聊天
告訴他世界對你冷漠時
千萬記得自己心中的熱情

原作於 n年前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