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20

民粹領袖/帶風向/翻舊帳(Crowdsource)

來一起看幾個相關的事實:「民粹領袖」、「帶風向」、「翻歷史的舊帳」,它們共同點是「要一群人完成」;它們存在弔詭的地方是「不存在全知觀點」。

民粹領袖

全球民粹領袖崛起 民主發展遭受危害|范琪斐ㄉ寰宇漫遊 20190725
Atlantic分析,民粹候選人定義:標榜自己是體制外候選人(outsiders)、自己才是真正民意。找出46個民粹領袖或政黨,民粹的執政時間長很多,平均超過12年,50%會在選上之後修憲擴權、延長任期,壓制反對派聲音。…

亂開支票來吸引選民,無法實現政策後,扭曲事實,把批評的媒體打成偏頗,把數據說成別有用心,反科學反事實所擬出來的政策,更加無法改善現況。…

民粹代表一種「求變」的力量,社會革命。

帶風向

Minwei Chung  2019/10月3日上午9:14 ·
等等
YOUTUBE.COM 你也被媒體帶風向了嗎?ft.回覆酸民留言與頭版質疑【記者真心話】Vol.3  九分鐘教你用3步驟SOP看懂媒體風向,你也被媒體風向吹昏頭了嗎? 香港反修例運動中,到底是誰在帶風向?香港民意被誰利用,示威者為何被叫做憤青?是誰在煽動香港的民眾,甚至台灣政府也被拖下水,到底誰是媒體界最強....
Minwei Chung 新增了 1 張相片。 9月29日下午9:54 ·
一個家不一定是只有兩個人組成的。不分長幼,大家是一起承擔、分享家的酸甜苦辣。
問題出現一定不是一時的,所以解決問題也不會是一次的工程。

孩子們一定是在聽,他們一定會思考,他們會許願…,當這麼想時,視角會變得不一樣,會更接近一個「家的定義」。

翻舊帳

Minwei Chung 9月25日上午8:44 ·
#翻歷史的帳
我覺得翻舊帳的麻煩是:當年為什麼要那樣計算?是否應該用現代的角度再去計算?如果要,範圍要擴及到哪?(五十步與百步的差別)

另一個問題是 當年的帳是當年的決策與決策者,得利的部分大部分為當時提領,繼承者能有多少受益是難以計算的。那些土地只不過是一個表徵,要有問題,還是當年關於土地買賣稅制的問題比較大。

106年12月21日「中廣是否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聽證紀錄
問題:我只是想請問您一下,您對於[中廣是附隨組織],是基於什麼事實、什麼證據、什麼資料來做這樣的判斷?
張人傑:
非常謝謝,我的認知是,我認為是我們討論的這個主題—就是中廣公司跟國民黨的關係—這個議題來講,那我看到的是,中廣公司這個,我們所討論的主體它是有延續性的。雖然我們剛剛講說,我只報告到 80 年代之前,但我認為它是有延續性的,是這樣。那我想剛剛律師的問題是說,為什麼你認為?因為我自己這次是處理這個部分,我自己早期有做過大概黨產方面的一些探討,所以我的認知是認為它還是有延續性的,至於這裡面它的權利的移轉或者是成分有多少,對不起我不能講我是專業或是專家,這我不能講好不好?

它有期限的壓力,這不是一般的商品說沒關係,我現在房子不賣了,還在漲價,漲價我再賣,它到了 12 月底,它可能執照就要被 NCC 吊銷,因為它已經違反黨政軍退出條款,所以它有它的壓力,這跟一般的買賣是不一樣的,真的是不一樣。還有一點,就是說它到底還是一個原來政黨所屬的媒體,這不能否認,也沒什麼好否認,…

你要不要考慮,除了錢以外,你要考慮其他 legacy 的問題,很多政治的問題,很多東西要考慮,它不是一般的商業買賣,所以你今天拿出一般的商業買賣來挑剔這個、挑剔那個,當然很容易挑剔,但你放到當時那個情況,它就是那樣的狀況,它有什麼選擇?

小結:人們的選擇

時勢就是時勢。風水輪流轉。人在其中,常常只是個棋子。人們選擇自我意識中符合自己最大利益的,少部分人會選擇多一些公共利益的,但大部分人選擇私我利益多一些。

領袖肯定是這樣的例子,他的呼風喚雨與或成敗,其實是在跟潮流的浪端。時代來到了符合他性格的那一刻,符合他人生的故事,所以他「被」包覆在核心。(相關:https://himingway.blogspot.com/2020/01/on-social-web.html )

人們說要選擇框架,呈現觀點;
人們說要跳脫框架,保持中立;
種種只是選擇,站在資訊的某一方,另一方就有陰暗面;
種種還是選擇,只能盡量不帶情感,只是描述只是誠實。

討厭的人事物並不會因為人們的討厭而消失,反而會因為那樣的心情影響了自己的面容與遭遇。討厭的人事物必定有他/它們可愛的地方,相較於人們的討厭,他/它們於人們意識的「存在」才真正重要。

2020/1/6 初稿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