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22

民主與自修(的筆記, Quotes from Everyone)

學習,學習,再學習:為什麼民主不僅是一種狀態?

沒有人生下來就是民主人士。一個人是否會成為民主公民,取決於他是否被教育成接受民主國家的權利與義務。也取決於我們從未停止去共同實踐這些權利與義務。 - p.132 《繁榮的悖論》(二手書市場)
歷史事實,即西方近代的憲政民主發源於英國,然後西歐各個繼起,總之,都是在比較小的國家成長的,美國則是唯一的例外,這是因為美國最初是由十三個殖民地聯合組成的。…近代民主是一個嶄新的制度,它確實是隨資產階級的興起而俱來的,資產階級在與封建貴族和專制君主的長期爭持中,逐漸靠自己日益壯大的經濟和社會力量取得了政治權力與法律保障。這些特殊的歷史條件在傳統中國並不具備。(我覺得這需要再多看看)p.91~92 〈中國傳統沒有發展出民主的政治制度〉

…在西方近代民主未出現之前,中國一般的政治和社會狀況不但不比西方遜色,而且在很多方面還表現了較多的理性…中國農民子弟確有機會通過科舉而入仕,這在西方中古時代是不能想像的。…柏拉圖「共和國」中的統治集團(Guardians)顯然是貴族階級。

從價值系統看,中國沒有民主仍然是和內在超越的文化型態有關。…價值之源內在於人心,然後向外投射,由近及遠,這是人倫秩序的基本根據。…因此,任何政治方面的改善都必須從這個中心點的價值自覺開始。這便是「內聖外王」的理論基礎。孟子對梁惠王、齊宣王講「仁心仁政」、朱子對宋孝宗講「正心誠意」,這顯然都是從人倫關係的觀點出發。… p.93~95 〈中國傳統沒有發展出民主的政治制度〉《從價值系統看中國文化的現代意義》/余英時

Yp Wo Ng

201?年11月8日上午1:45 ·
古老時間中華人世界的內斂、自修是適合那個無甚所求、資訊不發達、科技水平低的人類,但人類科技、科學進步時,忘了要把「情緒管理技巧」也進化,我們自小缺少一個模式或方法去發洩/ 自由表達心中所想。 本來我們上上上代還可以在戰後時期利用工作麻醉,但到了上上代、上一輩時,就發現這問題不是deficiency,而是absence ,但很多人都沒發覺,以致於我們投放寄望的「物體」表現不佳時,就直接責罵甚至放棄。

又是一個 「無咩事我返出去先」的日子, 小朋友在一角,媽媽在罵, 我默默地在外等候,借埋尿遁都未完結, 我心想我進場應該是完結,但竟然邀請我給予意見,並以我舉例。 老實說,我不喜歡公司的工作,卻很喜歡補習,所以我並不是所謂辛辛苦苦來到這裡幫小孩的。

我淡然說,xx (小孩)你不太喜歡yy 科,但既然你進了這個局,這就是rule of game ,我可以幫你的過程舒服一點,就像你愛穿涼鞋加短褲,但如果你去一個5星級酒店的高級餐廳,你穿這些就不能吃到好吃的東西,所以最後你穿好一點過關。這遊戲要的是分數,我們就讓自己舒服一點點拿到一些分數。 小孩點頭。 👩就再舉其他更正經的例子。 說實在的,作為考過各種考試的過來人,我是覺得 ... 那不過是跟進餐要穿好衣服差不多等級的事。

情緒真的是現代人才要好好處理的事。無論是誰人的情緒... 包括green object。
華人有時候要輸的是,是那顆愛比較又愛動氣的思想,大家好好培養,每天給自己me time,好嘛?

PS 小孩禪修班原來越見普及,真是好事。 我也好想我小時候有這樣的班。

王溢嘉的人文天地  2019/12/31 07:00

【浮世短歌16】邊緣

  生命舞台有中心與邊緣之分,終生只能在邊緣浮沉,難免讓人落寞;但若曾從邊緣朝中心邁進,也在中心風光明媚過一陣子;後來發現,自己又流轉到邊緣地帶,那可能就會更加落寞。

  「我知天下之中央,燕(國)之北,越(國)之南是也。」《莊子.天下篇》惠施所說的這句話是要打破世人對中心與邊緣的僵硬看法。中心與邊緣的關係是相對的,地球是圓的,每個地方都是中心,但也是另一個地方的邊緣。重要的是自己怎麼想,雖然身處別人眼中的邊緣,卻認為是自己生活的中心,能夠這樣想,其實也不錯。

  「我要儘可能地站到邊緣。因為站在邊緣,可以讓我看到各種站在中間看不到的東西。」小說家馮內果的這個說法也許更貼心。邊緣就邊緣,有什麼不好?如果不再朝中心看,而是站在邊緣往外看,就可以看到另一種明媚的風光,那是你拼命擠到中心後,永遠無緣欣賞到的。

  我們結婚前,妻子沿著上班的公車路線找房子,找到一棟有圍牆、有樹有花的日式老宅院。雖然只是租院子裡的一間獨立小屋,卻是我們甜蜜的新家。後來聽人說,那裡是台北有名的名人巷(現仁愛路與忠孝東路間的大安路),屬於台北的中心地帶,知道了反而讓我們住得有點心虛。

  後來接父母來同住,又有了小孩,先搬到永和,又在中和買房子,定居下來。看似流落到邊緣地帶,但卻有著中心沒有的「風光」:因房價便宜,我們擁有七十多坪、五房的居住空間,有三個房間開窗見山,每天從鳥啼聲中醒來,起個大早還可到圓通寺、樂天宮登山;社區裡有游泳池、健身房、卡拉OK廳等設施,離兒女讀的中學和大學也都不遠,高速公路交流道和大賣場就在附近……。我何必為了讓別人有好「觀感」或「評價」,而拼命往中心擠呢?

  人類文明的每個領域也都有中心和邊緣之分,身處中心似乎較能掌握主流的脈動,成為受注目的焦點;但陌生、神秘、未開發的邊緣地帶才是想要開疆拓土的創新者一展身手的好地方。孔恩在《科學革命的結構(wiki)》裡特別指出,為每個科學領域帶來重大突破與創新的通常是年輕或從別的領域踏進該學科不久,或是處於「兩個學科交界的邊緣地帶」人士,譬如克利克在(與華森)發現DNA雙螺旋體結構時,還是連博士學位都沒拿到的研究生,他就是一個學界邊緣人。

  擁有自己的宗教信仰、歷史文化、風俗習慣,卻經常受到他們所置身的主流社會排擠的猶太人,又代表了另一種邊緣性。而人類文明的各個領域,很多開創性的人物像耶穌、愛因斯坦、佛洛依德、馬克斯、伯格森、海涅、卡夫卡、史匹柏、祖柏克等等卻都是猶太人,除了聰明、注重學習與思考外,他們的邊緣性應該也是另一個重要的因素。

  愛因斯坦:「(納粹)認為猶太人是無法被同化的一群人,他們不可能毫無異議地接受任何事情……猶太人威脅到納粹的威權。」這種不屈服於主流威權的性格特質讓猶太人受到迫害,但也讓他們不人云亦云,而能夠有自己的獨立見解。

  佛洛依德在他的自傳裡曾有如下告白:「只因為我是猶太人,我忍受大學社會對我的排擠,但沒有太多遺憾。……我在早年就習慣了站在反對立場,以及受所謂『強硬多數』禁制的命運,因此也建立了某種程度的獨立判斷力。」這種邊緣性使他更加努力,在思考問題時免於成見的束縛,也有勇氣不必顧及壓倒性多數的同意,而提出自己的新創見。

  以前去演講,喜歡說我是人文與科學的邊緣人:學人文的人不會認為我是他們的同類,學科學的人又認為我是他們的異類。在《不安的魂魄》一書裡,我用從有機化學和比較解剖學所學到的方法,來拆解中國多如牛毛的鬼故事,探討它們可能的含意;而在《賽琪小姐體內的魔鬼》一書裡,我則從科幻小說、煉金術、法庭訴訟等人文觀點來評論基因工程。我會這樣寫,不只在表現自己的邊緣性,更希望讓科學與人文產生對話。

  邊緣,不管是位置上或心態上的,都是讓你開疆拓土、目睹明媚風光的好所在;如果是處於兩個領域交界的邊緣地帶,那也是產生對話、交流的好地方。   
詩人阿波林奈:「到邊緣來 / 我們不能,我們怕 / 到邊緣來 / 我們不能,我們會掉下去 / 到邊緣來 / 他們去了,他推他們 / 而他們,飛了起來。」

我們能夠做什麼來減少貪腐?

第一,如果我們不再把全部的精力放在打擊貪腐上,那會變成怎樣?如果我們不同時提供大家一個替代方案,貪腐是很難削減的。就像打地鼠遊戲一樣…

…如果一個國家沒有能力落實法律條文,用再多的新法、新制或民意基礎來打擊貪腐或增加透明化都於事無補。

…一旦創造出夠多的市場,那些市場的成功也攸關人民的益利。政府會開始獲得更多的稅收,以改善法院、執法、立法、系統。此外,市場開始提供就業機會,給人一個累積財富的可行替代方案,不需要再訴諸(雇用)貪腐。

第二,我們必須把焦點放在自己能夠掌控的事物上,整合及內化組織的運作,以減少貪腐發生的機會。…這是許多大公司在新興國家,把一些在繁榮國家中看似沒必要的作業流程,垂直或水平整合到營運中的原因之一。… 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就像一個組織可以重新自訂新的規範,來定義組織內部的獎懲系統。

對多數人來說,貪腐只是達到目的的一種手段,對貧國人民來說更是如此。他們有其他選擇的話,多數人不會想要「雇用」貪腐來取得進步。除了透過道德約束以外(這種方式通常代價高昂,難以執行,成效好壞參半),我們想不到比創造新市場更有效遏制貪腐的策略了。-p.224~227 《繁榮的悖論》

我們臺灣做了什麼來減少貪腐?

重磅專訪1》「台灣修憲7次修出民選皇帝」 柯文哲:贏者全拿讓政治變dirty -風傳媒:
對柯文哲而言,台灣現在的選舉制度,只是在選一個「民選皇帝」,一把掌握所有行政權,而這將為台灣的政治帶來危機...
● 重磅專訪2》柯文哲認了培養這位當接班人 要像蔣經國帶李登輝般訓練
>>https://www.storm.mg/article/3323732
● 重磅專訪3》後悔組黨?柯文哲:沒有民眾黨,怎麼選總統? >>https://www.storm.mg/article/3323738
在2020年12月這篇臉書原文的開頭大概解釋了標題底下的內涵,與網友(等等)批評的幾乎無關,網路上的自由言論往往真實上演虛構(頻頻貼標籤)與淺薄。我覺得「減少貪腐」首要的事,可能真的是讓網軍好好用心在自己的生活上,而不是沒來由的評論自己看不懂的事,或是只看見自己所想看見的。

民主變成這樣,真的是有點在浪費時間?又或這是華人世界必然經歷的?大多數有投票權的人都是在政治的邊緣,卻不認識政治的中心,或誤判政治的中心。用自身的生命與觀點來投票,可能真有些侷限,但或許就叫它 命運罷,領導者與投票者們的命運是牽連相關的。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