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22

寫歌的人/生活歌謠(A Songwriter)

此日記改寫自這篇
我想當一個寫歌的人,但我還在學習的路上。
我現在主要是寫歌詞,一些我想講的話;寫不出(正式的/創作的/自己喜歡的)曲子,困擾了我許久,也學習許久了…

相較於創作歌詞那的怡然自得,作曲給了我很多未知與空白。說真的,我很想在四十歲之前給那些文字作品們一個完整的交待,不想辜負它們。
有個部落格,包含了我與歌的種種,記錄了一部分的創作

生活歌謠:接觸就會開始

今年八月參加了一週一堂的吟唱課,對於我來說,那是一個全新的世界,開拓了新的想像。

原住民歌曲,新的古的,我平常就有在聽,大概占歌單的六分之一。去上課前我本來以為我可以很快融入,但迎接我的是一層又一層的文化洗禮,我發現其實我受現代歌曲的影響很大,發聲方式、拍子的感覺等等都在一次又一次歌唱裡,有了新的體悟,一開始的我確實有一點跟不上(更別說舞步XD)。或許我距離原住民太過遙遠,我以前的模仿與喜愛停留在「外面」,靈的深處、靈的時間我還摸不著邊,原來歌唱可以抵達那麼永恆的地方。我必須一步一腳印、謙卑地感受與放下我原本的身分。

每一位前輩上課都是掏心掏肺,我心裡充滿著感謝。

接觸就會開始

記得課堂的最後,Suming說「接觸就會開始」,這句話讓我想起了當年我在台東工作的種種,在台東如何被誤會是原住民、在鐵花村聽歌等等的事情,還有是怎麼寫下了第一句歌詞。我生命中許多的開始是從那(片海)時候開始的,當時還向摯友誇下海口說:要在台東創作著。那時好不冷靜的我!

其他早期的開啟與接觸還有:資圖系、學習英文(美國、澳洲文化),它們都不只是我的過去,還連結著我的未來。

9/14最後一堂吟唱課,一週一堂,七堂課沒想到這麼快就結束了。這堂課更認識韻律的重要與協調,講者說可以想像海浪拍打的重音,女生的肢體要柔軟多一些…
謝謝米大團隊在後疫情之下辦的吟唱團,我們能擁有這一切真的得來不易,謝謝各位同學 謝謝緣份讓我們聚在一起牽手歌詠,感謝每一位老師讓我對認識原住民(音樂)有了新的開始,感恩。

【2022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入圍書 21/30】

from 淡江大學圖書館臉書
《Radiw no O'rip 那個用歌說故事的人》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 林信來 / 藍雨楨
歌在生命裡,生命就是歌。

對Pangcah(阿美族)來說,radiw(歌謠)是活著的歷史,串起了人、動物、土地之間相互勞動與滋養的關係;radiw就是文學,代替文字成為傳達情感的載體。眾人傳唱歌謠,一代傳一代,從一個山頭唱到另一邊的海洋,隨著部落與人群的移動遷徙,歌也如同生物一樣,隨環境交融、變異與繁衍。

從兩個世代阿美族人的生命之歌,梳理半世紀臺灣歌謠史主流敘事外的另類觀點,筆者藍雨楨則以人類學觀點,爬梳阿美族歌謠的歷史田野現場,演繹父女兩人豐富的口述故事。

過了兩個月

突然間寫了許多歌詞,四五年沒寫出來了(或是一年一首)。原來還有沒寫過的主題藏在那。是因為最近的生活給自己很多東西罷?相對的,我也給了生活很多罷?雖然產出五首之後就停下來了,但有一種釋然,愈來愈知道自己寫詞的模式了。不會隨意寫沒有感覺的事,想要創作真的就慢慢去累積地過生活,生活會回饋的,工作上也不要馬虎,不抱著遺憾地生活與工作。

也開始買了幾張專輯,好久沒遇到想下手的歌謠了。

〈只是真愛〉
等待之必要 凝望之必要
種子開始發芽冒出幼苗
喝護之必要 灌溉之必要
幼苗持繼茁壯開展枝葉
from me

高中時的生活歌謠

同病相憐的是對愛的渴求。《王靖雯的〈天空〉是我高中的天空》 高一的寒假我為了完成文學創作作業,把王菲的天空聽到爛掉。我知道他是明星,但那時的我其實也沒有聽過幾張專輯。對於世界的認識也是很基本的,對於自己的認識更是微乎其微。

我會聽這張專輯,選它為題目,是因為我帶入了自己,我發想歌曲的歌詞原貌是小說主角的日記,想像一篇一篇的日記後來被抄襲了,改編成明星的成名曲。

日記的內容一部分是自己,其中 〈棋子〉真的是我高中時期的心情。對照到最近看的《派對咖孔明》與蔡琴的訪問,詠歌者真的是唱歌給「蒼生」。蔡琴說:「(某歌)已經是觀眾的歌了,這他們會投射自己的情感,我只是幫他們吟唱。」
王菲首張國語專輯嚴格來說只有三首新歌,因為當中有六首歌曲是原先發表的粵語歌曲翻唱成國語歌或是電影主題曲,主打歌〈我願意〉又有兩個版本。那年秋末,一則電台廣告預告「1994年/王靖雯的天空/即將全面展開」,彷彿預告著王菲的時代來臨。王菲帶著《天空》來了,那更是一張近乎無懈可擊的專輯,至今仍被整個唱片圈視為圭臬一般的經典。其實原因很簡單:詞好、曲優美、編曲恰如其分、製作人發揮歌者專長。 -〈天空-王菲空靈清澈嗓音的極致呈現〉/採訪撰文:王景新

生活歌謠

我們同病相憐的是對愛的渴求,我寫了好多的情歌(詞),好多好多。今後因為你的存在,我知道我還會繼續寫下去。謝謝你的愛。

吟唱課的老師名單

蘇錦雄 Paylang.Caya、沈清雄 Roen 、黃蜀珍 Nikar、黃劭文 Sontok Diway、
統籌|鄭廷楷 鄭Mayaw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