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22

冬雨的臺北:沒有絕對,只是相對來說

家族聚餐,特地回去臺北。
還是喜歡臺北的雨。冬雨才有臺北的感覺⋯
人類圖說我的人生角色是2/4,「是隱士,卻也是鋒芒畢露的天生好手,他們擁有與生俱來的天賦,有些事情甚至連自己也無法解釋怎麼做到的。一開始2/4人可能會對於眾人的目光感到不習慣,日漸成熟後便會懂得自處,學習享受兼顧隱私又活躍的社交方式。
對他們來說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喜歡的朋友來往可以增強能量,這時他們也能克服膽怯,將天賦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 〈詳細懶人包!輸入出生年月日,快速算出什麼時候開始飛黃騰達〉/ 焦家卉
認識自己到現在,確實如人類圖說的,有這樣的傾向。以前我會以為「躲起來」是天蠍座性格在作祟,但似乎更複雜一些。所以總是要很感謝對話的人是誠實的,是因為那些誠實的話話,所以有了以下的沉澱。

教育與教養都是很難量化的

我們不知道怎麼樣叫作「獨立」,是要走多少路,或是能完成到什麼地步才是獨立;我們也不知道怎麼樣才可以稱「理解」與「傾聽」,要經過多少次練習,或是交過幾次朋友,又分手過幾位或幾位前任;如此種種。許多事物沒有所謂的絕對值,是用相對來說。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教育與教養是不該被量化的事物。

就像一件大事情有至少二十幾面向,跟一個人的面相一樣,要怎麼理解人每個人的出發點都不一樣,終點也可能不一樣。許多人因為外在的標籤將人與事簡化,幫助判斷或是評價,這是人之常情,但不能簡化成每個人是同一種人。但反過來說,小時候都以為自己獨立於爸媽,長大後才發現我們之間的相像。

藝術、音樂的領域更是如此。鋼琴家皮耶斯(絲)說:「如果你是因為沒有信心,想藉比賽『被肯定』,勸你不要。藝術家應該,從物質野心中跳脫出來,在一個自由的領域去感讀、研究、發展你的聲音。」

「我認為當今的比賽是終結藝術最好的方式,它往往很輕易就成為藝術的處刑場,是創意最大的敵人,我眼睜睜見它毀掉了許多年輕藝術家。我們那個年代的比賽儘管稱不上好,但還算可以接受,但如今,很多比賽都淪為商業、或意識型態的工具,沒有終點。」 - 古典音樂台Classical FM97.7 的報導 

多了一點認識

這兩年愛看Netflix出品的"Love is Blind"(盲婚試愛),這節目讓我多認識了一點美國、巴西與日本這三國的社會與民情。美國出版三季了,所以真的有一些不同以往的認知。

1。本以為美國人成年人很獨立於原生家庭。但事實上家庭往往才是他們生命的核心,非常親密。黑人家庭更是如此,常常把家人放在第一位。 2。某部分美國人(在鏡頭前?)的表面功夫有點嘆為觀止。本來就有所聽聞,但在節目上更加見證。 3。不同族群依稀還是有些界線。口音是無法避免的。出身是無法避免的…

整體來說,我近期偏愛這類的實境節目,愈多特效或是刺激的影視反而不愛看了。不過,這類節目畢竟是經過剪輯的,希望會有愈來愈真實的真人實境節目。

專業出身與傾向、性格

(12.2)專業出身代表著一種傾向與性格,工程師、律師、醫師、教授等等都有其特殊與專長。工程師、醫師出身會傾向看數據,急診/重症醫師要在時間壓力下思考,律師擅用文字工作,教授基本上習慣在舞臺上講話,這些性格與傾向都沒有絕對值,只是相對來說。柯文哲說現今民主世界還沒有醫者出身的總統。另外,像烏克蘭選出了一位演藝事業人員當總統,似乎也是在說明國家(機器/系統)需要什麼。

更遠地看,整個民族或是國家的人民也有傾向的專業與性格,那是文化與語言與文字交織的結果,鼓勵多元不是沒有道理的,這世界那麼多人。
(11.29)我早上在看政治評論,這才發現陳時中69歲了,張善政也68歲,都是可以回家退休的年齡。要這樣選舉不簡單!

每一種專業都沒有絕對值,只有自己的孤獨感是絕對值,要用比較級去看待專業是永遠比不完的。要貶低別人可以,要阻止他人賺錢也歡迎,但其實大家都只是在一起滾動而已。資本主義養壞某些人的價值觀,或是他們的金錢觀本來就有問題?

政治外圍的我們,有了一票決定中心的人。
核心與非核心,中心與邊緣的命運是相互交流的
「鋼琴從來不是我的生命重心,儘管它是我生命裡很重要的一個衛星,但我不該繞著衛星打轉,其他對我也很重要,像是家庭、教育、社會責任等,鋼琴更像是一個媒介,讓我完成我的理念。」 - 皮耶斯(絲)古典音樂台Classical FM97.7 的報導 

冬雨之下的沉澱

總之,在沉澱以上的事情與觀點… 練習比想像中更重要,不宜輕易置換便宜行事的方案;想像是練習的一環,不是滋味的就不要…不要…

在大部分與我的對話或是傾聽裡面,有些只是想要有人理解、同理,不一定是要解決情緒問題或是生命課題。多數時候我用疑問的方法是在確認我的同理是對的方向嗎,因為我以前會犯過度解讀的問題…

到了這個年紀,看到的事情好似沒有什麼是絕對,大部分來說只是相對來說。絕對的是自己的內心、初衷,科學的理論,審美的流動…,還在反省自己,對愛的人講話要溫柔一點,但又擔心自己的外在愈來愈容易被外人攻擊。我的生命是柔軟的,我要相信自己可以承接更多沉重的、羽毛的、深刻的… 相信自己,沒有絕對,只是相對來說。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