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22

不要…,要…(TimeTable)

王世堅在 張雅琴的節目中說

不需要側翼網軍,因為
1. 他們幫主子擦脂抹粉
2. 他們幫主子攻擊霸凌該監督者
3. 他們違反人性,極盡侮蔑,捏造事實
他要網軍閉嘴。確實,這也是最近處理了幾件事情的心得。自私者們的聚會是在取暖團抱 (請參考〈自私者的資訊行為〉),主體是討論他人的是非,而非解決自身的習題與問題。⋯自私者與自私者本來也就會物以類聚,更可能是結黨營私。你的同溫層長什麼模樣? 是否有多元的選擇與價值,是否能公開討論公共事務?

這就是緣份罷

緣份是刻意不來的;緣份是隨機的;緣份沒有什麼講究;緣份只是讓你投入。
會不會剛好是一段幸福?會不會又被當作一次折磨?會不會充斥著惡意與恨看不見光?會不會平凡又不甘寂寞?
總的來說,螞蟻和白蟻演化的速度比較慢,其他生物因而能夠演化出與之對抗的策略,維持生態系的平衡。因此這些昆蟲雖然數量龐大,但不會破壞陸地生物圈,而是成為其中活躍的成員。目前由牠們所主宰的生態系是可以永續發展的,也需要牠們才能夠永續發展。

人類這個物種和這些社會性昆蟲則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智人(Homo sapiens)在數十萬年前才出現,並在最近的六萬年散布到全世界。在這麼短的時間,生物圈裡沒有其他的生物和人類共同演化。其他的物種沒有準備好面對人類的猛攻,缺乏這段時間讓其他生物很快就面臨了嚴重的後果。  -《群的征服》/威爾森
臉書的運算法也是種緣份,它幫你把你想要的、你想看的放在了一起。你以為它可能讓你忘了曾經的朋友,可能算錯了你們之間的距離,但其實…許多組合與隨機是緣份。視而不見,視如草芥,隨手滑過,或一視同仁,人己一視,有看到就停留,其實都是每一個人的選擇。在自由底下,每個人都有選擇的,只是怎麼樣程度的自由。

先不論元毓是否文人相輕,但關於自由他說的很對:「
每每講到大陸,同樣會看到一堆台灣人充滿偏見地、情緒地選擇無知。
例如不知道大陸人也有投票權也有選舉;又或者以為大陸人民沒有自由,或是以為美國人比大陸人自由。
這些錯誤且愚蠢地以為「民主可以保護自由」的無知者,想當然爾連Arrow's Impossibility Theorem也不知道,傻傻地把民主制度當寶。

簡單看歷史,完全復刻美國憲法制度的兩個國家:海地與利比里亞,無論經濟發展或人權狀況都是悲劇。翻開世界地圖,所謂民主國家多是如此下場。歐美幾個國家,其實佔世界民主國家佔比很少,且其財富多半來源於殖民地時代的掠奪與工業革命先行的先發優勢。」

無菜單料理

在家裡聚會前我會寫菜單,有時當天早上買完菜才會完成。基本上是無菜單,就寫組合關鍵内容,如果超過預期好吃,我會再額外寫筆記。無菜單就是一種隨緣;記錄不代表下次能做出一樣的口味與口感;用心煮飯是要看當天參與的人(如客人的飲食習慣),搭配的餐酒;我好喜歡「無菜單」;…。
你的基因體在你當初受孕的那一刻就定了型,然而神經連結並非如此,它在你這輩子活著的一天都會有所改變,現在神經科學家已經確認出這些變化的基本類型。神經元會藉著加強或削弱與其他神經元「重新連結」; 並且靠長出或縮回分支來「重新接線」。最後還有一點,現有的神經元遭到淘汰後,全新的神經元將經由「再生」作用而生成。  p.20〈引言 為什麼每個人不一樣?〉

我們不知道那些生命中的重大事件,…,究竟如何改變你的神經連結體,不過我們已經得到確切證據,證明上面提到的四個「R」:重新加權(reweighting)、重新連結(reconnection)、重新接線(rewiring)、再生(regeneration),都會被你的經驗所影響;但在此同時,這四個R也都遵循基因的引導支配。 -《打敗基因決定論》p.21
我在想「無菜單」之於我,就如同資訊之於我,是一種瀏覽,一種游盪,一種成全,一種創作。所以,我想我的基因體與神經連結是有某一偏好的。「閔衛的日記」真的常常就是拼貼,把很多其他人講過的話,再加上自己講的話組合在一起。

《群的征服》、《打敗基因決定論》都是三四年前看的書了,筆記卻在這時才用上,有時候神奇的事情就是這樣發生。 當然偶爾也有「弱關連」的組合(就不舉例了),可能許多人覺得無關,但那些是我個人幽微的體悟。
相關:〈在台東創作著〉(2013/01)

11/26選擇/舉結果

基因和經驗都會塑造我們的神經連結體。-《打敗基因決定論》 p.21
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的蔣萬安拿下57萬5590張票(得票率42.29%),當選台北市長;民進黨的陳時中獲得43萬4558張票(得票率31.93%);黃珊珊則取得34萬2141張票(得票率25.14%)。萬華部分,蔣萬安得票率39.98%、陳得票率33.93%、珊珊得票率25.38%;中正區,蔣萬安得票率43.38%、陳得票率30.38%、珊珊得票率25.57%;士林區,蔣萬安得票率37.64%、陳得票率37.34%、珊珊得票率24.25%…

終於結束了,媒體說今年選舉冷。從投票率來看,也有可能是知道誰會上了,不用投票。特別記錄臺北選擇的結果,一併把四年前的數據放上來。
無黨藉的柯文哲獲得58萬580票(得票率41.05%),國民黨的丁守中取得57萬7566票(得票率40.82%);民進黨的姚文智26萬4661張票(得票率17.3%)。萬華,柯文哲得票率41.59%、丁守中得票率37%、姚文智得票率20.5%;中正區,柯文哲得票率41.65%、丁守中得票率41.83%、姚文智得票率15.59%;士林區,柯文哲得票率41.21%、丁守中得票率36.46%、姚文智得票率21.57%。
臺北市的中間選民比大家想像要來得多很多,可能33%~43%。綠的選民就是22%,藍的我估26%,剩下的給其他小黨。但菱傳媒之前是有民調過,也可以參考看看。 不要玩藍綠框架的台灣民眾黨想要有一番作為,真的要把理想做出來,理念才得以傳達。

陳珊妮在〈Juvenile A〉時的專訪(2019)說:我從不為多數人決定的事情沮喪。
而我知道,我不討厭自私者,但自私自利的人很容易討厭我。

1. 公投的結果很意外 2. 基隆的結果很意外 3. 屏東的結果很意外
4. 大部分選舉的過程跟隨新聞的熱度,也就只知道臺北桃園新竹居多。之後沒有張善政、高虹安、蔣萬安、陳時中的新聞也不要太意外
5. 我的理解,很多地方都是君子之爭,例如高雄、台中等,就是不用什麼負面消息來取得關注。 希望台灣可以繼續往這個方向前進。 負面能量傷人,也傷自己。不要負面,要愛人如己。

月中時完成了一個小心願:把酒櫃搬進去「儲藏室」。之前夏日炎炎不適合做,終於在昨天放假的時候一鼓作氣。還給原來的空間正常使用,這是再好不過的事情。

不要核酸(的中國式抗議),要自由。進行式,或是差不多結案了?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