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22

To Remember追憶:說~這是緣份

前一陣子追憶了那段逝去的愛,也把握了當下。寫下了好幾首的歌詞,著實把自己嚇了一跳,等了好久,終於生活給了我一些歌詞創作

一個人的離開

原來 黃國峻已經離開了我們將近20年了。如果他沒選擇自殺,今年也五十歲了。剛剛在整理文章時,想到了他,希望大家有空可以看看他的作品,很值得尊敬的作品。最早讀國峻的作品是大學的時候了,會跟著文學雜誌的出版追他的小說,後來還買了聯合文學出版的全集。一段早逝的青春,軋輾本該成就的文學風景,或是可能完整一點的家庭。

今年金馬獎緬懷電影人的片段有谷神。王谷神是動畫導演,我是從他父親王溢嘉得知了這位非常有才華的人,還來不及認識他的作品等,卻在今年得知他溘然離世的噩耗,他留下的作品與風範也在我臉書的同溫層有了漣漪。

黃春明與王溢嘉都是從少年時就非常喜愛的作家,前者是高中導師是引介,後者是國中家教老師的推薦。我相當感謝我在人生這麼早的時期遇到這兩位作家,他們透過文字作品引導著我的人生,雖然那些作品目前束之高閣,偶爾才會出土,但它們(例如:角色的精神、討論人物的歷史…)紮紮實實地活在我的記憶與細胞裡,甚至影響我的寫作風格。

萬萬沒想過兩位作家都要面對相似的習題:白髮人送黑髮人。有時想起這個事實,我就快樂不起來。追憶自己孩子,多不捨。同樣不捨的還有發生在臺灣的這件事:

被害人遭凌虐身亡

警方追查發現,更有3名被害人疑遭凌虐身亡,其中一名38歲黃姓男子疑似為逃生,從11樓墜落身亡,並傳出疑似被丟包在日月潭風景區,…

57歲林姓男子與45歲黃姓女子則因罹患慢性疾病,在拘禁期間,未就醫也未服藥,最終在廁所吐血身亡,被裝進太空包丟進桃園市龜山山區。-〈日月潭台21線山區驚傳詐騙案棄屍 集集警摸黑偵搜遺體〉
這些不捨與追憶的事實(註1)靜置在這段時光裡,亡者與生者的故事都在想像與記憶裡,還需要填充什麼情節進到故事中?還有什麼情緒、情感沒有書寫出來?

我們開闢了一個又一個的戰場
演習所有可能的情況
在他人面前維持應有的偽裝

只願理想 願景
在戰火之後有曙光

提刀弄斧 衝鋒陷陣
磨刀的彼此 衡量著失準的可能

是不是只要我們回頭一望
就會看見曙光背後那 長長的陰影

不僅僅是在我們身後
也在他們身後的
長長的陰影

總之

我陸續寫出了為數不少的作品,有深有淺,有業餘的成果(註2),有長期的觀察心得。在各個部落格皆有產出,實在是難得多產景象(也導至有些學習放緩)。作品等整理在文章尾巴。


這就是緣份罷

11月是某幾位重要朋友的生日,但基本上是天蠍座。所以
想吃的吃不到,要吃的還要排隊。大快朵頤之後,唱歌、休息、被狗狗衝衝衝,再大快朵頤。一覺過後,還有個蛋糕。

我們也沒有刻意,只是剛好你來了,剛好我們做該做的事。我們假裝我們相濡以沫,或假裝相忘於江湖。總之,不能算是一種慶生活動。就緣份罷。

緣份是刻意不來的;緣份是隨機的;緣份沒有什麼講究;緣份只是讓你投入。

「因為在每個當下我所付出的,是我全部的真心,既便是個簡單的聊天,我都會極力地在腦海中分析這個人,感受這個人,找到他想聊的,他想聽到的答案。這是我天生的能力,我有必要善加利用這個能力。」〈回歸愛的本質(三)〉 =10/23=想到以後可能就不會有機會再來了的這個念頭,就覺得好像再去沙灘玩水一趟。

Hunter×Hunter

漫畫新的一集封面出來了,一張素描人頭像,是一位目前戲份沒有很多的小人物。是否暗示著之後的轉折與他於作品的重要性,肯定是,但為什麼是他?一位私生女。一張素描?

這張素描或許說明了很多,但或許是我腦補。總之,生日禮物快到了!

獵人裡面好多很愛的角色,這是395話裡信長說的:
「[旅團]在莽撞摸索的過程中,總覺得能得到些什麼…,更相似[於A家族]的是,絕望與憤怒不正是我們曾經的原動力?」
富堅慢慢要寫出旅團成員(與船上王子們)的過去了,想想真的不是一個簡單的故事⋯⋯。我猜旅團應該會再死去好幾名成員,希望酷拉皮卡最後可以冷靜聽到他們的故事,知道共同的敵人是誰。

註1:另一個部落格也寫起追憶的事實,「十大專輯」二十五週年後的落幕

註2:雖說甲骨文是我研究資訊後的業餘,我可能是用專業人士/學者眼中的旁門左道進入這個深水/深邃世界。但我覺得我的觀點不差,是差很多引用資料與深度文本探究。不過,人生就是這樣,不能什麼都一頭栽進,我守備範圍已經足夠,甲骨文只能算是輔修中的選課了。

十一月的作品(依時間序)

我多想請你閉嘴〉、〈社區的小故事與病〉、〈回到電影〉、〈因為你,我開始愛笑(Forever Young 永遠年輕)〉、〈選一個人〉、 〈甲骨文創想之後〉、 〈自然/動物保護與人生的轉彎〉、 〈關於甲骨文的兩個感想〉、 〈自私者的資訊行為〉、〈我和你的故事〉(歌詞創作)、〈我的流行音樂病〉… 尚有三篇未完成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