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22

比較在行的事(Be Skilled)

一切都在繼續,為何不去努力-〈冥明〉
如果是一個好的方法,救人的方法,通常人之常情是(多多)分享,盼周知;但如果有利益問題,卻把救人放在第二位,這樣的醫者、師長、前輩也不是沒有的。

我比較在行的,就是分享好的方法,救人的方法,我不喜歡藏私,我尊重智慧財產權、著作權,但關於金錢,我想了很多。

就像我開始會post限時動態,不是因為我改變了什麼,而是我發現了正體中文開始有很多種的字體,那是十年前不敢想像的,有些字體甚至是免費提供。經過了許多努力與時間的沉澱,美感與設計終於慢慢到位了!(@9.20)

找路的人

雖然有很多路徑會讓我們迷路,但我們也很會找路。…大腦有自己的類GPS系統,在[這方面]人們會有更多戲劇性的發現。

這個幫我們找到方向的額外因素,是人類擅於反芻過去並想像未來—這個能力可能是我們獨有的。…這是一個時間地圖而非空間地圖,但它同樣重要。大腦GPS系統受損的人,常常無法取得過去的記憶,這樣的人既難以記錄正在發生的事情,也無法想像未來。…

失憶症患者「永遠的現在式」的狀態對其他人來說宛如煉獄,卻未帶給他們巨大的痛苦。這就是像是丟失個人時間線與失去對於未來的想像力,會伴隨著體驗世界方式的重新校準。-《走路的科學》p.104
看到某些人總有一成不變的感慨,這讓我很感慨!
就像我常常看到斷章取義的人們,請他們擷取自己的人生片段反思,應該要「看到的」不是在外面!

他們都是找路的人,在找自己的人生方向,找到對的人取暖,找到對的群體學習或指教。網民們很多是狐群狗黨的,線上與線下都是,看看他們的雙邊 ;雙標;成雙成對,會覺得社交是一切的根本,但事情不是這樣的,不是非要「同而不和」的。

我們要有更好的未來,不是拿出謊言與欺瞞,不是拿錢、拿自己的主觀。看看現此時誰沒有為自己的行為道歉就知道原委了,不必在那邊裝作沒有看到。更不是跟大夥說「這裡是自由的廣場,但請依照我的規定來遊玩或是參與活動,我沒有要管你的規定或是認知」,真的有這樣的「感謝配合」,那每個人不就發明自己的規則就好,何必公共討論。

就像是在山區迷路請留在原地(踏步/打轉)一樣,找路的人生不也是。「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國家的未來

國家未來是我們要負責的,國家未來有一天或許也會被我們管理。

多讀一些書,多懂學理基礎,不是要把其他人壓制,或是對人頤指氣使,而是在觀點不同時,拿來討論看看,拿來論述一番,有立場沒有錯,但不能忘記一個更大的事實,我們背後都有陰影面積,我們站在同一片土地,被山水包容。

人不是因為大自然渺小的,是本來就是渺小的。

我朋友,一位香港人,昨天與我聊教育,還提到了日本的教育,及其困境。

世界各國都有各自的目標與問題,歷史背景、國情文化總總,其實很多事情我也都一知半解,有累積的,有放空的,我也知道我生命中重要的優先順序。

我也知道不是好好說話就能夠理解什麼,有時候提問也不會知道為什麼,但我是我,我緊緊抱住的價值與信念,僅僅也只能影響我自己(與愛我的人),我愛的人與團體與國家那是外圍的事。

〈給你們〉

前言可參考 我的體質有點特殊,會有一些感應,會在特別的時間起床思考創作反省。

剛剛又複習了我們五個人一起的對話。我想對X達說 謝謝你,雖然我們這次的對話不是很成功,我也下定了一些決心,但你還是教會了我一些事情;雖然你說「我最討厭好為人師」,但電話中與「道歉訊息」裡還是講了不少人生道理,我想那是你的長處,也是你可以揶揄或吐槽別人的基礎。

我們共同生長在這片土地,我們帶著很多故事與抉擇長大,我們渴望被愛也提供愛灌溉我們的家與社會。政治立場不該是我們的壁壘,政治應該是可以被像你們這樣彼此有連結的夥伴討論的話題。

我確實還不夠謙虛,問的問題有時候也不夠精準,但我是真的很在乎我的朋友,不管長作什麼樣的朋友。我知道有時候我會給太多愛,給太多別人不想要的關係或關心,有時候過於急促沒有給人時間或空間。

人與人相處,有時候就是照鏡子,像我以前討厭我媽過度幫助身邊的朋友,其實我是在質疑我自己的付出;我討厭我妹遲到,但那時候的我也做不到。同理,個人之於社會、公眾人物,有時也只是對照,你會討厭高位的擺姿態,通常生活中你也會這件事(簡單舉例,可以自己反思其他現象、事件、人物)。討厭、害怕、畏懼的事情都是一樣的,都會有機會被外面的世界呈現出來,讓我們看見,映照自我。討厭、害怕、畏懼的事情都是一樣的,都需要勇敢站出來,用愛去愛,朋友家人之間都可以互相扶持,彼此砥礪。

回到長信的一開始,天空也要亮了,我好像應該去休息一下了。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