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 2022

友情是得來不易的東西(A Friendship Could Be Forever)

《論語·第十七章·陽貨篇》: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

山裡雪裡的我.

〈我才是薪水小偷〉


你們都完全稱不上。老實說在這個群組生存的很辛苦,並不能完全地做自己,所以我才會寄情於邊邊角角的創作。不是抱怨,只是要說一個事實,這個群組有一些我在建中人身上看到的影子,我有點討厭那個學校長大成人的樣子,太多「精英主義」、太多「投機份子」、太多被自己綁住「標籤」。(套一句 您說的,大家也都四十歲了,有什麼好點名指教的)

我自私地以為 人會長大,事情會有所變化,但到了快四十歲,我知道有些事是需要奇蹟發生的。

經歷過這件事情之後,我也才發現我大概不算是X達的朋友,稱呼「你」太硬了,或者是說我不適合與之討論政治,程度太淺了,術語、關鍵詞又聽不懂。

是的,我是認真思考過的,雖然匡曜的朋友是我的朋友,但朋友認定我不配的時候,我也要有自知之明。況且,我才是那真正的薪水小偷(我不懂了,字裏行間要揶揄政治人物是什麼意思,但我演繹一些)。與您說個再見 謝謝

@Mingway 閔衛 我覺得X達已經道歉了。其實不需要一句一句討論,這樣有點嚴格。

我看到的是立場不同,表達方式不同,說開了就好,別往心裡去。

我認識的X達不是你描述的會這樣欺負人的人,是吧? 至於薪水小偷/小倫,只是自嘲,你別上心。你沒有不事生產,願意顧家的才偉大(例如當年我母親)。
-----
即使有這樣的對話與分別,我依舊想說我很幸運擁有你們。你們每個人都有陪著我度過各種不同的艱難的時刻,所以我始終是會留下來的。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去認識閔衛,然後花了更長的時間去藉由閔衛認識自己,自我認識才是最困難的部份。我的成長過程帶給我很多「表面工夫」,長大後才發現需要一件件脫掉超級費工。人生就是這麼有趣,從小到老就是一個站起又躺下的過程,變聰明又變笨的過程,穿上重重外衣/枷鎖再一一卸下的過程。我現在寫文字的能力其實很差,東一句西一句,就想絮叨些什麼又組合不成篇。

山裡雪裡的我.

我的回覆

我的回覆可能有點長,因為你很多地方說得很對,所以我想把內容往更核心/深刻的方向走:

1。首先,X達並沒有為真正的原因道歉,他看到都是一些表徵,一些放在核心前面的言行,這些都不會讓我放棄一位朋友,所以我電話最後問的那些細節,是在保證我透過網路上的文字的解讀我沒有搞錯,不是在一句一句討論。

至於,真正的原因,就是「他沒有把我當朋友」。我現在想可能是政治立場,就像龍兒說的「政治很怪,寫會讓人激發起一股怨氣」,所以X達在臉書上、閱讀的時刻他出現了一股脾氣,然後選擇那樣書寫。

我是真心誠意地不想在同溫層,我是真心誠意地想讓每一個人都有對話的可能。X達沒有讓我失望,他只是再告訴我一個訊息,我還不夠謙虛,我平時的為人處事還無法取得他一時的信任。

2。昨天把它設定為最後一通(多方)電話是有很深的用意的,我想聽聽看他會用什麼方式來回應,我不清楚你聽到了哪一個地方,但我想再次說明我沒有「錯殺」。整通電話聽起來他有在理解我這個朋友嗎?

我一開始就拿出他寫的信的那一句「我希望我也能了解世界上有各種溝通模式」,因為我知道如果他能做到,那事情或許還有轉圜。但如同你聽到的,他承認他沒有做到…最後一通電話了,他也沒設法把前導讀完,

最後一通電話了,他也沒好好說告別,沒放下那痞痞的樣(不確定怎麼形容)。

你說得沒錯,X達「不是你描述的會這樣欺負人的人」,但或許就是「政治」的這股氣他確實欺負了我;而且這二十年來,他長大了,他「順著自己的個性,不傷害別人也不委屈自己地活」,這句話放在道歉信,也表明了許多。

你們相識於少年,有些默契與體驗是會帶到未來人生的每一吋肌膚,但人是會長大的,在每一個選擇與抉擇之後,他成為了一個他想成為的大人,怎麼樣我們都要去尊重與認識,這就是自由與民主的真諦,但那個前提是,彼此之間都要有那樣的情感交流啊。

3。 因為昨晚龍兒的電話沒有掛(剛好你也是),所以他們後來的對話我斷斷續續聽到了,所以我想我真的沒有錯殺,X達真的沒有把我當朋友。

其他:電話裡面我還聽到許多,往後你們可以幫他的地方,因為這封信也夠長了,有機會再聊罷。

誤解與告別

常常在與朋友告別,或者是說與「過去的對照」告別。愛過了,付出真心過了,無悔了,就可以問心無愧地告別。
整個七八月也是一個悠長的告別,因為我想把我最後的溫柔與想法分享給我朋友,這麼長的日記,不是為了自己。而下面是另一個告別的小故事:
從頭到尾你有在看懂我的問題 或是有基本的尊重嗎? 沒有被尊重的人一直是我,如同一年前的對話,我那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去理解與尊重你。

你的頭腦已經打結了,有蠻多前後矛盾的地方。而我的心意就是,我想差不多不用跟 你做朋友了,有一點可惜(sad),但朋友之間的尊重我是真的感覺不到,更不用提去年言語的羞辱。

你沒有改變一定有你的原因⋯⋯附上去年的連結

我真的是一個特別的人啊,被朋友誤解了或是不尊重了還能繼續生活;感謝那些成天被誤解的公眾人物,讓我覺得不孤單。
人真的可以不那麼「自私」,凡事多一點包容、少一點主觀,沒那麼難,生命是柔軟的。
:他「討厭好為人師」這也代表著他那痞痞的樣有一個深層的結構 這不是我第一次跟深綠朋友斷交了(經歷過這些我應該沒解讀錯),但之前我都是被斷交的 他昨晚的每一步都不是在理解我(抱歉 可能有一點誇張),但我的每一步都是在理解他。 我想這兩個故事的總合,就是小人與女人難養也。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