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22

袒露的心:閔衛的日記(Mingway's Diary)

剛寫完了〈戀愛廚房〉,今天的我猛然想了一下「是不是 還有需要去廚房學習呢?」

懷舊

朋友/前同事捎來前餐廳的照片,以前真的好暗。可惜當時我們還不認識(除了龍兒),現在的餐廳也很不一樣了。

除了餐廳,老闆(女性)真的很值得認識。

朋友現在也搬到美國去定居了,我想這些種種都是當年躺在木棧板上一起看星空的我們沒有預見的未來。

繼續懷古一下

我與龍兒相識地很短暫,
但那個片段是我的永恆。

那時候我畫錯志願卡,
得知了大學與科系之後,
我繼續的參加青韵音樂營的活動,
我到了龍兒家家聚。

我忘了是怎麼開始的,大家得知了我畫錯卡,考上淡江大學的訊息,可能我的臉很愁苦吧!

那時候龍兒大概是說「念了才知道啊」之類的話,富有天真善良的語氣,旁邊念東吳法律系的學姊也說了一些深刻的故事⋯⋯

我還記得那天我們玩了警長與狼人的遊戲,還有龍兒與當時男友的親密(疑~),再再都使我放下對未來未知的恐懼。

我當時也不知道龍兒背後的故事,我更不會知道當時已有個未來在背後。我只能說「我知道緣分的深淺」,我珍惜每一個相遇,每一個故事的交織。

再次謝謝龍兒,雖說那可能是句無心的話,但那是當時使我能理解命運的安排的關鍵。

人與人的映照或許是為了見自己,見真我。

沒有的事

不知為何,我對於這裡就是有些感應,好幾次來都有蝴蝶飛過來陪伴。我沒有親眼見過熊的媽媽,但我每次去都會祝福他,甚至我會覺得想念他。

三天前開始了我「放空的小旅行」,離開家,離開熟悉的設定。

去了板橋,曬了很多太陽,天很藍,空氣乾淨。晚上拜訪了「新生的」朋友,吃了很飽的拉麵。

「自由行」的第二日發揮所長,超早就起床了,在清晨看炫目的電影,所以很多發懶的時間,持續在寫,看了一下平常沒有追過的作品,例如:《航海王》、《摩登家庭》。

感謝朋友的招待,我煮了晚餐以報,被餵食了1000cc的飲料,然後又早起了。

不同觀點的呈現一直在這段旅程出現,例如妹妹的大頭照;我說A,教練卻聽成B;《摩登家庭》的劇本結構;例如《尚氣》父子對於另一半/母親離世不同的觀點⋯等等。另一個觀點說的故事,於吾而言就是「沒有的事」,有時候聽聽就好,有時候就會認真起來。

最後一日的自由,選擇「各站停靠」。花了許多時間在火車睡眠,同時也閱讀風景,讓iTune隨機播放十幾首歌,認真感受訊息,為了自己最近的決定,掉了一些眼淚。「會過去的」我跟自己說,昏沉之中,我想著這段:
意識到自己的記性在變差⋯,像是坐進一間黯淡的屋子,百葉窗的葉片逐漸闔攏。全面暗下來之前,漏進來的光線還剩幾分之幾? -《袒露的心》/平路(今年國家文藝獎文學類得主)
去年剛認識的作家,在閱讀其作品中受益良多,《袒露的心》我一直緩慢地進行,有些不敢面對的故事或情緒在前方,遲疑我躊躇我。今年得知她得獎了,覺得名符其實,值得賀采。

袒露也好,透明也好,我還在練習的路上,這就是我寫的日記。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