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22

給.給‧給·(All of My Heart)

8/19碎念一下:真不知怎麼那麼多事情,本來以為告別式結束之後,會有機會通通吿一段落,看來還有很多「未完待續」。

可惜與你的部分,暫時告一段落了…
吳明益《心向群山》寫的推薦文: 麥克法倫寫道:「區分想像出來的事物與真實存在之間的差別,是所有人類活動的一項特點,但是在高山身上,這種區分表現得極為鮮明。石頭、岩石和冰,很明顯在我們伸出雙手觸摸時顯得桀驁不屈,但毫不抵抗人類心靈之眼的觀看,而地球上的群山往往比人類心中的群山更加頑抗不從,也更加致命地真實。正如荷索在安納普娜峰以及我在拉金霍恩峰的發現,人所凝視的、嘗試解讀的、夢想的和渴望的山,並非實際攀爬的山。實際攀爬的山是堅硬、陡峭、鋒利的岩石,是冰寒徹骨的雪,是極端的寒冷,是激烈到使你胃痙攣甚至失禁的頭暈目眩,是血壓急遽上升、噁心和凍傷,還有任誰見了都啞口無言的美。」

麥克法倫要做的是,把這種啞口無言的美與讓人頭暈目眩,甚而奪命的現實山峰,與人類想像的山結合起來,寫成你手上的這本書。
今天早上我再讀了一次,我懂了,為什麼我把這段文字與你拼貼放在一起,有些人活著會「把想像出來的事物與真實存在混為一談」,就像我之前說的「傷口與傷口的感受確實都是自己的,但千萬不能把自己造成傷口說成是別人的責任」-〈再次送別|朋友去內觀〉。七八月整個裡面有一半的內容是給你的,我親愛的朋友。

Anadala Yu

最近諮商,我理解身為孩子的意義,
就是除了傳承父母與家族的血脈與生活習性,
更精彩地方是:活出父母所沒有活過的面向。
有時候,甚至是整個家族不曾做的選擇。
這樣的相異,往往會在早期生命裡,表現壓抑、陷入掙扎,
但也總會在某些關鍵時刻,進而突破、穿越了那些所謂安全的限制。

很多時候,因為不被接受而無法回家、需要革命或衝突,
而那個守護或抵抗在家裡的人,
他們傾向維護或悍衛自己的價值觀,
雖然所處在熟悉的場域,卻往往像是時光凍結般地沒有進展。
那個離開的人,經常是決定要尊重自己的權利,
並且也意識到改變舊有的模式是不可能的。
然而,當他們踏出去闖的那刻,
他們要面對的就是舊模式的各種檢視。
也許,他們會在過程中,理解了那全圈範自我的人何以如此固執。
也可能,他們會明白,
那些恐懼的模樣其實就是不能接受自己和所愛的他人不一樣的樣子。

這樣的故事腳本,或許有淒涼的成份,
但若悲傷與失落能夠被承接,
那份整個家族還沒有建立起來的勇敢,
就會在身上發芽與茁壯。
帶著困惑、不被理解的心情,跌跌撞撞,
最終發現那些傷疤與結痂,
不只是曾被剝奪、質疑的傷口,
這個缺口,給真正的渴望一個出口。

嘉芳阿姨

感恩爸爸以前以其自身的業務經驗及心得教育我
1.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要以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別人在工作崗位上的表現。 2.Business is business, privacy is privacy. 公私分明
總覺得我跟人不是那麼容易親近,有著距離(說真的,如果說我能讀到對方真實的內心,嚇人不?)
是啊,爸爸告訴我 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凡事都要多思考一下,會不會傷害了他人也傷了自己?

人生的大哉問

想改變,但又想安逸的時候,怎麼辦?

我常常做了一連串的行動(投履歷、面試、延後報到時間)
但總是在最後一刻覺得:我真的要這樣做嗎?常常會覺得,我那些行動到底在幹嘛?覺得自己很煩😂
:這就是你們這樣的人的特質吧,像風一樣的,有流動性,呈現變動的狀態
我好像一直逼自己「去聽起來很厲害的地方工作、變成在護理上厲害的人」但我想這樣嗎?我好像想,但我懶,而且覺得麻煩但又覺得,有這個改變的必要嗎

那我問你,你覺得,如果可以得到一份聽起來很好的工作、聽起來很有名的公司,別人覺得你很厲害、自己覺得很驕傲。 這些東西是重要的嗎?

當然可能大家都會說,表面不重要。但你的想法呢?

做自己,好像就不需要在意這些東西。
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好了。
會不會因為,我沒有什麼自己喜歡的事,所以才覺得這些表面的東西重要。

我有一些朋友,他們的工作很普通,有些人甚至不太固定,但是是可以基本的正常生活。但他們另外做自己喜歡的事,這件事不一定可以活口,以興趣居多。工作(表面上的、外人看起來)不是讓人覺得光鮮亮麗。但他們可以保有一部分的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好像,非常羨慕她們。

重點是,我好像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

我糾結的點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我現在的工作可以給我。
但是又想要讓自己變得厲害一點,😂就會想去醫學中心。
但到底變厲害要幹嘛?哈哈哈

我的回應:〈跟風了:人生的二選一(To Be Or Not To Be)〉「人生的抉擇何其多」,願你願我如同海岸線,繞了一圈終會相見。
請參考〈海岸線:你我終會相見(Coast__.__line)〉(2017)


這篇應該是最後一篇了,畢竟也九月了。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