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22

再次送別 | 朋友去內觀 (Hard Work(ing))


By   Minwei.
在阿嬤的告別式結束之後,幽幽的感傷隨即而來,換個大頭照緬懷近期送走的兩位老人家。

未來一直來,卻沒那麼快送走那份相識。儀式當中,我有一種感覺,阿嬤與早逝的女兒相聚了,他們陪伴著我們一同告別。事情一直來,告別儀式或許是個分界點,結束後我終於有好好睡覺的感覺了。

休息了24小時後,迎接我的是一層又一層的文化洗禮。一層又一層是我的體悟,三堂課程過後,我發現我必須一步一腳印謙卑地感受與放下我原本的身分。我距離原住民太過遙遠,我以前的模仿與喜愛停留在「外面」,靈的深處、靈的時間我還摸不著邊,原來歌唱可以抵達那麼永恆的地方。

在城市中移動,隨手拍幾張照片,發現:
我心目中的臺北依然很美。
群山那麼近,也就那麼遠;
可惜我跟臺北沒那麼有緣分。
課後隔日一早,我搭上了「觀光」列車,慢慢品讀沿途的風景,悠悠晃晃回高雄。

朋友去內觀

 老實說我覺得過程對我來說很難熬,因為我很沒耐心,也很討厭一直重覆做我已經會的事,而且每天一直重覆練習一樣的事,只有一件事,對我而言非常困難。
我出現超多次想放棄的念頭。
蠻想細問的:回過頭看,你會說你重複了嗎?
以往你看不懂我們對話的時間,多如牛毛,然後還以為自己虛心受教…。你是某種程度自私的人(@HiMingway),你體諒與細心的背後,都有給人一種不得不配合的感受。你還不夠認識你自己。

所以電話的後面我用罵妹妹的方式講完了,然後,你沒有「拜拜」「再見」。OK. 我只能安慰自己,至少解決了我的問題。

短信

昨天會有這麼多的反應,一股腦,主要就是你的內觀心得。我知道這事情沒有對錯,但當你重複地反覆你自己的問題時,我再也無法視若無睹了。

生命是一段療傷的旅程,吉本芭那那說的。

「一段療傷的旅程」是什麼樣子的概念呢?怎會是「一段」?裏頭沒有一直重複的事情嗎?「內觀」是重複的事情嗎?它是學得會的技能/作業嗎?

我明白你的性格,資質平庸以上,但有時候太靠天份了,常常輕視事物的深度。我妹妹一樣是水瓶座,她也有她成長被壓抑的經歷,但他有把水瓶座的劣勢轉化爲正面的存在,或許他只是多了一點點耐心?更愛睡覺一些?

我們都是在療傷的過程,我們陪伴,傷口與傷口的感受確實都是自己的,但千萬不能把自己造成傷口說成是別人的責任,你有一點點這樣的傾向了,而且還在擴大傷口,希望這點我沒有解讀錯你。

如果你不需要我的陪伴,我能理解的,不用不好意思跟我說。我會自己偷偷去哭的。愛你

短信

〈對話:打算。可能成全的〉〈一生中一連串的決定〉:不再給你任何建議了,對於我而言,你(的一生)已經在你做那個決定時,說明了你的膚淺與存在的短暫;
〈「生命是一段療傷的旅程」〉:那樣地耽溺,那麼地美好,又寂寞又美好。

No comments:

又搬家了(Moving back to Chung)

4/16 真的是感謝今天搬家公司的員工,為了我們超搬,也沒有認為要多收錢(給了答謝之禮)。 當初估算打包的箱子數太樂觀了,不夠實際。 所以18日還要自己開車再一趟。 被自己給笑死,開了一箱名為「書桌」,但裡面沒半樣是放在書桌的東西。 4/26 又完成了好多事;...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