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 2022

從早上出生的我(Morning Call)


好像有四個月沒有練習電子琴了
對於彈琴這件事變得陌生了
找時機重拾,
畢竟還是想完成可能的事情.

評「從夜晚出生的我們」

因為上課,錯過了生祥,這個週末迎來了艾怡良《從夜晚出生的我們》。以下是我演唱會前8小時寫的:
期待又怕受傷害,不是擔心演出者,我也不是鐵粉。怕的是那些情歌太直擊,傷害了我最近的不平靜。

也怕不夠渲染,音響效果多過聲音表現;也怕影像過滿,填補了聲音的缺角或磨平聲音的稜角。這樣的期待好像有點微妙,但我從艾艾第一張專輯就聽了,單曲也沒有放過,所以期待歌手在演唱會/專業上要有「社會責任」,應該不為過?

除了音要準、嗓子要顧好,演唱會應該要有演唱會的樣子,不能變成類綜藝秀,不然就換個名稱。
結果,這場演唱會聆聽的感受很不好,所以寫了短訊給音樂總監:
不好意思,我非專業人士,單純討論聽覺感受(也有與一樓座位朋友討論)。請問 昨晚整體的音量/低音是刻意那樣選擇的嗎?有很多細節被蓋掉了⋯

大多只有在配器簡單的狀況下,整體的聲音才有平衡,不只是主唱聲音有可能模糊掉(歌詞更不可能聽懂);個別的樂器也有可能,甚至連樂器的聲音不好聽了。(以下的我就沒有反應了)
中後段甚至有出現一個[我不太會形容]狀況:聲音出現打架的表現,某些同音頻(?)的聲音會相互抵消,出現一種低鳴(?),整個空間哄哄哄。失去細節不打緊,器樂與人聲上的情感都無法表達了。

其中〈如煙〉與前一首有一個特殊的錯誤,弦樂的timing好似有誤。
個別樂手、個別歌手的優點還是存在的,甚至聽得出團隊成員的用心,但在成音(?)後傳輸給聽眾的,不理想,不悅耳。

從一大早就醒的我

這三個月以來很早起床,在安靜的時刻,整理自己(過去與未來),準備自己(面對未來),家庭裡面大大小小的事物我也盡心盡力。

回想這幾年的生活下來,在我心裡面存有的幻想只剩下實際。遙想大學剛畢業的我,或是高中畢業的我,那真是愛做夢的我(傻笑),常常天馬行空,常常畫大餅,有許多的點子我還存留筆記,執行率從9%到39%,但那些「不簡單的事」有時候並非一人能獨自完成。我看清楚了現實與裡面的自己。

像是以前電腦寫作時,常常寫錯自己的「己」,沒有看見嘸蝦米把「已」放在首位;像是出國留學的規畫,因為種種因素回到了實際的先工作,…好多好多…;像是餐廳…;像是小酒館…。但我知道這樣的「剩下實際」多半不是妥協,而是一個個認識自我的抉擇,擘畫未來亦兼顧身邊的人事物。

去年參加了一個讀書會,裡頭做了一次堅持一週的寫作,這讓我看見「自由寫作」的美好,確實它與寫日記、或是作文不同,看見自己其他有趣的一面,書寫的當下可能有些疑惑,不確定這篇的主旨或是核心,但回顧一整週的文字,可以看見書寫裡隱約的主軸:愛與家人,社會與責任。←也是最近生活的心得吧。

精神耗弱 三方夾擊

(六七年前的自述)我有調整自己的心態. 我在想也許他們暫時有了出口,就會有新的一條路給他> 如果他不騷擾我,他也會因為他的心理素質不建全,去騷擾別人 > 既然如此,我開放(不是腿很開XD) 又不至於影響到我生活的情況下,我是會讓這種人騷擾的(密辛大公開 XDD
希望你不要覺得我很怪
現實很骨感,赤裸的不只是生理,袒露的心(一本好書)是會被直擊的。

有休息的時候,但常常會用盡心力↘「精神耗弱」,通常是雙方夾擊→←,但有時候也會構成三方以上。該來的我都盡量接住,不逃避。肚子餓了,就多準備吃的,少量多餐;該瞇的時候,該內觀的時候,就會閉目。

謝謝朋友與家人們的信任,我也一直相信著那些在你們身上美好的特質。
一個人在你生命中出現一次、兩次、三次、多少次都有它的原因。朋友們和過客們,都可以讓你培養一個能力、得到一個idea、改變一些想法。那年,學會一些,感謝陪我成長的哥兒們,還有得到在香港和台灣的兩位好好人李大仁。再一次,得到一些、失去一些、學會一些、準備一些,將會再出發。 by Ice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