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22

民主下的政治與經濟(三:Conclusion)

我沒有漂亮的珠寶襯託你 也沒有漂亮的面孔陪伴你
或許可談論些滑稽的話題 但讓我葬在這裡 在這裡
陽光普照的島嶼 -〈帶我去一個陽光普照的島嶼〉/艾怡良
一個陽光普照的島嶼
我想講一些經濟學的角度。天氣熱;加上停車方便,我覺得高雄捷運的長久經營根本是死結,唯有透過大量的觀光客才能有一點喘息的機會。

高雄的人口密度應該不會再增加了(理由再補),一再延伸的捷運也只是徒增建設成本,延伸段增加的運量是回不了成本的。至於多的一些支線、環狀,這我就要再觀察一下。

花錢的政治現實

現階段競選公職還是很花錢,聽到評論家說選個桃園市長要一億時(即便是一半),就覺得難怪拿到權力之後需要「貪錢」(是,我聽過許多政黨在拿錢 辦事的故事)。這是「政治現實」,在民主時代,這事操之在選民。

一位公事公辦的政治人物很清廉會很難生存,因為積習不是一天兩天的時間就可以處理。

很多檯面上績優的政治人物,底下才容易發生「錢」的移動,而且都藏的很深。那些短時間就出來的爆料、違紀,其實都是小兒科,很容易被看清楚。

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已不是一般老百姓能夠理解的搬錢手法;黑道、幫派也早以不同的方式生存在這更為透明的世界。

當然,我們還是要相信司法,但我還是覺得「監察制度」在華人社會還是不能廢除,甚至在現代的政治體制下更為重要,更需要精進,因為私相授受的違例其實在資本主義底下更容易猖狂。

現代社會或是歐美推崇的「記者」第四權監督,其實根本上很容易與「私相授受」綁在一起,因為在現代已經不可能出現以文化精神辦報的可能,一定需要錢需要廣告需要迎合市場/廣告主。

監察/記者是需要‘獨立’的,少了獨立、自主,很難回到正常/正規的監督。

花錢的政治現實(二)

公僕不好當,小黨生存空間有限。
大黨們拿著既有資源在鞏固自己。
社子島的開發問題應該在柯文哲任內無法自拔了;至少他沒有把它帶往壞的地方?很期待臺北成為一個知道更新,同時知道生態環境的城市。一個未來的城市要明白極端氣候帶來的力量⋯⋯

網友-湯士偉評論民進黨:
民進黨執政常常本末倒置~
應先教育未成年人,如何負責任?如何感同身受?如何自力更生?結果是先如何選舉?
應先採購國外有效疫苗救同胞,結果是先搶著扶植國內產業?
應先讓國人經濟能力變好,將公廁數量及整潔管理好?結果搶著要蓋免治馬桶?
應鼓勵夫妻和睦相處、相親相愛、增產報國?結果全面力推通姦除罪化?

一個陽光普照的島嶼

2021.3.28

很多人不懂歷史的感覺,卻喜歡刷存在感;不懂專業的感覺,卻喜愛評論/引用時事;無法理解孤獨的感覺,卻懂得孤芳自賞;不懂愛的感覺,卻愛顯示寂寞難耐…

「感覺」像是營收,希望上看、創新高,不宜減少或修正,虛報也無妨。「現代」的概念很流行,「流行」的概念很現代,卻都只是一種「集體催眠的感覺」。混亂不堪的價值不但洗劫社會的共識,更沖刷對未來的想像。有時甚至都分不清楚教育體系是否還有維持住教育的本意。

我想這就是「自由」的真意,就是「民主」的真意。

市場是「公平」的,不公平的是人的勤奮、資質有差,找不找出好產品,用不用對好方法來買賣。人們的心與心是會相互對映的,人們透過資訊/經濟行為悄悄地、緩緩地(或許有人覺得是迅速?)連結在一起。「經濟學的一部分是心理學,是眾人每分每秒的勞務與交換,集合成數字。」(-〈經濟學1st.〉) 一個企業或是國家,乃至個人的營收除了時間與付出,不能忘了心理/心靈在其中的參與。

人們的感覺確實不是營收,但自由與民主賦與「感覺」這樣神聖的旨意。人們可以因為工資不夠而不努力,人們可以因為比較而有傷害,人們可以透過各式管道取得滿足心靈卻不是從工作,人們的感受可以優先於許多事物。唯市場是「公平的」,「感覺」背後要有相襯的歷史、專業知識、甚至是愛才能創造共榮的家庭社會與國家。

「感受」是資訊的第三維度。

傳承

文化部 8月18日下午8:40 …從歌曲發表、遭禁、再度被傳唱,一直到近年來文史專家的調查考據,〈杯底不可飼金魚〉填詞者的身份,至今才被正式證實,背後其實有著深沉的哀痛,與大時代下的無可奈何。 
〈杯底不可飼金魚〉這首歌就是在「不自由環境」下的典範,許多人歌頌自由,卻也忘了許多美麗的創作是需要「極限」與「壓迫」。

民主自由有時候是很「偏見」的事情,大眾的投票、系統的結構等等有時候需要更多勇氣與道德才能更美好,所以時間也變成了關鍵的因素。群眾可以不是盲目的,但心靈相互交錯之下是很有可能的。例如在網路的環境中,「當人們愈加依賴網路,我們愈難保有原有的獨立特質(the harder for people Remain independent),易附著於他人的想法,被連結牽著走,思考變成浮動的。」(-〈在網路環境中獨立〉)

樂觀來說,我悲觀。悲觀來說,我樂觀。有太多的事說不盡。



其他相關:

姍姍來遲的民主〉、 〈資訊應該誠實無懼〉(2012, from infoweb):外在[資訊]包圍我們,用盡各種管道呈現給我們的資訊,其實都比不過一個最重要的資訊,就是我們自己,自己的身體。
經濟學1st.〉(2019.05):[經濟學]既然是集合,就不會是換一個人主導就馬上影響了數字,要有一定的時間累積。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