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6, 2024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 舉個例子
昨天,另一半下班開門,發現家裡整整齊齊,桌上已煮好簡單家常菜
今天,另一半下班開門,發現家裡一切沒變,桌上已煮好簡單家常菜
​ 他可能會說 : 「只有煮菜一件事要做,怎麼不精益求精,煮個佛跳牆出來呢?」

​ 🟡干!! 一件事個P
​ 如果剛剛沒把小孩堆積如山的玩具收起來,你連家門都推不進來
​ 如果昨夜沒有把幾十件鍋碗瓢盆碗筷洗起來,下午晾乾收好,今晚根本吃不到晚餐
​ 如果沒有每天下午洗幾十件大小衣褲,再曬、再折、再收幾十件大小衣褲,你今早根本連上班要穿的內褲都沒有

​ 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另一半都在消滅後進門,當然就像沒事一樣

​ 這讓我想起在辦公室裡,認真的總務,總是最衰的人
不認真的總務,就是最爽的人

​ 🔸有了認真的總務,辦公室的東西都好像不會壞,
因為在你沒用的時候修了,在你要用的時候就有了
久了以後,大家就會想,總務到底做了什麼事,這辦公室好像沒什麼需要做呀?

​ 🔸不認真的總務,辦公室的東西壞了都沒修,你100次要用的時候,99次才發現沒有
​ 於是一直去找總務要
​ 久了以後,大家就會想,總務雖然反應慢,但這辦公室他要做的事情還真多

必備信仰

Not that much positive speaking, but can review:
冏冏:「根本不該去關注有錢人做了什麼,重點是你做了什麼。
我沒有打算為有錢人辯護。可是如果有人將有錢人自動歸類為壞人,或是把有錢歸結為壞事,我完全不同意。金錢無論用來做好事或壞事,都威力無窮,所以我建議每個人就算不努力賺錢,也要認知到,最不需要去做的,就是排斥金錢或是仇富。

爭取它,避免壞人佔用,把它掌握在你的手裡,就能用它做好事。這是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戰鬥的必備信仰。」

News Clips

Kkday進行内部資安稽核時,發現公司營運系統遭不明人士非法登入,竊取公司合作廠商名稱、商品名稱、商品明細、銷售日期、銷售數量、客戶分流分析等商業機密資料,因此向調査局檢舉。

檢調進一步追查發現,陳姓員工自KKday離職後,與Klook内部高層合謀,眾人利用Kkday設定員工帳號密碼方式逐一測試,成功以16名員工帳密,在2021年1月11日至26日侵入竊取營業資料,再交給Klook高層,以取得既有業務上的競爭優勢,嚴重侵害KKday權益。
---
整起事件發生於29日晚間8點35分,當時擔任國光客運司機的黃福能,正駕駛著客運從台北返回台中,途中行經國道一號南向173公里+600公尺處,疑似因為心肌梗塞而產生嚴重胸痛。

事發當下,黃福能強忍著身體不適、強撐著逐漸模糊的意識,硬是將整台客運順利停靠在路肩。而黃福能在保障車上21名乘客安全後,整個人就陷入昏迷。之後是有乘客發現異常,立刻報警,醫護人員抵達現場後就隨即對黃福能CPR,同時將其送往醫院急救,但最後仍傳出不治身亡的消息。

Links:
文人可以不相輕(Culture With Benefits ? i)
付錢或不付錢(Pay or Not?)
民主下的經濟與政治(二〉: 現在看來那樣的舊時觀念拿到現在來用,必然是不尊重與缺乏科學


「人生沒有適不適合,只有遇到,共度一段工作」

不知為何,還是很在意這個句子,可能打從心底覺得哪裡怪怪的, not positive from a boss’s speaking;覺得身為老闆的人沒有學習管理人很可惜。

【外表看似大人,智慧卻低於常人】

人本來就有罪,有罪本來也就可以賺錢,賺錢才是現在生存的最終原則啊,沒有了錢萬萬不能啊。有信仰無信仰在這種時候還有什麼差別呢?有了閒錢至少才可以今天是開心的啊!其它的可以以後再說(扯遠了,這部分似乎可以與你無關)。 -from me
這篇文章來自 Mark Manson,他是連續三年《紐約時報》暢銷書第一名的作者,主要都寫自我成長和兩性情感的主題。⋯
現在我也分享給你,以下是我的翻譯(以下提到的"我",都是Mark Manson的視角):

   

▌價值觀到底有什麼意義?

一直以來我都有個諷刺「自助」的想法。(自助的全稱是自我幫助,通常是自我成長或是激勵等主題)
  就是寫一篇名為「希特勒的高效工作秘訣」的文章,這篇文章將包含所有的自助主題 —— 目標、視覺化、早晨例行工作 —— 只是是透過希特勒的事蹟來表達。

  「希特勒每天早上5點開始新的一天,先做一輪瑜珈和寫5分鐘的日記,他能夠將注意力集中在他雄心勃勃的目標上。在他20多歲時,在酒館發現了他的人生目的,從那時起就一直堅定地追隨著它,注入了激情,並激勵了數百萬個像他一樣的人。希特勒是一位嚴格的素食主義者,並確保在他繁忙的種族滅絕和世界統治中來找到時間探索他創意的一面:他每周都會留住幾個小時來聆聽歌劇並繪畫他最愛的風景……」。

  我知道我會覺得這篇文章很好笑,但那是因為我是一個扭曲的傢伙。最後,出於明顯的原因,我從來沒有鼓起勇氣寫這件事。
 ⋯

 但這讓我有點困惑,因為我認為諷刺希特勒令人難以置信的生產力和影響力,這完美體現了我對自助世界長期以來的看法:「在生活中取得成功,並不如我們對成功的定義要來的重要」。比如,如果我們對成功的定義是可怕的 —— 屠殺了數百萬人和統治世界 —— 那麼更加努力工作,設定實現目標,以及自律都變成了一件壞事。

  如果你從希特勒身上移除道德上的恐怖,只看他在紙面上的數據,那麼他是世界歷史上最成功的白手起家者之一。他從一個身無分文、失敗的藝術家,轉變成在短短20年內就掌握整個國家和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他動員和激勵了數百萬人。他不知疲倦,精明且專注在自己的目標,可以說他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不亞於任何人。

  但所有這些工作,都是為了瘋狂、破壞性的目的。數千萬人死在他錯誤價值觀的影響下。因此,當談論自我提升時,不能略過「價值觀」,僅僅「成長」並成為「更好的人」是不夠的,你必須明確定義什麼是更好的人。

  沒多人沒有意識到這點,他們只著迷於快樂和感覺良好,但如果價值觀錯誤,感覺良好反而會傷害他們更多。比如如果你在這世上最重要的價值是透過螺旋吸管吸食Vicodin,那感覺更好只會讓你的生活變的更糟。

  市面上有無數的書籍教你如何更好的實現目標,但卻很少有人真正質疑你該擁有什麼目標。因此,談論價值觀,不僅僅是它們是什麼,而是為什麼它們是。為什麼我們覺得某些事情重要,這種重要性的後果是什麼,以及我們如何改變我們認為重要的事情。

▌你的個人價值觀是什麼?
▌你是你所重視的
▌為什麼有些價值觀比其他的更好?

(以上皆略)

▌如何重新塑造自己?

這部「Why I, as a black man, attend KKK rallies. | Daryl Davis」影片,或許是我看過最具啟發性的TED Talk之一,它並非充滿令人驚嘆的想法,你不會得到任何立即用於生活中的重要收穫,這個人甚至不是一個很出色的演講者,但他所描述的絕對是深奧的。

  Daryl Davis是一位黑人音樂家,曾在美國各地巡迴藍調音樂。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他不可避免的遇到了很多的「白人至上主義者」,與其與他們對抗或爭論,他採取了另一條道路 —— 與他們做朋友。

  這聽起來很瘋狂,也許如此。但更瘋狂的是,他說服了200多名三K黨成員放棄了他們的長袍。

  大多數人對價值觀的理解有一個盲點 —— 認為「說服」能改變人的觀點。但這是錯的。你無法用論點說服他人改變價值觀,同樣的,你也無法用羞辱的方式讓他們去重視其他不同事物(事實上,羞辱他們通常會產生相反的結果,他們的信念會更堅定)

●步驟一:價值觀必須失敗
  Davis直覺的理解了我們大多數人想不透的事情:你無法用論點去說服別人改變他的價值觀,因為價值觀是基於經驗的。(每個人經歷的人生旅程不同,其價值觀是跟所遭遇的事件綁定)

  而你也不能透過威脅或羞辱的方式讓他們放棄自己最深信不疑的信念,這只會讓他們產生防禦機制,從而更加抗拒改變自己而已。相反的,你必須以同理心的態度接近他們。

  改變他人價值觀的唯一方法,是向他們展示與其價值觀相反的經歷,KKK成員擁有深度的種族主義價值觀,但Davis選擇以朋友的方式接近他們,而不是攻擊他們,這種友好和尊重讓KKK成員們開始質疑他們所知道的一切。

  要放棄一個價值觀,必須通過經驗來與之矛盾。有時這種價值觀是通過將價值觀推向其邏輯結論而發生的。過度狂歡最終會讓生活空虛和毫無意義,追求過多金錢最終會帶來更大的壓力和疏遠感。過多的性行為會讓你的大腿擦傷。

  有時候價值觀會受到現實世界的挑戰。許多與Davis見面的KKK成員從未接觸過黑人,更別說尊重他們了。因此,他只是走過去跟他們碰面,然後贏得了他們的尊重。

●步驟二:我們必須有自覺,認識到我們的價值觀已經失敗了
  當我們的價值觀失敗時,這是很令人恐懼的。這會引發一個悲傷的過程,因為我們的價值觀構成了我們的身份和對自己的理解,失去一個價值觀就好像失去了自己的一部分。
  因此,我們抗拒失敗,我們會找個理由去解釋它並否認它。
  Davis說幾個月以來,他的KKK朋友總是努力為他們的友誼辯解。他們會說像是"嗯,你不一樣,Davis",或者編造個複雜的理由來解釋他們為什麼尊重他。

  當我們價值觀失敗時,我們會有兩個本能的辯解:

  1)世界很糟糕
  2)我們很糟糕

  假設你一生中都在追逐金錢。然後,在你四十多歲時,你累積了一筆不錯的財富。但這筆錢並沒有讓你像史高治·麥克達克那樣跳進金幣裡游泳,而是帶來許多的壓力,讓你不得不思考如何投資,不得不支付看似無所不包的稅款。朋友和家人們不斷的靠近你,尋求幫助或施捨。

  但是,與其反思自己的價值觀很糟糕,多數人會把這責任推給周圍的世界。這是政府的錯,因為他們懲罰財富和成功,這個世界上充滿了懶惰和只想要救濟的人群。股市是一個詐騙,幾乎不可能獲勝。
  其他人則責怪自己。他們認為"我應該能夠應對這問題,只要我賺到足夠多的錢,一切都會好轉。"他們陷入了一種不斷追逐自身價值的怪圈,直到成為某種極端主義者。
  但很少有人停下考慮價值本身的問題,現在之所以陷入這種情況是因為重視金錢,因此無法幫助你走出困境。

●步驟三:質疑價值,並找出更好的價值
●步驟四:活出新價值
●步驟五:享受新價值的好處

待續...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