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24

2023的小心得

社會的改變

社會變了,是一點一滴地在變。我是反映者,後來在選擇與被選擇後,許多人「不」在我身邊,所以關於社會,我也會從新聞發生的頻率去理解的。
我是反映者,適度地調整了自我,免得被社會或環境影響過頭。

現此時的社會很容易「從頭到尾沒有的事,被說成有了」,也許是觀點多了,也許是過於主觀或客觀了,只要不是過度「自我主義」,我想問題不大。但我常常聽到的是,通過過大的自我後誤解或是曲解,甚至加上超譯與裝飾的情緒,這些資訊的流動都讓人「超載」或是疲乏,讓人在成長的路上難找到自我(?)。

跟大家分享一個社會學的發現,裡面包含了人怎麼形成認知,怎麼產生偏見(背景知識)… 甚至支持了政客(也許包含了媒體)說謊(說法有偏誤)

許鈞 歌詞
我努力跨过炙热的水 和愤怒的门
在憧憬的山与绿树为伴
用明媚的天 入骨的风 感受爱
然后纵身温热的河 看升起的光
听水中的鱼与落叶嬉戏
互相拥抱 并不亲吻 这是爱
能给的就那么多
我还是全都不要了
就当是 献给 美好

(教育)指標

關於成長與教育,我很感謝我的環境與我的老師長輩。
遇過的師者或多或少都用了特別的方式因材施教,或是讓我學到難得的一課。

畸形的長者師者,或是畸形的制度設計我想我們長大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有遇過。

確實,我會覺得有些同儕是長歪了,他們許願成為的大人是我不忍直視的。
但我覺得社會(尤其是媒體)不要再歪就好,政治人物、演藝人員、體育明星、網紅這些指標都是縮影。

次指標

可以對原文有任何的情緒與想法,只要是針對原文,原文的內涵就會擴充或濃縮;最怕前面所提到的,用過大的自我去編造與傾斜,無視客體與主詞。

所以,有一陣子我在想,或許當人們享有自由時,最不該的就是看見/評論別人的不自由。

No comments:

專業的聲音(肆:Expert, Somebody of Somethings)

有點雜,但 我覺得這些專業的聲音 值得記錄於此。 陳昱嵐: 江浙菜餐館式微或傳承不易,就算是客觀現象,也根本和這次的事件沒有相關性。 除了那篇鴻論,我以前還幾乎沒看過把喜相逢定義成江浙餐館的論述。他的剁椒魚顯然是湘菜、清蒸魚鮮再加上蒸魚汁炒蛋則是粵...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