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5, 2024

中年自白(self configuration)

花了很長的時間認識自己。
大學畢業之後,依然如是。

我在三、四份工作之後,才知道我不用做什麼,就可以被誤會成不是我的樣子(認識到某些工作的本質);在幾次戀愛之後,才明瞭原來我離愛情很遠,沒什麼因緣;參與了幾次公共事務的討論,常常發現自己的不合時宜…;在外與人吵架的次數少之又少,與家人們卻有很複雜的因緣…
我的書寫習慣於藉題(2022)與拼貼,遊蕩於自己的世界勝於外面的世界;喝不懂酒,描述不出味道;心目中有個理想的世界,卻也知道有些事情是下一個世代…。

白居易〈太行路〉
行路難,難重陳。
人生莫作婦人身,百年苦樂由他人。
行路難,難於山,險於水。
不獨人間夫與妻,近代君臣亦如此。
君不見左納言,右納史,朝承恩,暮賜死。
行路難,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覆間。

工作

書寫/創作

工作沒那麼順,後來就只能持續保持書寫blog與創作(歌詞)。
「因為是建中畢業的,大家總是會認為我很會讀書,其實事實並非如此,我擅長的是,做報告,推敲真實,模仿行為,合作團隊。
很多人以為我會出國唸書,或是唸研究所,但機運也非如此順利,所以就演變成現在的狀態,度冷靜。」-from 這篇

閱讀自己寫的歌詞時,常常被鼓勵到,或是感動。
所以關於創作歌詞我還沒放棄(但在邊緣了)。

戀愛與煮食

喜歡一個人之後,也許就會知道何去何從 ←我是這樣想的。
我一直喜歡「戀愛」這件事,甚至也常常只談「戀愛」這件事(2014)勝過生命中的每一個問題(2022)
在不愛自己之前,在不被愛之前,怎麼能回答那些更大、更深、更廣、更細微…的問題呢
我有時回顧自己的感情史,我會想起那些不被愛、被背叛或被離棄後所得到的指引。在細縫之中,找到的安身立命。在幽微之間,存在的意義總是會浮現。

我 不知不覺 不知不覺
畫我的模樣
成你的模樣
Oh
時間啊 來吧
我也曾讓你受過傷
擁有一切都還渴望
還尋著 時間啊 走吧
我也曾為你去流浪
我還是這樣
我願意這樣


  • 珍視情感
  • 義無反顧
  • 記得走過的路

如同戀愛的細節,關於煮食這件事我也是後知後覺的:
我不是一個品嘗出味道的人。

看過許多人,包括我的前輩,在我面前說出喝到什麼吃到什麼什麼味道時,我都有一種我得在努力精進自己的想法…
就這樣十年過去了,我還是只能說出 好吃/喝與不好吃/喝的人。
這十年還是有差異,更分辨得出好做與不好做,想做與不想做,但一個只能說出 好吃/喝與不好吃/喝的人似乎比較適合在家煮?

謝謝老天爺謝謝賞口飯,也讓我專注在自己的長處… 沒有入戲太深(2008)

「棄子」

緣份就是這樣,無法解釋。走的時候就是那麼的蠻橫無理,像船過水無痕。我怨過,放棄過,在朋友與非朋友之間我總是「被選擇」,沒有理由。會有訊號給我,就是當我一直被當作「鏡子」的時候,關係裡頭沒有了「我」,人們會過於「主觀」甚至先入為主,而我總是被誤解或是無法說明自己。

即便我說明(2022)了,也可能會被無視,明明我很珍惜。
在我必須告別時,我也想不留遺憾地說… 我明白緣份的深淺

No comments:

專業的聲音(肆:Expert, Somebody of Somethings)

有點雜,但 我覺得這些專業的聲音 值得記錄於此。 陳昱嵐: 江浙菜餐館式微或傳承不易,就算是客觀現象,也根本和這次的事件沒有相關性。 除了那篇鴻論,我以前還幾乎沒看過把喜相逢定義成江浙餐館的論述。他的剁椒魚顯然是湘菜、清蒸魚鮮再加上蒸魚汁炒蛋則是粵...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