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14

我去了內觀中心一趟(Vipassana)

有一個體驗生命的方式,名為「內觀」(Vipassana),是一個身為人應該多多少少明白的方式。官方的說法是,能完全淨化內心的向內觀察,特別指觀察到身心無常、苦、無我的本質。

去內觀中心上課/體驗只是將我們找回原始的出廠設定,回歸到生物的根本:「感受」與「平等心」。就我對學理的認知,雖這是套古老由佛陀建構的方法,卻是非常的科學且精密設計過的課程,方法簡單到爆炸,近乎人人都可以操作。

如果有人問我花十日出國去放鬆渡假好,還是去內觀好,我會說去內觀,因為內觀等於放鬆,如果有幸,等於解脫。如果我人生最後無其他所求,我想我死後我會把所有的財產捐贈給兩個單位,一個是淡江大學,另一個就是臺灣內觀中心。 

我去了內觀中心一趟,我的人生開始有了重大改變。
終於,可以好好自己一個人。
終於,可以好好在一起。
然後,真的說再見。

因為內觀,我才明白,我最後放不下的,不是那些我交往過的對象,而是那個我沒機會交往的女孩。不知道為了什麼,但當我在內觀靜靜地坐著時,我的確是因為放下了對他的執著,而流下了深刻的眼淚。

對我而言,那些叫作「癡」(moha)嗎?迷失在無明、虛幻及錯覺當中?

我不知道。我只是想說,現在開始為你們祝福才是真正的祝福吧~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