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22

自己的事情(Thanks to All)

難得
沒有
照片
最近花了許多時間在弄四樓陽台,順便也把空著的大盆栽給填滿植物了。盆栽空著一年多了,長過自己飄來的蕃茄,種過薑黃而已(一種養地的概念)。

嘗試著回答一個古老的陋習(文人相輕);回答身邊親友們的人生疑問,心有餘力的感覺還不錯。只是不論哪一習題/課題,我都覺得很難回答,不是我想要說什麼,別人就能馬上聽進去;我知道「很多時候很難,但也存在很簡單」,但時間、心力是有限的,多半不如把一切交給時間。所以常常我決定就出發,等下去不會是好辦法。

聽者藐藐的事實已經很久了,那份孤獨我與晨曦、微風(最近多了植物們)分享,除了人,我還想要多了解自然地理天文,時間一直都是不夠用的。不過,有時候的我很愛回顧,看日記(部落格),耽溺於「懂事前的自己」(難怪時間不夠用)。

小的長久的問題

人生有許多問題是小的,在旁人眼中可能微不足道的,無論如何,那是你生命中帶來的。問題可以解決當然就解決,不能解決,就放著觀察它、理解它,與問題共處,不一定勞煩他人。每個問題需要的時間是不同的,小的問題也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

而交織成~人與人之間的問題~就可以更長久!

有一天早晨我跟狗狗說:
「你講的我聽不懂,我講的你聽不懂,
所以我們就沒有辦法好好溝通。」
有時候人與人就是這樣,愈是親密的,反而愈可能如此。人們真的很奇妙。

這個年紀了,我也有點習慣這樣的事實:人往往不去/不願看清楚自己,把問題只丟給單方/他方的因素。也許要事隔好久好久好久以後,才會有個契機去看清楚自己,卻也可能還是會錯過。

自己的危機

去年大概是11月開始,我多半只能照顧我自己,與我的另一半。回想起來,當時煮的飯是有不好吃的傾向,但或許是自我的心境,無法好好欣賞自己。可能是好些家庭危機處理完了,耗費了許多精力;可能是買了透天茨(厝)兩年之後,該調整的都告一段落,整體安逸舒適;可能是感應不到有什麼作品值得我去閱讀或是聆聽…。總之,現在可以說「過去了」。

我想我去年的個人問題是「中年危機」?我在重新調整分配我往後人生事物的比重,我懷疑起自己的人生目標,甚至是一些小目標,如此種種(還有什麼細節值得書寫,往後回顧再記)。

買了 透天茨之後

謝謝朋友對我說過這段話,讓我有所反思生活的種種:
06.21 line→ 結婚前的你,讓我很嚮往(不是你的人)可能是生活方式、放在你心裡的意義、對生活的態度、對待人的相處方式。你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工作,也不會在乎別人怎麼想。…

結婚後的你,畢竟是兩個人的生活,我相信你失去了某些部分,…,但可能不是失去,而是轉化成別的東西。
朋友的話讓我意識到買了透天茨(厝)學習到很多事情,而且那些都是我小時候想學的事情(例如:「充滿綠意」、「和諧:互相分享」…),婚後生活的點點滴滴更接近理想。這三四年來的我沒有失去什麼,就是真的找到了另一半,生命裡的另一半。

我們基於婚姻的信念之下,穩定求全,卻也一路跌跌撞撞(連結二),有捨有得,好不容易才來到生命裡這值得感恩的一刻。

就像四樓花架來了,問題也接踵而至,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小問題,一直來一直來。感謝園藝之神,慢慢帶領晚熟的我進步,透過植物們與我溝通。園藝不是自己熟悉的事物,只能邊想邊看邊決定。常常在三四天裡面,否決了好幾次四五個小時前的決定,總是在發現不足之處,或是發現有更好的選擇。

感謝家事之神
感謝料理之神
感謝時間之神
#時間不夠用
#天天都早起
#惜福感恩

1 comment:

閔衛(mingway) said...

〈留下的自己〉
許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織成
交織成一張無邊的網 層層地把心網住

許多後來細心喝護的事 本是一張無邊的網
抽絲成一張心中的畫 遼闊將心開闊…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