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付錢或不付錢(Pay or Not?)

網路 有加乘效果;也突顯沉默。
(社群)的亦正亦邪讓我曾反覆辨證(參見注1,2,3)。
我也很擔心獵巫或是未審先判的風氣太盛。

這三四天有篇熱門的貼文,是在討論「不買書」,結果很多相關人士跳出來「惜書」。
我不知道那位作者寫錯了什麼觀點;我只知道「書到用時方恨少」被許多人超譯。

文化財是一門由下至上投票的事情。就像早年演唱會是免費看的,流行音樂依靠著自己的實力讓民眾一步步進場館付費買票。所以我不覺得有什麼假掰不假掰的議題存在,只有群眾投票出來什麼才是王道。受眾小就受眾小,小至數百人能有收益或經濟循環也是種次文化。

告別假掰文化/饒慶鈴
曾經,侷促東隅的台東擁有鐵花村、擁有誠品書局,台東人引以為傲,因為講出去很有面子。然而,經過十多年的慘澹經營,台灣好基金會和實體書局皆因經營困難決定撤離。
許多人連忙出聲:「台東需要誠品!台東需要鐵花村!」還有些愛喊燒的人在媒體前誇誇其談,開列他觀察已久的問題,甚至提出許多必勝的經營策略。

忽然想起幾年前有一次我在鐵花村聽陳昇表演,他和樂團在台上唱得渾然忘我,酒酣耳熱之際,陳昇扯開喉嚨大吼,蹲在帳篷外面那些想免費聽歌的人給我進來,一百塊錢花不起嗎?

鐵花村及書店結束營業的困境大家心知肚明:總有逛書局,只翻書不買書的人;總有自稱熱愛音樂,卻只想聽免錢的人。捫心自問,你一年買過幾本書?你上一次自己掏錢買票看表演是什麼時候?再退一步說,即使鐵花村現在每周有四場免費演出,你可曾到場支持?要求別人佛心來著,自己卻只打高空不曾付出,沒有行動又死要面子,這就是「假掰」,而現今社會正充斥著這樣的假掰文化。

印象中書店這邊經常門可羅雀,附近賣吃的店家倒是生意強強滾,一直希望縣府把故事館租給他們。我想如果大家願意掏錢支持的不是音樂和文化?我是不是也該跳出既定框架?告別假掰文化!如果你贊同我的觀點,請花錢買書、買表演門票。(本文已刊登於中國時報)

無價與有價

知識是無價的;書籍卻是有價錢
書籍不代表知識或文化:卻讓許多人綁手綁腳自命清高

鼓勵閱讀(網友倡議),但不以付錢為依歸。文化應該出於經驗、體驗,根基於需求,視為『呼吸』的存在。

「文化財」「環境財」都是難以計算的財富。#外部性與 #公共財

知名藝人如Tylor的巡演就不一定是文化財,主要是商業操作。(省略一百字)流行文化要成為經典,必須經過時間;不敗於潮流的,總是能推陳出新的才是流行,所以流行不總是文化財。參考〈流行文化之我見(Pop Out, 2023.03)〉(新聞案例:張信哲《未來式》巡演足足邁向第六年,光是去年(2023年),就已巡迴了33場,破天荒為各地帶來了150億人民幣(約655億台幣)的經濟效益)

烏合之眾

1 群體推理的特點是把彼此不同但在表面上有聯繫的事情混在一起,然後將具體事物普遍化。知道如何操縱群體的人提供的正是這種論證模式。這也是唯一可以影響他們的方式。

2 從某種意義上說,(烏合之眾)群體有如一位暫時失去推理能力的睡眠者,腦中會出現一幅幅十分鮮明的形象。一旦開始思考,這些形象便立即煙消零散。

… 實際上,當我們在分析文明形成的過程時會發現,正是那些不可思議、傳奇般的事件構築了整個文明史。歷史中,凡是表線、虛幻的一面,總是比真實的一面起著更重要的作用。
聽學運領袖談「這十年」,有點意外他這十年沒什麼變,感覺不出來前進了什麼。或許是想帶著大家一起走罷,所以主題是放在「創傷」,其中一部分則是在堅持這場社會運動的定義。

一如以往他不太有內容,習於喊口號,當過黨發言人,卻像沒有過,這樣核心的人卻沒有高度或深度。希望我的判斷是錯的,他能在未來多證明他的才能。

在太陽花運動時我做過幾件事。我也是在立法院門外⋯⋯(省略一百字)。依然覺得我(為事件)編寫得不錯:
衝撞體制的脫序行動/ 帶著蜘蛛去旅行:缺的不就是用心執行與用錢執行。
用這些話,希望可以更好:「書不是越看越多就贏的遊戲,除了考公務員這件事。」
多年後的相關事件,其他負面的還有許多我有看到網友整理,隱惡揚善就好。

十年後

十年後的今天,完整的文章與情境愈來愈容易被無端截取,想幽默時變得無法幽默,因為人們看見關鍵詞(黑影)就可能開槍,這類的事情層出不窮,頻繁到每日都可以在新聞上見到,足以看出社會的「共業」。
如同理觀點提出的:我很好奇各位有沒有看過同時被惻翼說是白監粉還被左岸官煤入民曰報說是緣營綱軍的粉專?純屬問問題,隨性發個文~

網路上的閱讀者亦已可以就事論事:By Themis
以近期台灣虐童案的事件來講,你可以看到他們一方面說認為社工上銬有疑慮的都是藍白小草豬哥騎士團。
然後一方面又把所有把社工認定殺人犯的言論全都歸咎於4%藍白小草柯韓昌粉。

這些人最喜歡最慣用的手法就是這種兩面手法,在所有事件中都要佔據光譜兩端以及中間的所有道德高地,所以不管你怎麼講都有問題

另一人:鬼島特色: 立場優於是非(望向那一群"英痴")... 沒有特定立場的被抹黑成牆頭草
免費的最貴;人們忘記言論自由的成本,所以鼓勵煮食戀愛勝過說話。付錢買份報紙還是有理。

注1:〈刻畫與臉書當中的邪惡(上)
注2:臉書的隱私議題
注3:〈我(開始)懷念沒有網路的時代〉:「網路所創造的未來,我不悲觀,但也樂觀不起來。」

No comments:

故事們-久(nine:Art/Culture )

有品質的生活是自己知道自己的心想要什麼,是否有錢是次​要的。努力知道自己的心是什麼是一輩子的功課,因為人的​心很深很廣。 - 這篇 從奈良一聲槍響說起 翻開古城史頁 保護文化遺產的一段軼聞 2022/07/31 07:00 文|心適 西元784年,日本將首都從奈良遷...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