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23

故事們(八:設定與權衡Settings with Priority)

欒樹 by Mingway.

當我們跟伴侶吵架時,其實是在跟潛意識裡的自己拉扯

/ 幽樹的療癒客棧
下週就是七夕情人節了,看看身旁的伴侶,你最討厭他的地方是什麼?最喜歡他的是什麼?你最欣賞跟排斥他的又是什麼呢?如果你暫時沒有伴侶,可以想想前任,或是你期待中理想的伴侶。
現代心理學比較是從「需求分配」的角度來思考伴侶關係,當雙方可以滿足彼此的需求時,就比較能長久走下去,然而榮格心理學想邀請你把伴侶當成自己的鏡子,從他身上你看見了關於自己的什麼呢? 年輕的時候,我很習慣認為是伴侶的行為挑起種種心情,卻很少去認真思考,是什麼讓我一再地輪迴在相似的關係模式裡,我會因為伴侶的體貼而開心,又因他的任性而生氣。
我會把注意力放在自己付出了這麼多,而伴侶無法理解跟體諒的部分,這是衝突與爭吵的開端,甚至一度心累得懷疑起自己是否不適合進入親密關係呢?直到後來慢慢從榮格心理學探索得更深了,才開始懂得從伴侶身上看見自己。

阿尼瑪

榮格在《象徵與夢的詮釋》一書中,提到一名男子在夢境裡,遇見一名自稱是他太太的女子,然而這個女子跟他現實中的太太很不一樣,既粗俗又邋遢,榮格的詮釋是這名男子雖然聲稱伴侶關係與生活一切安好,但潛意識裡可能已經有些東西不如表面那樣平靜。
榮格將這名夢中女子視為男人的阿尼瑪,意即男人心中的女性意象、陰性質地,在榮格眼中,當男人過於追求外在世界,並且忽略內心情感與需求時,就可能會形成一種表面和諧的伴侶互動,看起來都好好的,然而潛意識裡卻波濤洶湧。
我在進行自己的夢境解讀時,有時候也會意外撞見潛意識裡的阿尼瑪,或是向我索取,或是提出警告,有時候也會提出邀請,我先前分享關於女鬼的夢境,就是其中一例。
親近阿尼瑪的過程不總是愉快的,就如同女性要親近阿尼瑪斯,往往也會經歷一些慘烈,那會直接撥開表面的心理防衛,無論意識上多麼想當個好人,潛意識稍來的訊息往往讓我吃驚,那就如同甯采臣與小倩的幾番交手一般,沒有心理準備,可能就會身陷迷霧而落入黑暗裡。
黑暗總是帶有一種讓人畏懼,卻又有些魅惑的勾引,想想這不正是我們對伴侶的感受嗎?一方面我們渴慕著伴侶的愛,對他凝視的眼神感到心跳加速,另一方面我們又畏懼著失去,並且因為伴侶戳到痛處而跳腳。
如今我越來越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厭惡伴侶的部分,往往起因於我潛意識裡厭惡自己的部分,我對伴侶容易感到有情緒的地方,經常也是因為伴侶的言行挑起我內在深沉的害怕,這一切都深埋在潛意識裡,就像是藏在地底下的石油,需要經過有系統的方式,逐漸開採才能明白。 甚至更進一步來說,我之所以期待伴侶要能夠做出某些改變,除了現實上的理由,潛意識裡也藏著希望透過伴侶的變化,好趁機消滅心中我所不認同的自我。
陳老師 烏白來
母語推廣誠失敗,
漢字亂寫有夠害;
鬥音造字通人知,
當作百姓戇大呆。

舉個例子來說吧,年輕時我很不能接受伴侶對未來缺乏規劃,伴侶帶給我滿滿的愛,我卻可能只在意他怎麼都不想想自己的未來,現在回頭深思,竟發現那是我不能放過內心深處,那個渴望偶爾無所事事的自己,因為放空在我們家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行為。
表面上我對伴侶的「無所事事」感到厭煩與生氣,事實上是他挑起我心中的恐懼,因為我尚且無法去愛那個放鬆放空的自己,於是投射到伴侶身上,希望他可以多多積極努力。
換句話說,伴侶衝突往往揭露的是個人內在衝突,如果只是用理性坐下來好好溝通,要不就是雙方各說各話難以取得共識,要不就是表面上各自安好,需求好像也都被滿足了,內心情感卻也因此逐漸枯萎,這是我在伴侶治療中看見的景象。 甚至有些時候,我竟觀察到這些因為個人內在衝突所引發的婚姻爭執,最後默默地流進孩子的心靈中,延伸出許多難以想像的症狀。
提及這個現象,並非要責怪現代父母的教養方式,因為這一切都發生在潛意識的層次,完全難以用邏輯進行解析,卻也正是因為如此,榮格在上一個時代提出的叮嚀才顯得如此重要,因為我們經常會認定是伴侶或孩子出問題,卻從未想過或許探求自己的內心,便有機會解開關係中的死結。
鄧惠文 醫師曾經提過:「阿尼瑪的投射是最難的主題,如果一個男人不能投射他的阿尼瑪,他就會自外於女性。他可以建立一個完全體面的婚姻,卻沒有愛情的火花。」 在我的諮商與催眠實務觀察裡,當男人無法從伴侶互動中,逐漸親近與認識自己的阿尼瑪,那麼婚姻將成為徒具功能卻缺乏情感的關係,反過來說,當女性不認識自己的阿尼瑪斯時,我也經常觀察到他們在婚姻裡遭受許多痛苦。 ……

《設定》

把作品寫完了,有望是定稿。 from @快樂途徑(2)
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設定
設定有自己的設定
討厭設定並無法影響設定本身
設定有好有壞
有界線有盲點
但是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設定
沒有一個人可以應付所有一切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
為何我會在這個位子 有太多的痛苦
但我經歷過了 就經歷過了

我們需要養成:
養成邪惡,養成憨厚; 養成妒忌,養成愛恨; 養成習慣,養成癮。

我們需要養成:
養成良好,養成運動; 養成終老,養成肺活量; 養成牢騷,養成痴。

養成一種自己的設定,以一維生;
困頓是自己的,麻木是自己的,盲目是自己的。
無從比較,哪來參考,經歷過了 就經歷過了。 2024.11.26 萬金松
「邏輯」之於我需要學習,就像「愛」之於其他人,每個人有每個人天生較擅長的,或是我們稱為「設定」。尊重設定很難,一起變老很難,說話也難(背後有一種隨機),種種難,層層難。 -〈與人的距離
一年前,我其實在聽你老闆抱怨你的時候,就有覺得 你是那個「曾經」的我。

我不知道為什麼你會遇到這樣的老闆,或是你老闆要這樣誤會/對待你,但我那時候是告訴自己:還是要善待我的工作,學習自己的專業,後來我才知道有些人就是人生路上的一片風景(Seen Before)。幾年後有回去看那位前輩,我內心覺得他還是沒長進,不是位好長官。

某些人的眼界小,也很雙標。

回答他們的問題,並不一定會解決問題 # 我也想當理性有禮貌的人


#原來只是活著就是奇蹟 by 紀夏

最近在讀Bill Bryson寫的《身體:給擁有者的説明書》,讀的驚嘆不已,這本書讀起來,時而歡樂,時而恐懼,簡直比看一本百轉千回小說還刺激,
讀著你的大腦其實70%都是水,所以你和戀人分手是不會傷心的,讀著心臟和血液那章,摸著心口會想肅然起敬,
Bill Bryson,這個照片上留一臉絡腮鬍的美國老先生,在他小時候,就喜歡思考一些,地球地心是什麼?太陽為什麼會發光之類的問題,當他試圖找這些問題答案,發現那些解釋很難懂,他說:「好像這些寫書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陰謀,就是盡量把他們寫的東西弄得看不懂,好守住他們秘密。好像寫得太大眾有趣,他們就失敗了。我倒要看看,是不是能寫出一本不膚淺又不深奧的書」,而他真的做到了,

《身體:給擁有者的説明書》,自己從沒想過會如此喜歡上一本所謂嚴肅的科普著作,非常有趣,完全是一部說人話,有段子有八卦,還能看明白的科普人體秘笈,

裡面那些知識,讀起來有些調侃,有些黑色幽默,有點腦洞大開,其實是Bill Bryson用十七年時間,親身拜訪牛津、哈佛等18個國際領先的學術研究和醫療機構,與38個醫學領域頂尖專家、醫生進行深度訪談的成果。比如,

第一章標題就是「#製造一個人要花多少錢?」,大家應該都想過這個問題, 沒想到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真做了這麼一個實驗, 以演員Benedict Cumberbatch為樣本,計算他身上必須的元素,然後一樣樣照比例和單價, 結果核算出超精準的數字:96546.79英鎊, 折合成台幣,就是3836545元,也就是說, #原來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行走的百萬富翁!

不止有趣,自己也在書裡看到許多, 在身體裡存在著超級浪漫的描述, 「你的每個細胞中包含著一米多長的DNA,如果你把體內所有的DNA搓成一根線,它能延伸100億英里,比從地球到冥王星的距離還遠,所以光靠你自己就足夠離開太陽系了,從字面意義來看,#你就是宇宙。」

還有,我們用到「心」的詞大多和感情相關, 比如全心全意的愛、心碎了之類 , 但其實真正的心臟根本沒空談戀愛, 無暇顧及你的情緒管理 , 因為我們的心臟超級忙,整天忙著跳動, 不眠不休努力工作來維繫全身的血液循環,

除了心臟,大腦也是如此努力工作, 書裏描述一件大腦讓人很動容的事, 原來,我們的大腦,為了幫助我們更好應付, 所謂時間上的滯後,做了件非同凡響的事情, 「大腦會不斷預測世界在1 / 5秒後的樣子, 並告訴我們,這就是當下,所以嚴格說起來, 是大腦欺騙了我們,讓我們活在了未來。」

因此我們光靜靜坐著發呆,大腦在30秒處理的訊息量,就超過哈伯太空望遠鏡30年工作量,太驚人了 !

但Bill Bryson又說,一直讓大腦在辛苦模式運轉,效率其實最低,要讓大腦最有效的工作方式,是快速解決任務,接著就進入待機模式,真是超級認同 !
書裡還有許多,讓人腦洞大開的人體冷知識,原來我們的身體,是一套超級精密,至今無法被任何醫學科學破解的超強體系。

因此我們肺里呼吸道能從倫敦延伸到莫斯科, 聽上去會幫你減肥的瘦素(Leptin)其實是脂肪細胞產生的,雖說叫瘦素,但從不會阻止你吃東西,反而會擔心你沒有足夠能量儲備時,就會準備去向大腦告狀,原來瘦素搞不好其實是「胖素」無誤,
讀著讀著自己會忍不住一邊憋笑一邊感動, 想說天天面對的這副皮囊,沒想到, 居然有這麼多沒人知道為什麼的隱秘角落, 想起大人從小跟自己講的老話:「我們不會想自己有多健康,直到身體哪裡出了問題。」

這副皮囊看似堅定柔軟,其實身體基因99%是細菌,只有不到1%是自己, 而史上最短的人體旅行,就存在於我們呼吸的每秒鐘,呼出的那一口,就有100萬個紅細胞出生, 它們每一顆會在身體裡穿梭大約15萬次,完成100英里旅行,並在短暫四個月中奔忙,直至精疲力竭。

原來,看似平穩無趣的日常背後, 身體裡有沈默的千軍萬馬,天天不休息工作著, 原來我們身體構造每個細節,都在努力保護我們的生命狀態,即使只是支撐我們完成, 從辦公室飲水機,到世界一隅的每一場旅行, 「原來,無論有誰曾指責你的不足與不值, 但在身體眼裡,你都是行星的奇跡。」 #原來我的身體這麼努力在愛我

只是,Bill Bryson最後感嘆道,大部分的人們往往習以為常,不知珍惜,不愛運動,愛吃垃圾食品,整天玩手機,人們在糟蹋浪費身體,但身體還是竭盡全力維持運轉,照顧著我們,
矛盾的是,人的安全感來源於確定,
#但事實上沒有什麼是能真正確定的,
讀完這本書後彷彿是一次重生,以前會因為一件小事糾結,讀完後,整個心裡格局似乎隨著書中的宇宙維度真正變寬闊,同時獲得一種全新慰藉, 讀完會對自己身體特別敬畏, #會想開始真正一點一滴關心自己,

原來當我們好好生活, 吃飯、睡眠、運動、情緒都保持在一個恰當狀態, 身體自然會回饋給我們一具舒適的靈魂載體, #原來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個世界, 生命真神奇,人體真的好神奇,

如同書裡自己最喜歡的一段話: 「一個真正自發的微笑,涉及每隻眼睛里眼輪匝肌的收縮,而我們對這些肌肉並沒有可以獨立控制的機制。因此,你可以讓嘴微笑,但不能讓自己的眼睛偽裝出喜悅的閃光。」

我想我會好好記得, 好好吃飯,好好運動,好好睡覺, 還有,謝謝身體裡的大家,辛苦了。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