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2007

12/7的有感而發(Debut)

凌晨5點不到就醒來,夢遺了,我不記得我夢見了什麼或是在思考什麼,我只知道腦袋沒有空著,在辯論/討論?在低語/高談?在繞迴圈/走直線?沒有完全地休息,因為生命中發生好多事情,工作上、交友上、學習上,都很有趣,但我又不能全部抓住,到處都需要一線之隔的平衡點。我體力很好,完全醒了,但我還是繼續睡眠,睡覺的時候比較好想事情。

6點去河濱公園跑步,回家洗個澡。7點15分正式往淡水出發,目標是和Alex討論系統升級,但一路上我想的卻是昨天惱人的工作。昨天我還沒這麼upset,直到我騎車時我才真正感覺到我對那份工作的反感,許多系統設計不符合資訊生產、整合的流程,甚至影響了前端的資訊行為。是很有趣的工作,但我沒想過前面看起來漂亮的背後是多麼的令人髮指。我承認數個系統可以依目前的分散管理模式繼續生存下去,未來在成長的效益上卻會打大折扣,表面上看似相補相呈的(數個)系統,實值上卻綁手綁腳,互相羈絆。又或許是我多想了,其實公司已經海納意見將系統整合列入考量,只是暫緩執行。


Debut
Originally uploaded by vonvonvon.
8點20分,於淡水。政毅打來,和他討論(傾聽)許多事情,其中一件就是我上述抱怨的片段。有個人可以像現在這樣討論問題、遇到的挫折與感受真是人生中一大享受。朋友好重要,我高中就這麼認為,但我是直到今天才懂得善用這層關係,擴大我生命的內涵,而不是受限於它(雖然我敲出這句話時還是嘆了口氣)。前天和璿宇、聖雄就聊得好開心。和璿宇好久沒見面了,這次碰面發現他改變許多(至於什麼改變應該是不能寫出來的個人隱私),在一起的感覺除了開心胡鬧打罵逗趣,開開年輕時那種無聊的冷笑話(講得自己好像已年過30@@),還帶著許多我們經過深層思考後的產物,我們都長大了,而且是持續不斷地。很開心在這份成長的惆悵感懷之中,我們依能保有對彼此的單純,而不是爾虞我詐。

10點10分又是一場知性與感性的洗禮-和Alex討論。老師人很好,懂得許多系統層面的管理與執行,林信成老師當初說服我加入的時候就有提到,現在(僅僅三個禮拜而已)我更能感受到這其中的意義。我們目前討論的是資料庫的升級,從1.4版到現在的1.11版資料庫schema的設計上已經有極大差異,怎麼轉換一直是本專案要解決的問題之一(配合系統升級),我剛加入就在研究這個(參見:我的維基筆記)。我的想法是從資料表分析比對開始,再作修改,可是還滿耗費時間的。老師最近幾天有空,用版本間附的轉換程式執行,意外地(小)成功,之前我們的故慮多疑了,以為我們修改後的資料庫會變得無法套用升級軟體/程式。現在整個資料庫升級計畫變得簡易執行多了,只需再確認資料庫能於新版本的程式中正常運作(已確定能瀏覽)。Alex在實作討論時,還展示了文件的比對軟體,Linux的指令執行,有問必答,老師還指導我怎麼上手Linux,接下來程式方面還需做哪一方面的嘗試,再再都讓我感受到有座燈塔在前方指引方向,雖然我不懂,但我可以遵循方向學習,我是何等的幸運。

11點30分,接受研究所官學姐的訪談。她的題目是關於Wiki系統上的資訊架構與使用性測試(Usability testing),要我使用棒球維基館依設定的題目作放聲思考法的受測。過程鞏我有點緊張,我認為主要又是急於表現勝於表達的心態所影響,讀完建中的我最不能放下最不能擺脫的就是這點,也是我最痛恨的一點。我擁有這麼多,但我欠缺那麼多的謙遜與虛懷。好多事情值得我(再)去學習,而本身具有的執著與毅力是我最最不能忘掉的本質,雖然當完兵的我有部分的核心已經被磨損,但為了我所信仰所愛的所喜愛的,年輕的我應該奮不顧身(Author建議)。

17點30分,從受測完到現在我一直沒心情吃正餐,不餓,因為精神上很滿足。子曰:「朝聞道,夕可死矣。」
附上我每月的行程,想約我的歡迎喔^^。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