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15

說到底我也深愛著堅持(With my heart part II)

73380035 myself
前篇:說到底我也深愛著堅持 一

我記得國小六年級時發生的一件事。那時導師採用一種競賽式的制度管理班級,以「排」作為單位,如果環境打掃乾淨的人得分,作業怎麼樣得分,上臺領獎得分,如果上課時過度吵鬧扣分之類的,然後每週結束後統計,可以得到獎勵(忘了是什麼),老師也會視每位同學的程度適度調配,希望「好學生」能夠約束「皮學生」...。這個制度就像每個設計的制度一樣,都有人性的漏洞,當時班上的環保股長長期私心自己排內的成員,將他們加分,以致於每週他們排都是最高分的那組。那是慢慢累積的過程,就像每個設計的制度一樣,久了你可以沉默,但有一次我爆發了,我在老師宣布結果時,走到老師面前哭著抗議。我並不喜歡衝突,但我覺得老師盲了心,人心明顯的偏坦卻無視。

那個時瞬間或許有什麼為我凝結了吧?或者我向同學證明了我不是一個「乖學生」。但往後的每一週,依然是環保股長那排「比較」高分,導師也並未為這件事調整什麼。

在我心裡,總會去記得某些氛圍或事件,那是所有參與者共同形成的,長長短短,只要大家站的位置依舊一樣,那麼形成的「平衡」就不會改變(太大),它一定是慢慢地演進,如同物種演進一般,因為大環境也是以幾千年的時間才看得見改變。

一張照片
謝謝你寄給我那張男孩照片,緊緊貼著我的倔強,至少,對於以前自己的不屑, 有了一點安慰。
我幾年前照的,但是讓我想到你, 在晴蔚的天下恰好的草原一個 獨行的男孩正帥氣地揮汗並調整帽子。他在這空間與時間底下的種種 就是你的象徵,我全心憧憬的人。 那天真,那煢煢獨立。
一帆風順 總是有跌倒的時候
志得意滿 總是有失敗的時候
千呼萬喚 總是有無聲的時候
水到渠成 總是有泛濫的時候
無論如何 總是要回家
2013.05.24  於南門仔
昨日的漫長,有風有浪,長大以後的我,依然擁有同一個模樣。每當我觀察後有心得之後,這個世界又再考驗了我好幾次,每一次我都發出抗議,因為那些可能不公平、可能毫無進展、可能不敬重的事實離我好近好近,如果當下的我不說一些什麼,心頭的某個價值就會跟著崩毀,我可能會失去愛這個世界的證據。

寫部落格
曾經有位弟弟問我說,「你為什麼要(認真地)寫部落格,不是沒什麼人看嗎?」

是啊,其實在這裡也沒什麼天大的事,只是個人的細細瑣瑣,我也不是個名人,只是交了幾位知心朋友,有四、五位永續讀者。有些時候我還發瘋似地,把與網民的對話置入。我也不常書寫,不是時時會抒發的人。是啊,為什麼?

當一個「透明的人」

這是寫到後來的其中一個結論,任何人都可以來窺探我,我想分享的。每個人是獨立的,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歷史,是屬於個人的線性,當每一段故事跟著獨立時,產生了交錯連結,或許曾經失去的就不是失去(真心希望你明白)。向這世界發出一些訊息,那些心中相信該長遠存在的價值或問心無愧。如同我寫《資訊與網路》,…,即使這個世界依然長得和心中差那麼一點。

說到底我也深愛著堅持。在觀注的落部格紛紛沉默,平臺漸漸關了/轉換,人們更傾向於短暫片刻/片面的抒發,能夠誠實地面對自我與周遭的事物,寫下那些我認為不會輸給時間的信仰,我想我是幸運的,也許天注定失去與你陪伴的機會,但我更在意那些我們曾經刻畫在彼此手中的掌紋。即使深愛著堅持,也不要忘了,改變/變革的相反,如,同,愛,也是會堅持的,或許與內心有所違抗,偶爾就承認自己輸給了時間,不知所措,牽著手也不知道該去哪裡。

====
最後,我想說,我是一個不太打蚊子的人(一種主題飄走的概念~。

蚊子叮完的癢,其實沒什麼太不了的,就像一個念頭的凝結,產生了一陣騷動,癢的感覺或許惱人,或許不舒服,但在不斷前進的時間/事件中,都只是個微弱的提醒。

(或許有片肌膚依然愛你,支持著完整了這篇給你(們)的文章,記得別再跟蚊子過意不去了,跟他好好相處會有新的發現 :)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