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6

我們這個世代(My Generation)

在我二十幾歲時,有人開始稱呼我們為「草莓族」,亦即「不耐」,不耐熱,不耐操,不耐苦…。

然普遍來說我與大家相處的感覺不是這樣的。我們「草莓族」之所以好吃且營養,是因為我們的感受比前輩們豐富罷,所謂的「不耐」實則是多重感受之下的不知所措或舉棋不定。

***
會轉發給你訊息,是覺得你應有興趣,沒想到你也看過電影。我們真的置身黑暗之中嗎?真如同我朋友說的「別忘了,我們可能也有責任,我們可能也是劊子手」?

思念是一種病

對我而言,那是個學習「愛」的島嶼。巧遇過很多次特別的時刻,人們總是有意或無意地顯得特別有愛與智慧。笨拙的我不擅於記錄這類的故事,還請見諒。

思念是一種病。早餐店的老闆說,(蘭嶼)愈來愈不像鄉下了,以前漂亮的地方都蓋上東西,或被愈來愈高的建物蓋住。(突然轉頭)下次來的時候,就是要帶女朋友/老婆了吧!

這會是個惡意還是善意?來過蘭嶼四次,常常遇到長輩提醒我攜伴參加,每次我都很不好意思。天曉得我有多努力了。

「因為世界確實是這樣運作的。我們的無心插柳,經常柳成蔭。所以就像漢納鄂蘭說的,平庸的邪惡(The Banality of Evil),如果我們只是人云亦云,無法反省自己可能對他人的傷害,那麼,這種缺乏思考,無能的服從眾人,沒有思考自己的責任,更是種邪惡或不正義的本質。」

這次來訪恰巧遇到蘭嶼鄉全民運動會,今年辦在椰油的年度大事,意外第一天就放假。運動會每個部落都很認真,近乎每個人都休假來參與。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賽跑比賽途中,有人突然踉蹌著地,直到真正倒地前,跑者還在用雙手在平衡已經失控的身體,意志似乎還堅定在跑道上。

「除了是向外尋找,他們的調查方式,根本就是社會學,不是見獵心喜,而是要看到整個體制,系統,如何運作,不是只作新聞個案的煽情,一次性的,而是看見後面的體制,而耐心等待著。除了向外調查,更多可能也要往內尋找,找尋跟自己的連結,及自我反省,會不會自己過去也坐視了沒有調查的現象。這往往不容易,有很多掙扎跟徘徊。而他們的堅定,調查方式,如同一場好的,真的會談(不是精神科口試的那種)一樣迷人,不用多說,受談者就感受到想要瞭解的關心。不只是宣稱,而是反省」

運動會的實況播報是中文與達悟語夾雜,播報員似乎常常用達悟語幽默,不過還我可以跟著哈哈一笑,幽默的語感是同樣的(?

這是一個觀光客可以融入的活動嗎?身為一位不屬於任何部落的我,能夠欣賞的除了運動之美,還有其他的交流嗎?

遇見殺豬

Day #4:早晨遇見殺豬的實況。小豬淒厲的喊叫引來不少家犬的狂吼,或許他們在溝通或安撫或唱歌(?

「如果我們不能夠看到這種邪惡,或坐視不管,將我們的關懷無限上綱,那才是真正的可怕,像片中的天主教高層一樣,坐視不管,只因為機構的本質是關懷,就可以被原諒?另外,填表格的人,經常沒有注意到他人的感受,也恣意批判別人的身材跟婚姻,是一樣的,沒有敏感度,沒有常識,就要多學學世界的運作方式。』

『現在在恢復雅美文化工作的人,你們很辛苦!還好你們都寫在書本,可以讓後面的人看;我們老人只有負責講,要不要擁有是你們的自由,至少,我們已經做到我們的事了(文化傳承) 』Iraraley/syapen sorong(謝加仁)

學了一點點的達悟語:
A gesh gong 阿嬤好
Mala gong
Minishuna 椅子
Sinualamu. 你叫什麼名字

21 May 2014 

我反核,我不反核四(暫時的立場,去完蘭嶼後,我有重新思考)
因為我朋友的父親在臺電再生能源部,他每天這麼努力,卻常常被民眾誤解,在臺灣要發展再生能源比一般人想像得困難許多,光是適合風力發電的地點就很難找,臺灣這麼小,該去探勘的點早就找完了,為什麼不快快推動?

想想吧,各位讀過書的朋友。如果我們一面倒的說臺電就是A錢,就是好吃懶做,蓋了一個連核安都無法通過、無法使用的核電廠,想想吧,想想那些沒唸什麼書的姊姊與阿伯與阿媽們他們會怎麼解讀媒體上的資訊?當風力發電機要裝在他們的土地時,他們會安靜地不反抗嗎?

想想過後,請各位要反核、或反核四的朋友們,請支持臺電發展再生能源,支持的方式之一是 反對那些還在浪費能源的公司政策或國家政策,如:冷氣開很強的小七、高耗電高耗水的高科技產業…,而非反對認真認份的公務員。

制度或許有錯,但要改革制度非一朝一夕,而且人要再制度之中才能改革,在制度外只能觀看與討論,或者是革命。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