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17

太空科學是滿浪費資源的(U_U)

Minwei Chung commented on an article.
23 May 2014 at 22:06 ·

老實說,太空科學是滿浪費資源的,看看NASA、舊蘇聯相競的歷史就可以明白。如果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幹嘛沒事跑到外太空,這雖是有一點事後諸葛的評論,但就是實話實說,沒有GPS人照樣可以活得好好的,GPS這件事讓人變笨滿多的,居然不看路,看GPS走到死路或崖邊,諸如此類的。

了解太陽對地球天氣的科學變化,但卻無法說明為什麼天氣要這樣變、那樣變? 而在當中人們可能受到什麼影響?科學從未給過我們什麼解答,所謂西方的科學觀,真的需要加上中國與古印度的科學觀也得以完整。再者,宇宙該探求的知識應該已經結束了,上次回國的那位旅美臺灣科學家說的,明白這些再來評論也不遲。

部長,探索宇宙真的不「入世」嗎?
作者:歐柏昇(台大物理系學生,現任台大天文社社長) 科技部長張善政日前表示,現在政府資源有限,所以學術研究要「入世」,應該做與民眾、社會相關的研究。部長特別點名「探索宇宙」、「登陸月球」的研究,也就是天文學與太空科學的領域,認為「那在國外做就好。」部長的言論,似乎有否定基礎科學研究在台灣發展的意味。...
PANSCI.TW
8 Comments
Comments
段儀
段儀 關於您的觀點,以我的身份來回答再恰當不過,在下目前是正就讀於太空科技相關系所的學生,對於這個領域略知一二,雖然還稱不上是專家,至少電漿公式推導還在行。
人說隔行如隔山,先生麻煩您先過目一下,明白這些再來評論不遲:
http://www.dcard.tw/f/talk/p/13120



重點式導讀:
「在遠離地面的運行軌道上,衛星能夠在很短的時間里掃描大片的陸地,可以同時觀察計算農作物生長所需要的多項指標,土壤、旱情、雨雪天氣等等,並且可以將這些信息廣播至地面接收站以便做進一步處理。事實證明,配備有土地資源感測器及相應的農業程序的人造衛星系統,即便是最簡單的型號,也能給農作物的年產量帶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提升。」

「太空探索不僅僅給人類提供一面審視自己的鏡子,它還能給我們帶來全新的技術,全新的挑戰和進取精神,以及面對嚴峻現實問題時依然樂觀自信的心態。」
========================
在下尊重您的觀點,但既然您並非身為太空科技研究人員,請勿一句話就顛覆掉歷代以來於太空項目的努力,這些成就並非一蹴可幾,當我們為一點小小進步而喝采的同時,也會因為旁人的一句否定而小挫折,但我們積極開拓這塊研究領域,正是為了使人類全體的人類生活更加美好,而天文觀星、GPS遊戲等等,其實只適用於推廣以及娛樂的較小層面,提升我國的太空科技,更加有助於我國國安方面的實力,並不僅僅是有趣而已。況且,人類至今的許多發明,靈感經常來自於太空科技,例如:陶瓷牙套、人造心臟、汽車安全氣囊、鯊魚皮泳衣等等,皆是太空科技的副產品。

【分享】有這麼多人吃不上飯 為什麼還要探索宇宙?
有這麼多人吃不上飯,為什麼還要探索宇宙?面…
DCARD.TW
24 May 2014 at 00:06 · Like · 29 · Remove Preview
Tony Lin
Tony Lin 同意太空科學耗資甚鉅,不過....
1. 當初阿波羅太空計畫拍攝的「地出」照片,對喚起當時西方的環境意識(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有很大幫助,建議可以搜尋earthrise environmental movement。
2. GPS在土地調查、地震監測、車輛派遣、空中交通管制、災難搜救等層面上都有廣泛應用,對當代生活有深遠影響,絕非只有導航功能而已。
3. 氣候變遷的監測、天氣觀測大量應用遙測技術,而遙測與太空科學/科技發展的相關性應該不必贅述了。
24 May 2014 at 02:10 · Like · 2
Minwei Chung
Minwei Chung 我是一個生活在東西方交會的 學生,我明白各位的用心與努力,我只能說在您信仰較多西方價值時,請尊重我信仰東方價值較多的情況。

能看懂《道德經》《論語》或許再來討論也不遲。
24 May 2014 at 05:58 · Like
Minwei Chung
Minwei Chung 並非希冀您放棄您的信仰,但請看清楚您的信仰的本質。
24 May 2014 at 05:59 · Like
段儀
段儀 Minwei Chung 謝謝您的提點,不過我想知道您所指的東方價值為何?我非常欣賞道德經的內容,事實上我是個偏崇道家老莊思想的人,對於論語,我只能說它確實有一定價值,但並非我所相信的。我也是生活在一個東西方交會的學生,事實上我的中文文學底子比我的物理基礎遠遠超出太多(笑),況且事實上我們教科書裡學的,您所謂的西方知識,有部分起源於東方,也有不少部分其實錯得一蹋糊塗,尤其是古典物理,量子物理的部分也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努力。抱持懷疑的眼光並沒錯,我也尊重您的價值觀。

太空並不屬於西方,太空也不是屬於地球的,我個人覺得時下的年輕人有國際觀已經不夠了,要擁有更開闊的視野──星際觀。對於您說的「宇宙該探求的知識應該已經結束了」,這點我持相反的論述立場,宇宙無涯,人性也無涯,唯有了解了這整個大宇宙,方能更加覺知地活在這個星球表面,因此對於太空的探求,以及對於自我內在的探求,是同等重要的,有許多人認為關注在物質層面才叫做實際,卻活得很空虛,因為人並不只是一具身體,人還有靈性等其他層面,唯有都顧及到了,方能充實快樂。對於宇宙亦然,如果我們不走出去,就永遠只是井底之蛙,也許有些人寧可不知道真相,繼續相信月亮上有嫦娥與月兔,又或許真的有,畢竟有許多傳說故事來自於「真相」。如果我們不到高空去探索,回顧我們的母星,又怎麼會知道人類已經將地球表面破壞成了這樣呢?也許少部分人很覺知地知道並為保護地球努力著,但畢竟不是大部分的人都很覺知,又或許只有透過這樣的動作,才能喚醒更多人呢?又也許有些人的焦點放錯了,不停地尋找第二顆地球,就我的想法是「還是先顧好自己星球吧!」,如果你不離開大氣層,你怎麼知道還看不看得見星星?如果電影、google圖片等,其實一直在欺騙你呢?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畢竟大氣層的折射率,確實讓我們的天空一直都很美麗。

科技確實讓人轉移了太多焦點,但它並非全然地不好,人類有了拐杖之後就忘記自己原本可以走得很好,有了醫療體系之後就忘了身體其實能夠自我療癒,還有就像您說的,有了GPS系統之後就忘記該好好走路。這確實是人們應該活得更覺知的種種證明,但就是有很多「鐵齒」的人,需要我們拿出「更多證明」。地球是個活體,宇宙也是個活體,如果人類不去發現,就只會繼續把這兩者當成與自己無關的無生命物體,繼續破壞,而忘了珍惜──地球其實一直在包容著我們的胡作非為。

都說愛一個人,不就是要了解他?
我們愛地球、愛宇宙,所以我們努力去了解它。

最後,謝謝您關心我的信仰,我的信仰是「愛」,我並不是無神論者,我相信每個人的神都活在自己心中,假設神無所不在,因此每個人都是神,都走在回歸的道路,只是覺醒早晚的問題,我對自己的信仰看得相當清楚,對心理學也有相當長年的閱讀與研究,謝謝您。
24 May 2014 at 13:23 · Like · 10

Minwei Chung You are beautiful. If I meet you in real life, I will fall in love with you :D
24 May 2014 at 14:26 · LikeShow More Reactions · 1

段儀 Minwei Chung Thank you, you are beautiful, too.^____^
24 May 2014 at 14:30 · LikeShow More Reactions

我~愛~福爾摩沙 網路搜尋一下我們生活中有什麼生活必需品是因為航太科技而產生,你應該會收回那句似是而非的什麼東方信仰西方信仰了,這應該沒什麼關係。(所謂的東、西方信仰一直交織混雜,隨著時間變動,你說東方信仰,在幾百年前可能是西方信仰,西方信仰,幾百年前可能是東方信仰,二分法很容易又方便,但現實中卻不是你所認定的、或你身邊的人所認定的樣子。)
11 August 2014 at 19:03 · LikeShow More Reactions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