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23

一直在種植物的我(Plant Me)

因為實體距離的關係,我開始隔著「距離」回頭看過去的「事件」…放不下的,開始占據心裡的空間,讓心裡的我擁有的天地愈來愈狹仄,最終影響到我外在的行為。那些不適的訊號是微弱的,在城市中又太多雜訊,以至於心裡生病了,自己也全然不知。那是典型都市人的病罷。所幸我來到了臺東,開始新的學習,也開始新的「旅行」。最先割捨的,是最根深蒂固的。 -〈割捨中的旅行
我擔心的不只是自己,但我往往擔心多了。當時的我就敏感地知道緣份的深淺,「清楚明白一件未來的事實,就是我們彼此可能以後都不會有機會碰面了。」我也敏感地預言(?)許多發生在我與朋友間的事

這些都是「閔衛的日記」帶給我的

持續地書寫日記、書摘/網摘、心得報告,再再幫助了我。我也曾認真思考「資訊與網路」專業部落格的去路、聽歌寫詞部落格的未來,總會有想放棄的時候。2023年的開始,我想跟自己說:謝謝你的堅持。

2013年1月8日年輕的我寫下「突然明白自己長久以來一個不為己的思考方式。我不自己作決定,我不相信自己(屬於人)的決定。原來我聽的聲音是一個盡量接近總體的聲音」。當年才有時間如此細細觀察自己的我,到現在經過內觀的我,是在不同時間點的我。

要細細回顧日記與專業應該可以找到更多細節,然時間有限…

小日子繼續過著

「不管怎樣 怎樣都會受傷 傷了又怎樣 至少我很堅強 我很坦蕩」隨機聽歌時不小心遇到,難免又陷到回憶,想起S對我說過的話;臉書跳出了十年前的一桌菜,裡面有我拿手的義大利炒麵(現在終於覺得了),原來那時候是冬天去的,也好久不見老師了;花園有一個燈座,但常常因為雨後的潮濕出現無法點亮的問題,久了燈座上的燈泡也壞了。試看看在罩子上打兩個通風的洞,目前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其實你知道煩惱會解決煩惱 新的剛來到 舊的就忘掉 渺小的控訴就是你想要的生活情調」- 〈你給我聽好〉林夕作詞。
林秋離去年12月11日病逝,告別式今天(1/3)舉辦,林俊傑特地返台,到場送他最後一程…

劉德華昨特別以林秋離作詞、熊美玲作曲的經典歌曲〈謝謝你的愛〉表示思念,「秋離老師,謝謝您的愛!」阿杜則說,「感謝秋離恩師的裁培與教導,恩情永存我心」。
值得尊敬的前輩們一一過世,未來是在我們這一代手裡的,但有些事物在台灣我就是看不太懂。像是台灣人要不要自由的經濟市場,我常常看不懂;像是台灣人到底要不要支持藝人去中國市場掏金…。

在這個宇宙 我是獨一無二 沒人能取代
不管怎樣 怎樣都會受傷
傷了又怎樣 至少我很堅強 我很坦蕩
-黃婷作詞〈給未來的自己〉

新年一開始,安排了爬山。
12:30 下山後在中途午餐
12:40 狗狗邊喝水邊洗手
12:55 下山到車子
15:39 到阿公那
遇見了相同的人,有人說他的好,有人說他的壞,但最重要的是他的當下,過去的錯誤或失敗是其他組合的結果,不一定與「個人」完全有關,「個人」僅占了機率的幾千/萬分之一,所以我們謝天,我們感謝緣份,我們會問我們來自何方,即便在科學的時代,我們還是看得到看不見的力量。 -infoandweb/2017/12/randomly-final-talk
所以,

找了許多植物(尤其是多肉)作伴,黃金串錢柳、扁柏都在考慮中。生活創作需要調劑,不能無時無刻都在產出文字或是練習自己不擅長的,我也買了幾本「著色書」來調劑,用顏色幫助手腦活動。

事物總是在流動

婚姻關係 不是父子女關係…
父子關係 不一定是君子關係…
與神的關係 不一定是宗教關係…
其實所有的關係都是自由的,雖然形式上有法律的定義,但一定有一些關鍵是讓人知道或是覺得彼此之間產生了「一個關係」。長大了發現事物總是在流動,如同意識,如同愛…,「關係」也是。

現代人常常在排斥那些「關鍵」或是想改變關係的定義,我想只要社會成本不高,這就是民主與自由的真實之處。滾動的石頭是啟動了,只是方向無人參透全部。

最後兩首歌詞(哭到無法自己)

我倆各自一端
望著大河彎彎 終於敢放膽
嘻皮笑臉面對 人生的難

也許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等曉得 就快要老了
盡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年輕人

因為不安而頻頻回首
無知地索求 羞恥於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個山丘

後篇

大雨顛倒了城 你懷抱我的單純
聽著脈搏忐忑 得靠自己回溫
可能我 陪伴過你的青春
可能我 陪伴自己的靈魂
而我們 凝視著彼此的真
所以心 才如此靜水流深
讓歌生了根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