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24

故事們(1+1) :來自影劇

西方思想體系只是概念構築上的,但《論語》
則是生命至人類存在客體本身之道理,非只
思想體系。 p.11 《論語平解》/譚家哲

平山這個人

開心 前文/袁瓊瓊
平山喜歡看書,聽音樂。但是並不發表意見。他的簡單狀態是由裡到外的。生活能這樣簡單,不是因為物質欲求少,而是他對應世界的方式。他對任何事都是直率反應:同事搶他的卡帶要去賣掉,平山直接要回來。同事說自己需要錢,平山就掏出錢來給他。「姊姊」問他:你在掃廁所?他直接點頭。問他要不要去看重病的父親,他搖頭。姪女來找他,他就讓女孩住下來。姪女問能不能跟著一起去工作?他就帶她去了。姪女在廁所外看著他打掃,先是覺得不適應,但是看著平山認真工作,這感受就化去了,甚至主動跟平山一起拖地。

可以想像平山面對一切沒什麼小心思,不會去揣測對方用意,亦不受情緒干擾,他就還那些問話和要求最樸素的樣子,當下是什麼想法,就樸素的回答。一個人如此坦率直誠,自然會有一種不卑不亢。使人無法評價他或道德綁架他。而我相信,就算遇到了那種人,平山也不會在乎。因為現在是現在,下次是下次。平山是最知道生命價值的人。我們有的無非就是現在。沒有比把「現在」認真的好好的過完,更重要的事。

導演安排這個角色認真刷牙,認真刮鬍子。總是抬頭向上看。每天出門的時候,平山總會抬頭看天,露出微笑。生命是一條很長的路,不管終點在哪裡,平山準備好了要好好過完「現在」,而下次是下次。
Chuang YuTuan 2/29

美國電影小啟

原本只想在睡前重看一小段《穿著Prada的惡魔》,沒想到又一口氣全部看完。米蘭達和小安最後在車上的對話,真是意味深長。

對話一開始,是米蘭達有點感嘆地說在小安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她大概以為小安急著告訴她主編位子可能不保,是出於助理的忠心和職責,但小安只是覺得米蘭達不應該被老闆這樣對待。

小安回應米蘭達,不想變成像她那樣為了生存而犧牲夥伴的人。但米蘭達笑了笑說,你已經犧牲了在伸展台的前輩愛蜜莉。
小安很震驚,她以為代替愛蜜莉到巴黎是長官命令,她別無選擇。

米蘭達說,其實你已經選擇了,你選擇出人頭地(其實片中米蘭達有說去不去巴黎,選擇權在小安,但因為米蘭達嫌愛蜜莉感冒辦不了事,若小安要保住工作,就不得不代替感冒的愛蜜莉去巴黎)。
米蘭達言下之意,當你可以為了一份工作犧牲其他選擇,讓自己除了工作之外別無選擇,那你就成功了。

最後讓小安決心與米蘭達分道揚鑣的,是她問:「如果我不想成為跟你一樣的人呢?」
米蘭達笑說:「別傻了,每個人都想成為我們。」
那一刻小安才徹底發現自己跟米蘭達不同,她就不想成為米蘭達,米蘭達卻以為人人都想成為她,坐在米蘭達對面的她,恰恰是打臉米蘭達的人。那一刻她一定覺得米蘭達的世界並沒有比她還要大,這樣有什麼好留戀?

美國的電影、時尚等文化產業,讓自己站在世界頂端,可以既引領潮流又追求利益的極大化,背後的運作邏輯、產製過程必然有很多傾軋人性和自由的部分(好萊塢罷工猶在昨日),但也是電影這樣的文化產品,不斷召喚人們思考幸福的本質,在義利之辨的最後仍捍衛「義」的價值(我就是要扯一下儒家)。意料之中的結局,也是歷久彌新的啟示。

其實他看不見我兩次了

第一次時我很意外,因為我是要去載他的人,總共就六七名騎士在那等,但他沒認出我來。

第二次時,我就有點懶得作為,看著逡巡的他,我懂了第一次不是意外,他真的是要離我而去的「朋友」。
緣分就是這樣經意地經過而過站不停。愛過,沒有遺憾了。

感謝他讓我在百忙之中又去了一趟觀音山,教會了我使用兩個app,檢查抽水馬達,讓我意識到要去衛武營聽管風琴。可惜沒能在未來一起爬山,出席他的婚禮,做那些我們成熟後應該要有的事情。

「教皇子午線」後續

/Cellar Chou
承續 Disney+影集《幕府將軍》中「教皇子午線」的話題,聊聊後續給現今中南美洲格局帶來什麼影響。
「教皇子午線」讓西班牙佔了中南美洲除巴西以外的大部分地區,但後起的西方白人強盜國家當然不會坐視不管,於是有了影集中英國領航員與吉井聯手對付葡萄牙的情節。

真實歷史中,英國荷蘭法國開始訴諸武力強奪西班牙及葡萄牙的海外殖民地利益,你現在打開地圖,可以看到巴西以北有三個小國,蓋亞那,蘇利南,圭亞那,就是當時白人強盜國家混戰的結果。

蓋亞那,被英國佔領,於1966年獨立,目前為大英國協成員國。
蘇利南,被荷蘭佔領,於1975年獨立,Netflix 影集《毒梟聖徒》的故事背景。
圭亞那,被法國佔領,至今仍然是法國屬地。
所以,中南美洲的語言大致就是巴西講葡萄牙語,三個小國講英語,荷蘭語,法語,其他地區講西班牙語,看他講什麼語言就知道之前被什麼國家殖民。

十九世紀時,西班牙及葡萄牙衰敗,拿破崙推翻佔領西班牙及葡萄牙,西班牙的中南美洲殖民地瓦解,分裂成為從北的墨西哥,瓜地馬拉,一直到南的秘魯,智利,阿根廷等現今的拉丁美洲諸國。

葡萄牙比較特殊,葡萄牙王室流亡到巴西,然後把巴西提升至王國地位,有點蔣公勿忘在莒的味道,後來當拿破崙戰敗後,葡萄牙議會主張廢除巴西的王國地位,恢復其殖民地的身份,留守的葡萄牙王室成員竟然帶領著群情激憤的巴西人民宣佈獨立了。

所以,舊有的葡萄牙殖民地巴西並未四分五裂,成為拉丁美洲版圖最大的國家。
人類的近代史就是西方白人的強盜史。

謝謝那個默默愛我的Embarrassment

by 小憩
「 當你堅持不下去時,請想想,你身上還有十幾億細胞,只為了你一人而活。 」

這句話放在《腦筋急轉彎2》的語境是一樣的,在內心深處,原來很多情緒小人只為你一人而活,它們為你的悲傷而悲傷,為你的喜悅而喜悅,為你的努力而努力 ,
接納自我,讓人耳朵生繭的雞湯 ,
皮克斯還是讓我聽得順耳和進去,

上次看《 腦筋急轉彎1 》是2015年的事了,那時的我,正被某種情緒問題困擾,當和親密朋友分享情緒,希望得到理解時,常會被說「你想太多了」,微妙的是,我從不覺得自己想太多,我只是有了想被正視的情緒,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後才意識到,長久的不開心彆扭,只需簡單正視就能逐漸消散,

那時在電影院裡,看到腦中小人打架的風景,被皮克斯完美演繹出來時,《腦筋急轉彎》對我來說,完全是部能和自己和解的成人電影,沒想過這麼抽象的作品,會等來它的續集,雖然已是九年後的事,等到第二部上映時,我的人生又進行到另一種,以焦慮為主旋律的節奏,…

主角Riley也步入青春期,一生最難掌握的年紀,自然多出幾個難掌握的新情緒,如同電影裡那段對話 :「Maybe this is what happens when you grow up」
「You feel less joy」
越長大越焦慮,看電影時的我也想著,是否可以像裡面一樣,讓阿焦Anxiety坐一下按摩椅放鬆放鬆 ,好喜歡第二集出現的新情緒「念舊嬤Nostalgia」,會隆重拿茶杯出現,然後又被大家送回房間,原來懷舊不必每次都傷感,只是增加一點儀式感罷了,哈哈,我的確也會這樣想,

而我偏愛裡面的阿羞Embarrassment,和心中的尷尬形象一模一樣,總把整張臉埋進帽T里的紅臉胖子,想把自己藏起來但礙於身高,不說話存在感依然很強,當它登場時,我想到「粉紅色的大象」,好感度直線上升,…
但我覺得「社交場合上做的一些行為」,只是引起的契機,尷尬本質,應該更接近是種敏感細膩,更接近是,感到尷尬的本人,因自己某項言行,沒有得到預期反應,而在一瞬間產生對自己的否定,在我心中對尷尬內核的想像定義,竟在《腦筋急轉彎2》化為形象,

因此當我看到阿羞會在主人Riley 為了迎合別人喜好時,變得欲言又止,因為他是敏感的,會認真關注周邊環境,會第六感發現到憂憂Sadness快出現時,快速用「尷尬」的行事準則,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因為他不想打亂現有的節奏 ,

這個我們極力避免,無法抑制大腦空白、雙頰漲紅的情緒,原來同時也警惕四周一舉一動,避免情形走向更糟,用它自己的方式保護主人,不想讓自己被注目的阿羞,其實如此重要,他和其他情緒一樣愛著主人Riley,只是它愛的方式隱秘到難以覺察,讓人覺得尷尬也沒什麼不好,

在電影院看到這個橋段時,彷彿長久疑問被點醒,原來,敏銳的尷尬適時出現,是為了保護內心更容易受傷的部分,好穿過某些躁動不安的時期,或許在人格逐漸成熟穩定後,這個容易害羞的粉色大個會慢慢淡出大腦總部吧,這樣想同時,心情突然有些複雜。

當電影裡,新情緒阿焦Anxiety對舊情緒樂樂Joy說 :
「你說得對,我無權決定她成為怎樣的人!」
當電影裡那顆五顏六色的信念之樹長出來時,當看到樂樂軀體變淡,當看到它們說出那句:「We love the way you are」時,我在電影院不小心淚如雨下,彷彿憂憂回到操作台,讓我哭得很舒服,…

No comments:

專業的聲音(肆:Expert, Somebody of Somethings)

有點雜,但 我覺得這些專業的聲音 值得記錄於此。 陳昱嵐: 江浙菜餐館式微或傳承不易,就算是客觀現象,也根本和這次的事件沒有相關性。 除了那篇鴻論,我以前還幾乎沒看過把喜相逢定義成江浙餐館的論述。他的剁椒魚顯然是湘菜、清蒸魚鮮再加上蒸魚汁炒蛋則是粵...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