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割捨中的旅行(下)

blue TAJ
詩的意境是我最近所追求的。很久沒有去追求生命中比較難追求的事物了,而這麼安靜的地方剛好很適合。但其實我寫不出詩,我只是開始讀懂以前讀不懂的詩,開始創作歌詞。 有一首詩我很喜愛,向陽寫的:
〈觀念〉...

 而我目前創作了約三首歌的歌詞:〈來來去去〉、〈在城市寫下愛〉、〈給未來的自己〉,並開始想像他們的曲調、配器等。

除了詩的意境,我開始一些小旅行。最主要的是和之前的同事去了花蓮一趟,住進了幾間不錯的民宿,如汎水淩山

我一直喜歡不去規畫的旅行,這次也是。只要一規畫就會讓我想到我依然還是在都市,過著「有目標」的生活或工作,不要設定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會走過什麼樣的路,不要去想天氣的好壞,不去管自己的思緒怎麼飄蕩或迷路。在旅行的途中只想著一件事,就是活在當下,只要當下快樂,就會遇到快樂的人,遇到美麗的事物。景點不重要,而是心理看到的什麼樣的風景。帶走什麼不重要,而是帶不走的美好衷心期盼下次再相遇。

因為與他們相處的美好,讓我忘卻許多許多本來就是自找的委屈,於是提起勇氣把過去割捨。 

但我還是向他們說,念舊的我依然頻頻回首,捨不得離開,我知道未來的路已經等著我往前行,只是下定決心一往前走,就一去不復返。

一去不復返,一去不復返,一去不復返,生命走到這樣十字路口時,我真的變得相當相當膽小。 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留下過去的美好,不去踏上未來該走的路,有沒有,有沒有? 

Stay Gold,宇多田光如是唱。 
好的事情最後雖然結束,嚴爵如是唱。

我問了自己好多次,有沒有?沒有一次答案是有的。一個人的力量真的真的很微小,獨自是沒有辦法去和命運對抗的。

雖然我年紀未老,活得歲數不足。但我想說的是,其實人生是一趟無法去規畫的旅行,我們所達成的目標是,預設的成長是,看到的未來看不到,看不到的未必未來看不到,最後最後,我們都會發現,我們的姓名是真的,代表獨一無二的自我,但其實最後最後也是假的。


沉迷過的偶像個個消失,王菲如是唱。 
反正我的靈魂已片片凋落,熊天平如是唱。 

我老闆說,現在他看到的世界一切是虛無,或者該這麼寫「虍丩一丿」、「∠卌丶丶丶丶」這兩字。媒體已經過度放大許多字眼,例如「夢想」的定義,這件事壞的必多過於好的。而「金錢」、「權力」、「名氣」這些則是人類生活/生存當中一直被過度放大的。

《笑傲江湖》中說:「到頭這一身,難逃那一日。受用了一朝,一朝便宜。百歲光陰,七十者稀。急急流年,滔滔逝水。權力讓人腐化,自古以來 又有多少人能看破、放下、自在。最終 笑傲江湖。」

命運如此壓縮著我生命中的故事,那濃度我想已經超過許多人在二十八歲時會遇見的。而這些宿命的事,太早懂得好像在預告著自己朝著更需要堅強的方向前進,每一步其實都包含著許多的不捨不願意

眷戀的人總最後才發現春天已走了,總記得相愛時兩人細微的動作(歌詞),而那些我期盼最後可能的一絲絲溫度卻什麼都沒有,或者應該說,我得到的是我不想要的不諒解及無所謂。我這麼努力,但對方還是不諒解;我這麼努力,對方還是無所謂。我應該要,適可而止,心如止水了。如果你可以諒解我的選擇,請你一定要告訴我,因為我可能不會活這麼久;如果你真的在乎我,請你一定一定要撥個電話給我,因為你可能不會活這麼久。


高中時最喜歡的作家是黃春明,我一直不懂為什麼,直到最近看了陳芳明先生寫的文章: 
在愛的情感之上,應該還有更高情操的寬容。這是他(黃春明)給我的最深刻的文學教育,因為這樣的啟悟,也刷新我對黃春明小說的解讀。為什麼甘庚伯心甘情願照顧一位長年精神失常的孩子,為什麼白梅能夠以更開闊的胸懷重新面對過去看海的日子。…情愛是平面,情操才是立體。愛是有所選擇,寬容才是涵納一切。

我終於必須承認。寬容比愛強悍

強悍的力量改變了我的文學態度。追求生命的最高藝術,並非只是營造一篇絕美的作品,應該是以勇氣具體實踐自己的信仰。當他要求大家不要傷害那位女性作家,寬容不再是空洞的字眼,而是使世間無課的審判停止下來。當他不能保住孩子的性命,他立即保護孩子的所愛。他說那那句話時,我更加能體會他對孩子的感情是何等深不可測。 p.86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