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7, 2017

所有訊號都是累積(as a signal)

昨日麵包近乎賣完了,難得。
在這(奇跡)之前,是老闆出門前喊了「明天應該可以不做麵包」。然後,不到三十分鐘,架上的麵包就一一被訂購或帶出場。

等老闆回來時,僅剩一條吐司。所以我提問:「明天要做麵包嗎?」經過討論,他說:「那就做一款流淚(吐司)。」
我心想:「那明天還需要開店嗎?」(我懂連假的考量。)

嚴格說來,舊師傅在時對客人比較好,至少架上該有的東西會有,有確實開單給師傅,師傅一定會完成。現在老闆自己來,我發現他要求師傅12點前完成麵包的基本,他自己都做不到。以前會跟客人說11點半(中午前)麵包就出爐了,現在說這句話時,我臉上一定是說謊的表情,因為有時烤到一點才結束。

已經很多次客人12點左右來撲空,且不願等待了;
也很多次客人買不到想要的麵包,也不願試其他口味。
(總不能在大白天時跟客人說,今天生意很好,已經賣完了。)
這些訊號都是累積,都會影響後續店裡的發展。

嚴以律己,老闆如果無法用同樣的標準去要求自己,其實很難說服員工去做一樣的選擇,這是舊師傅離開後,一個我很深的感觸。我懷念過去那種麵包準時出爐的幸福,雖然品質沒有老闆製作的穩定,但至少維持店裡應該有的樣子。

總之,我的心態會再調整的,配合現在店裡與顧客的改變。

搭車買票的小事

最後,他對我碰出了一句:神經病也。

不知為何我買完票之後,他還是要關心我,對我唸了幾句。他仔細想也知道,不會所有人只排成一列在兩臺台鐵自動售票機前。四五人排成一列,然後你一個人好意思說,我排隊八年來都不是這樣排的。

他說的當然有道理,但我只是盡我排在第一個的義務:僅僅是告訴他說,不要插隊,大家都排成一排,或許是我語氣不好,他就跟我死纏爛打。

他十分鐘買完票後,在月臺上看到了我,還特地前來找我抱怨,大意是說「從來就不是這樣排隊的,我是讓後面的人,不是讓你」。對不起,我就是怕被欺負,加上個人修養尚不足,所以對他爆了粗口。感覺很糟糕,美好的早晨被自己給毀了。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